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冠不能衡量成败 叶诚万:李宗伟精神足够伟大

无冠不能衡量成败 叶诚万:李宗伟精神足够伟大
2019年06月14日 18:08 新浪体育综合
叶诚万 叶诚万

  大马羽球男单教练叶诚万认为不能用没有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来衡量李宗伟的成就,他那永不放弃追求胜利的决心与精神,才是他伟大之处。

  叶诚万不但曾夺得世界冠军,同时也曾协助印尼夺得汤杯,但是他今早在大马国羽集训结束后受访时表示,李宗伟19年打球的生涯中,不能以没有世界冠军或奥运金牌来衡量。

  癌后康复仍有强烈征奥运决心

  他表示,每一位球员的目标不一样,最重要的是李宗伟的打球生涯中,经历过无数的风风雨雨、重重的考验,纵使在患上鼻咽癌康复后,医生只亮出黄灯,但是宗伟内心依然要五征奥运。

  他说,宗伟不只是为了自己追求奥运金牌的梦想,但是也肩负着国家希望的重担,所以他有着负责任的态度,在叶教练心目中,宗伟的精神是大家值得尊敬的国家偶像。

  宗伟因健康退役实属被动

  他表示,他不会拿宗伟的成就和中国的林丹或印尼的前奥运冠军道菲比较,因此他不会因为宗伟没有世界冠军或奥运金牌而伤心。

  他说,一般球员退役主要是受伤和没有能力,但是宗伟退役的例子是不同的,想起整个事情的经过,他依然难以忘怀。

  去年连征马印两站咬紧牙关 回国后一通让人担心的电话

  他表示,在宗伟去年夺得大马超级750赛冠军后,他还问过宗伟会累吗,宗伟表示还可以,要去打印尼超级1000赛,结果在16强后他就感到疲累,但宗伟依然还要尝试坚持,直至半决赛输给桃田贤斗。而那场比赛就成了宗伟生涯最后一战。

  他说,在回国两三天后,宗伟就致电给他叫他到其家里,他当时就心里感到有点不妙,因为自从禁药事件后,患上鼻咽癌,这是宗伟羽球生涯中最大的挑战。

  谈到宗伟若是没有患上癌症,是否有机会在明年东京奥运争夺金牌时,叶诚万坦承,由于年龄的关系,宗伟要在明年东京奥运赢得奖牌的机会是存在的,但是要争金,就较难,尤其是2016年里约奥运决赛错失金牌,也错过最佳的机会。

  2次与世锦赛奥运冠军擦身而过

  他说,他执教李宗伟的绩效目标就是协助他力争世冠或奥运金牌,可惜在2015年世羽赛决赛和2016里约奥运决赛,都是输给谌龙,因此无奈功亏一篑。

  他表示,在他执教李宗伟所取得的成就,也并非单靠他一人,毕竟还有其他教练如郑瑞睦,以及国家体育研究院、国家体理会和大马羽总等,是一个团队的努力。

  他说,他一直都很想协助宗伟争取大赛冠军,所以他与羽总就签至明年12月。

  暂时未考虑回印尼执教

  谈到印尼羽总曾尝试招他回去执教时,叶诚万表示,他目前尚未考虑此事。

  印尼羽总也受到该国政府的要求,以招回在国外执教的其他著名羽球教练如:在泰国的雷西等,以协助王莲香将印尼羽队迈向辉煌的成就。(星洲日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