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距离完美汤杯只一步之遥 抗压性已显著提升

谌龙距离完美汤杯只一步之遥 抗压性已显著提升
2018年05月27日 16:01 新浪体育
谌龙 谌龙

  谌龙比谁都想赢得今年汤杯冠军,并且是以自己守住一单的方式带队登顶,这样一来,诸如“团体虫”这样的质疑和抨击都会随风而去。遗憾的是,谌龙没有成功救赎,9比21和18比21输给桃田贤斗,导致国羽一单阵地再次失守,谌龙确实有谌龙的问题,但与前三次团体赛失利有本质性不同的是,谌龙这次并没有被压力拖垮,而是在临场发挥和技战术上不如桃田贤斗,从积极的角度看,谌龙在本届汤杯距离完美只有一步之遥。

  人就是这样,越赢越能赢,越输越怕输不起,与林丹成为国羽汤杯一单位置上的战神不同,谌龙在团体赛打一单是屡战屡败。2014年汤杯半决赛对日本,谌龙输给田儿贤一,比分是13比21和11比21,看到这样的比分,你就知道谌龙是发挥失常,根本没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准,而谌龙也在输球后坦言自己打得太急躁,状态一直出不来。

  2016年汤杯依然是镇守一单,面对韩国一单孙完虎,谌龙在决胜局败下阵来,对于这场输球,外界对谌龙的批评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李永波也非常罕见地批评了谌龙,认为性格决定很多东西,谌龙心理承受力差,无法成为林丹。此外,2014年亚运会男团中韩决战,谌龙1比2不敌孙完虎,而谌龙也将失利原因归结到自己身上,“孙完虎确实打得好,给我很大压力,我打得不如对手果断。”

  以上这三场男团打一单失守,谌龙都不是输在技不如人上,而是抗压力不敢恭维,需要他身先士卒,第一个去冲锋陷阵的时候,他心理防线瞬间垮塌,输球也就在情理之中。然而与过去三次失利相比,尽管本届汤杯上的谌龙也未能全身而退,可却是他作为一单表现得最为完美的一次。

  之所以下这个结论,并非是偏袒和溺爱谌龙,而是纵观谌龙在整个汤杯表现的有感而发。八强战和半决赛对阵中国台北和印尼,周天成和金廷两位高手都败在谌龙拍下,国羽时隔六年杀进汤杯决战,这其中有谌龙的功劳,这个功劳不能随意抹杀。

  至于未能赢下桃田贤斗,实现在本届汤杯之旅的完美收官,的确是没有做到全身而退,可他输的是正在最巅峰的桃田贤斗,而与前三次输球有本质不同,这次谌龙并没有心理崩盘,在首局失利情况下,第二局一度将比分追到只差一分,还挽救了三个场点,如果不是桃田打出几个有运气的滚网球,谌龙说不定能将比赛拖入到决胜局。

  当然桃田获胜是当之无愧,但谌龙已经尽力了,这也是为什么在本场比赛过后,部分球迷和网友也表现得很包容,认为安赛龙也被桃田打出个位数,而谌龙全力以赴了,并且第二局发挥得不错。诚然,谌龙有不足和短板,这无可争辩,可看在他身为一单首次带队打进汤杯决战,至少没有了心魔,大赛抗压力上有显著进步,此时此刻还是应说一声“理解万岁”,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林丹一样在一单位置上守得那么稳,更何况,即使现在的桃田与颠峰时期的林丹PK,孰胜孰负也不好说。

  (雨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