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协新政破专业与业余壁垒 成绩出色都能成国手

羽协新政破专业与业余壁垒 成绩出色都能成国手
2019年02月23日 14:37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羽协换届大会(资料图) 中国羽协换届大会(资料图)

  利好!16岁以下只是预注册

  “今后所有羽毛球青少年运动员在16岁之前都只是在中国羽协进行注册备案,而到了16岁之后,真正愿意走专业化道路的运动员才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本周,中国羽协发布的一则消息,在圈内引起了巨大的关注。

  寥寥数语,究竟有何玄机?对于青少年羽毛球运动员的发展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带着问题,昨日,记者致电浙江籍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夏煊泽。他认为,该政策最为主要的目的是形成体教结合新模式,解决运动队的后备人才缺失问题,打通了业余运动员和专业运动员的培养途径。

  “16岁以下都成为了业余运动员,对于那些爱好羽毛球的人来说是一次机会,只要成绩出色他们有机会成为专业运动员。”夏煊泽认为,此外业余圈尖子生水平更高,进而会促进业余界运动员以及业余赛事分级,让赛事更加专业,各条水平线上的运动员也能打上符合自己水平的比赛,这样专业队在选材时也能更加精准。

  一直以来,羽毛球都是我省最受群众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记者从省羽毛球协会了解到,目前协会已经基本覆盖县(市)区一级,培训机构也是数不胜数。“去年仅省、市两级赛事就已经超过200场,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十分热衷举办羽毛球赛事。”协会秘书长朱晖告诉记者。水涨船高,有力助推竞技水平,刚刚浙江首夺羽毛超冠军。

  破题!业余与专业良性互通

  但与我省羽毛球运动火热之形成不对称的是我省羽毛球专业人口并没有突出变化。记者从基层教练、金华羽露俱乐部的甘雨露了解到,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现有的专业运动员注册制度,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青少年未来发展的选择空间。他举例,他的一位弟子,坦言“家长不是很支持”。为什么?家长处于两难选择。究竟是升学深造还是专业训练!

  若该项政策落地,会给我省羽毛球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一位省内资深业内人士透露表示,对羽毛球业余圈必是利好,因为打消了许多家长的后顾之忧,将大大激发羽毛球青少年培训机构的活力。他预计,全省各地可能将形成以省队为中心,辐射四周的青少年培训体系。不过,对于是否能加强我省羽毛球的竞技体育水平还需要打一个问号,虽然该政策能大大增加后备力量,但是由于是非注册运动员,如何能留住这些被挖掘出的天赋苗子将成为一个问题。

  本报记者 王品燚 王宇怀

  (体坛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