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冰娇终结戴资颖31连胜 江苏女婿将战江苏小将

何冰娇终结戴资颖31连胜 江苏女婿将战江苏小将
2018年08月04日 11:50 扬子晚报

  8月3日,在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举行的羽毛球世锦赛,成了江苏人的荣耀场:两位江苏小将、一位江苏女婿,在当天球迷最关注的几场比赛中,纷纷获胜,为国羽撑起半边天:先是在一场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江苏苏州女将何冰娇苦战三局,以2-1淘汰头号种子、中国台北队的戴资颖,终结戴资颖31连胜的同时,也顺利闯入女单四强;随后一场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来自江苏南通的石宇奇2-1逆转中国台北的周天成;在晚上另一场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江苏女婿谌龙又击败卫冕冠军安赛龙,成功与石宇奇会师半决赛。 实习生 阮昱

  “赢球的感觉很奇妙”

  何冰娇终结戴资颖31连胜

  戴资颖是本届世锦赛女单最大的夺冠热门,最近一年多来,她见佛灭佛见神杀神,已经豪取31连胜,在女单世界排名榜上遥遥领先、高居世界第一。然而,戴资颖虽然两获亚锦赛冠军,总共收获12个超级赛冠军,今年业已拿到4个巡回赛冠军,包括全英桂冠,但却至今未获世界冠军头衔,本次世锦赛,也是她的一次机会。

  何冰娇和戴资颖之前交手过7次,自2016年新加坡公开赛战胜戴资颖后,何冰娇已连输给对手6次,有几次甚至是被戴资颖吊打。在这场四分之一决赛之前,几乎没人看好何冰娇能赢球。

  昨天比赛开局戴资颖状态一如既往的好,上来就先拿3分领先。何冰娇沉着应对,5-7落后时连得4分实现反超,之后两人几次战平,14平后何冰娇再次发力连拿4分拉开,并保持领先以21-18先胜一局。

  第二局戴资颖明显提速,主动进攻也更为积极,开局便连得8分,何冰娇见此局翻盘无望,也开始准备下一局,戴资颖不断扩大优势,以21-7扳回一局。

  决胜局戴资颖又是率先领跑,可她之后失误频频,何冰娇趁机连续取分,以11-6反超领先交换场地。易边后戴资颖曾连追3分逼近,但此后在场上仍是失误不断,何冰娇借机扩大优势以20-13拿到赛点。多拍争夺中,戴资颖劈吊后场又出界失误,21-13,何冰娇2-1淘汰戴资颖挺进女单四强。

  赛后,何冰娇认为,战胜对手的原因是天时地利人和,还有就是前两次输给对手很多,总结了失败的经验。“我其实到最后都没觉得能赢,因为戴资颖的得分能力很强,就算是我19她10,我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能赢,拿到最后一分后感觉很奇妙,也没有特别激动。”

  拒绝当戴资颖第二

  石宇奇上演超级大逆转

  下午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一场焦点战中,石宇奇与周天成的比赛差点就成了戴资颖与何冰娇比赛的翻版,但石宇奇却没让戴资颖的悲剧在自己身上重演,最后关头上演大逆转,2-1击败周天成,成功晋级四强。

  与戴资颖面对何冰娇时的情形一样,石宇奇面对周天成,也占据着心理优势,两人交手两次,石宇奇均获胜。

  然而,和何冰娇一样,周天成显然有备而来,第一局便以21-16先胜一局。第二局,石宇奇开始加速,很快以13-4领先,虽然周天成苦苦追赶,但最终还是以15-21失利。决胜局,石宇奇开局以7-15落后。如此剧情和中午戴资颖对阵何冰娇时的比赛何其相似。此时,一些观众认为比赛已经失去悬念,石宇奇也会像戴资颖输掉比赛。但面对巨大的分差,石宇奇激发了内心的能量,他利用多拍来与对手周旋,机会出现时果断进攻,在10-16落后时连拿6分追平。几番胶着之后,石宇奇20-18率先拿到赛点,最后一球,石宇奇滚网球得分,21-18,石宇奇拒当“戴资颖第二”, 2-1淘汰周天成晋级四强。

  赛后,石宇奇将这场胜利归功于自己的不放弃,“这场比赛我也没想到在落后的情况下能翻盘,在这种情况下我没有放弃,后面打出了几个运气球,最后拿下了比赛。”石宇奇透露,在落后的时候,他观察发现对手的神情已经有所变化,这对他而言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确实从他的神情和肢体动作,我觉得他的体力要下降很多,包括在我连续追分时,我相信他的心态一定会发生变化的。”

  江苏女婿将战江苏小将

  谌龙击败卫冕冠军安赛龙

  在石宇奇和周天成之后,江苏女婿谌龙亮相,对阵卫冕冠军、丹麦名将安赛龙。这场“双龙会”,谌龙直落两局,以21-19、21-11胜出。今天的半决赛中,谌龙将迎战石宇奇。

  谌龙和安赛龙此前在世界羽联赛事中交锋过12次,谌龙10胜2负占据优势。两人最近一次交手是去年的中国公开赛,谌龙以2比1获胜。

  这场比赛谌龙打得很积极,开局先拿4分,并一直保持领先。在17比12领先时谌龙失误增多,安赛龙连追4分。谌龙沉着应对,最终以21比19先拔头筹。

  第二局谌龙乘胜追击,很快以4比1、7比2领先。此后安赛龙紧紧追赶,但谌龙掀起另一波小高潮,连得4分以14比7领先,并不断扩大比分,当比分18-10时,安赛龙已没有什么抵抗欲望, 21-11,谌龙锦上添花以2-0获胜。

  “我犯了很多的错误,尤其是在第一局里,我认为第一局是非常关键的,”赛后接受采访时安赛龙对记者说,“今天谌龙的表现更好,生活还要继续,我必须从中学习到什么。”比赛结束后,安赛龙向谌龙致意并送上良好的祝愿,“我们交手过很多次,彼此尊重,也相互祝福。”

  赛后谈及本场比赛,谌龙认为自己从赛前准备到比赛进程中始终充满自信,能够坚持贯彻事先制定好的战术,“在对手追分的时候,我依旧坚信自己能够全力以赴赢下比赛。”

  昨天,谌龙的妻子王适娴也来观战,王适娴是江苏苏州人,也是国羽名将,去年全运会后刚刚退役,因此,生于湖北的谌龙其实是江苏女婿。在今天的男单半决赛中,这位江苏女婿将迎战江苏小将石宇奇。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