何时培养出第二个李宗伟 大马主教练:15年都难

何时培养出第二个李宗伟 大马主教练:15年都难
2019年06月14日 18:05 新浪体育综合
大马男单主教练米士本 大马男单主教练米士本

  在3届奥运亚军李宗伟昨日宣布退役后,大马男单球员实力顿时陷入真空局面,国羽男单主教练米士本认为,大马要栽培第2个李宗伟非常不易,即使是等至10到15年也可能无法实现。

  米士本今早在长达三小时半的国羽男单训练结束后,接受媒体的访问时表示,目前的男单竞争局面与以往不一样,目前所有的男单一流好手包括里奥冠军谌龙、日本世界第一桃田贤斗、台湾世界第4的周天成等,85至95%多数都难以保持稳定的表现和成绩。

  他说,不像四大天王林丹、李宗伟、道菲和彼德盖特的时代,大家都有95%稳定的发挥。

  比赛太多影响顶尖球员稳定性

  “这主要是目前一流高手规定参加的比赛较多,比赛的压力更大,导致影响发挥,由此可见,大马要找到另一个有超级系列赛之王稳定发挥的宗伟,即使是等至10至15年,也不易实现。”

  他表示,不只是难栽培类似宗伟的男单球员,要培养出像前共运冠军黄综翰(大马羽总教练总监)或前大马男单名将拉锡,也不是一件易事。

  球员求胜欲望最重要

  他说,目前的男单球员即便拥有各项潜能,但最重要的是球员内心是否像宗伟强烈追求成功的欲望,才是最关键。

  在目前的世界羽球排名中,排名最高的大马球员李梓嘉,位居第20,米士本认为梓嘉的身体各种条件都很好,希望宗伟的退役,成为梓嘉突破现有水平迈向一流水平的转捩点。

  对宗伟退役又悲又喜

  谈到对李宗伟的退役,米士本认为他本人有两个感触,第一就是很伤感,宗伟经过19年的奋斗后,成为超级系列赛之王及曾登上世界第一;第2就是很高兴宗伟可以战胜鼻咽癌,健康有了好转。

  两人关系情同父子“没李宗伟就没我”

  他表示,宗伟曾经在宣布退役前致电给他,两人彼此交心谈了约20分钟,他形容:“没有李宗伟,就没有我!”

  他说,他与宗伟的关系情同如父子,互相合作,就像家人一样,在宗伟退役之前,他就有预想到宗伟的退役,毕竟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即使是宗伟想要打也还是可以的,他可以给予协助。

  欢迎宗伟为国羽任陪练员

  谈到宗伟在退役新闻发布会上自己可能会回到国羽为众师担任陪练时,米士本对此无任欢迎。

  他表示,若是宗伟能够抽出时间为国羽球员担任陪练,肯定将会激励和提高国羽球员的士气,追求及突破更高的水平,争取更好的成绩,因为宗伟本身就是一个追求成功的好榜样。

  不过,在问及宗伟是否会担任教练时,他表示,宗伟平时也有分析队友的经验,不过亲自下场担任教练不一样。

  2场赛事成宗伟生涯转折点 输了比赛求胜欲更强

  谈到在指导李宗伟比赛的生涯,他认为,李宗伟曾在2016年全英赛首圈输给印度的赛依(后来在里约奥运一路闯进决赛,包括半决赛打败一生的对手林丹)和2004年雅典奥运次圈输给中国的陈宏,这都是成为李宗伟攀上更高水平的转捩点,从这两场败仗中,可以看出宗伟内心追求成功更强烈的欲望。

  此外,他也形容,宗伟平时是一位非常机灵的人,从场外也用到场内,所以从雅典奥运的失利,到北京奥运打进决赛,这对宗伟具有很重大的意义,追求及得到所想要的。

  谈到如何栽培宗伟及如何摸透宗伟的心理,米士本坦言,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宗伟的心理所想要的,一旦赢得其心,宗伟在训练中都非常自动配合,非常自律,而且时常自我要求。

  现有男单水平差距很大

  谈到现有的国羽男单球员时,米士本坦言都还相差很多,不论是身体素质、体能、心态等,都要经过更刻苦的训练才能不断取得突破。

  他表示,时下的球员有些看到抽签就感到害怕,就证明心理素质不够坚强,他的心愿就是尽力去协助取得成功。

  “我只要求现有的球员,在训练中要全力打出自己的状态,以及付出时间,这是球员需要明白的。”

  他举例,宗伟也是经过5年的奋斗才攀上世界第一,球员要证明自己的能力,明白后就要去行动,在熟悉后才能取得成功,总之成功是没有捷径的。(星洲日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