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第13次闯入苏杯决赛 年轻队伍重压下见真章

国羽第13次闯入苏杯决赛 年轻队伍重压下见真章
2019年05月25日 22:48 中国新闻网
石宇奇 石宇奇

  25日进行的2019苏迪曼杯半决赛,中国羽毛球队终于祭出最强阵。面对来势汹汹的泰国队,年轻球员重压之下毫不手软,帮助球队取得一场3:0的大胜,连续13次闯入苏迪曼杯决赛。

  随着比赛进入半决赛争夺,冠军奖杯首次现身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原本5块场地仅剩下位于场馆中央的1号场地,这一系列的变化都意味着为期八天的羽毛球顶级混合团体赛进入最后的角逐。

  2015年的苏迪曼杯中,中国羽毛球队曾在小组赛与泰国队相遇,最终球队全面压制对手获得一场5:0的大胜。四年之后,彼时参赛的球员如今都没有出现在上场名单中。今天的中泰之战可以说是两支队伍一次全新的对决。

  这是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苏迪曼杯出战的第四场比赛,在此前的晋级过程中,球队虽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没有遭遇过多抵抗,但年轻球员在比赛中都因自身的紧张情绪致使状态出现波动。

  犹记得此间进行的1/4决赛中,郑思维对教练张军说出的一句“我感觉我的手都捏不紧球”,道出了他在场上受到的压力。这是郑思维第一次与黄雅琼搭档参加苏迪曼杯,也是他首次以主力身份登上这片赛场。

  八强战打丹麦,世界排名第一的雅思组合面对克里斯蒂安森/提格森在先输一局情况下完成逆袭。是役,对阵世界排名第四的泰国混双组合德差蓬/沙西丽,他们在开局阶段同样陷入被动。

  进入局间暂停时,两人以11:7落后。不过凭借黄雅琼发球轮的稳定发挥,两人打出一波11:3的得分高潮并一举收下首局。随后的比赛彻底进入郑思维/黄雅琼的节奏,两人以21:7再下一局,为国羽首开纪录。

  在苏杯赛场接连经历苦战,让雅思组合受益良多,郑思维认为这个过程就是不断遇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发现问题都能及时地解决,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第二场的男单对决,石宇奇也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拉锯战。此前对阵印度和丹麦的比赛中,他都没有被派出场。再次出战时,就面临与泰国队的半决赛,这对已经休息超过4天的石宇奇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第二局比赛双方打得难解难分,石宇奇以20:18拿到赛点后,被王正干顽强拼下4个局点。赛后就连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也透露,他当时甚至认为天平已经向对手倾斜,如果被对手拖至决胜局,胜负将很难判断。

  在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时刻,石宇奇在进攻端毫不手软,当打出一个滚网球,以25:54再次拿到赛点时,他用手指了指自己的心脏。石宇奇说当时自己也吓了一跳,但能把比赛赢回来,无疑是一种自我挑战。

  与泰国队的比赛,是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苏迪曼杯第一次实现未丢一局赢得胜利。石宇奇与雅思组合等球员能够在逆风中顶住压力实现反扑,正是国羽渐入佳境的缩影。

  随着苏迪曼杯比赛的进行,球队阵中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展现出“大心脏”。无论是连续出战的陈雨菲,还是多次拿下制胜分的双塔组合,经过了顶级赛场的淬炼,这支年轻的中国羽毛球队正在经历蜕变。

  如今,他们已经帮助球队连续13次闯入苏迪曼杯决赛。但决赛赛场对于阵中很多球员来说依然是难以言状的苦楚。被称为“人来疯”的李俊慧一直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张军也在采访中讲起了两年前的遗憾。

  中国羽毛球队在2019苏迪曼杯只剩最后一战,张军说队伍将会释放出最大的能量。于球队而言,这是重启辉煌的一战,于年轻球员而言,这是正名自我的一战。但无论结果如何,这支青年队足以从前辈手中接过国羽的枪。(完)

石宇奇国羽苏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