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败给魔鬼主场的114分贝 印尼羽球男单现希望

谌龙败给魔鬼主场的114分贝 印尼羽球男单现希望
2018年08月27日 11:22 新京报
谌龙 谌龙

  从2006年多哈亚运会起,林丹连续3次打进亚运会男单决赛,国羽也在这个项目拿下2金2银1铜。但今年随着林丹因排名过低无缘单打后,国羽男单实力大受影响。雅加达亚运会,国羽男单被印尼“团灭”,石宇奇、谌龙先后输给了乔纳坦和金廷。至此,男单4强中已无中国选手。这也是国羽男单近4届亚运会的最差战绩。

  战果 近4届亚运会最差战绩

  开赛前,李宗伟因伤退赛,林丹也因排名过低无缘出战。开赛后,石宇奇、桃田贤斗等人又过早出局。战至8强,谌龙已被视为夺冠最大热门,这也是他实现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大满贯的绝佳机会。

  谌龙8强赛的对手是印尼人金廷,后者在团体决赛对阵石宇奇时拼至抽筋退赛。但昨天比赛,金廷在体力上完全没有受到影响。整场比赛,谌龙没太多机会,19比21、11比21不敌金廷。

  “会有一些遗憾。但比赛就是这样、不是输就是赢,接下来好好休息,没问题的。”谌龙赛后称有遗憾,但并不后悔,“4年一届不容易,上届亚运会2枚银牌。本届比赛团体拿了冠军,单项……我觉得还是‘全力以赴、不留遗憾’,这8个字也是我来之前给自己定的目标。”

  谌龙出局,男单4强中已无中国选手,这也是国羽在最近4届亚运会中的最差战绩。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国羽男单在11届亚运会中拿到过7个冠军,仅在2002年釜山无人打进4强。

  最近3届亚运会,国羽更是接连打进决赛。2006年多哈亚运会决赛,林丹惜败无缘金牌。但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始,林丹包揽了两届亚运会金牌。除了林丹,陈金还在广州收获1枚铜牌,谌龙则在仁川拿到1枚银牌。雅加达亚运会,因为排名过低,林丹未能获得单打资格,也错失了成就三连冠的机会。

  雅加达亚运会,国羽男单派出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谌龙,石宇奇也贵为全英赛冠军、世锦赛亚军。从牌面上看,国羽这套阵容还不错,但比赛结果让人失望。

  败因 石宇奇还需要大赛历练

  雅加达亚运会,35岁的林丹算是彻底退居二线,国羽把更多的资源给了更为年轻的石宇奇,22岁的江苏小伙子首次以一单身份出战团体赛。

  此前的团体赛中,石宇奇曾在半决赛中不敌周天成。决赛对阵东道主印尼,也是在逃过两个赛点后迫使金廷抽筋退赛。男单首战,石宇奇1比2不敌印尼人乔纳坦。作为男单头号种子,石宇奇的表现不是很稳定。

  对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石宇奇来说,这样的成绩不算太意外,新人总需要一些时日和大赛的历练。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年21岁的林丹也在首轮就输了球。

  本赛季,石宇奇进步神速,全英赛战胜林丹夺冠。汤姆斯杯夺冠过程中,出任二单的石宇奇更是一场未败。月初南京世锦赛上,石宇奇一路战胜林丹、周天成、谌龙等人打进决赛,最终惜败状态正佳的桃田贤斗。

  早在上赛季,石宇奇就被视为国羽希望之星。此番来到雅加达,石宇奇首次出任一单,单项也被列为头号种子,被视为国羽希望之星,有望接班男单。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点,可能这段时间我比赛成绩好一些,再加上年龄比较小,让大家觉得我是国羽的希望。但从各个方面来说我都还需要进步,个人认为我并不是什么接班人。”但石宇奇很清楚自己的情况,想要从林丹、谌龙手里接班并不容易。

  相比女队,国羽男队梯队相对完善,35岁的林丹、29岁的谌龙和22岁石宇奇,这样的“老中青”架构相对合理。从大赛出成绩时间上看,林丹和谌龙拿到奥运冠军时已别为25岁、27岁。对22岁的对石宇奇来说,此次雅加达首战出局并非坏事,他还有大把的时间。

  形势

  印尼新秀实力不可小觑

  昨天输给金廷后,谌龙称有些不适应印尼的魔鬼主场,“输了比赛,对手打得比我好,在这个有魔力的主场,很正常。”

  谌龙口中的“魔力”指的是印尼羽毛球场疯狂的氛围。在印尼,羽毛球堪称国球,民众对羽毛球有着超乎想象的热情。昨天谌龙和金廷比赛时,格罗拉蓬卡诺体育馆的分贝数高达114,而人耳的舒适度则为75分贝。

  赛后接受采访,谌龙两次谈到了现场氛围,“有时候可能不是被他(金廷)进攻得分,但观众喊一下,我会失误这个,失误那个。”谌龙说他觉得自己是输给了印尼主场呐喊声。

  印尼主场难打,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但对谌龙来说,这似乎不该是个输球的理由。每个赛季,国羽都会参加印尼公开赛,对印尼的主场氛围是有准备的。此前的团体赛,国羽也已打满3场,想来也该适应了。

  盘外招是一部分,但更多的或许该从自身找问题。整个赛季,谌龙状态都比较低迷,至今未能获得一个单打冠军。在昨天输给金廷之前,谌龙本赛季已两次输给过对手,这次输得也不冤。

  在陶菲克之后,印尼男单一度陷入低迷,但乔纳坦和金廷的出现让印尼人又看到了希望。两人均不满22岁,今年已接连帮印尼队打进汤姆斯杯半决赛和亚运会决赛,前途不可限量。在昨天战胜谌龙前,金廷还在16强赛中淘汰了夺冠大热门桃田贤斗。

  团体赛决赛2比1险胜乔纳坦后,谌龙也曾直言现在顶尖男单选手彼此间的实力相差无几,谁对谁也没有绝对取胜的把握,自己现在能做的就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对待每一场比赛。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