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羽现状与24年前惊人相似 陈雨菲们有望触底反弹

女羽现状与24年前惊人相似 陈雨菲们有望触底反弹
2018年05月26日 09:05 新浪体育
陈雨菲 陈雨菲

  半决赛2-3不敌泰国队,意味着中国女队跌至尤伯杯参赛史上的最低谷,因为自1984年参加尤伯杯赛以来,此前中国羽毛球女队在这项两年一度的世界顶大赛中从未跌出决赛场之外。事实上,中国女羽的失利早已先兆,近几年这支曾经的王牌队伍连遭挫折:奥运会、世锦赛、苏迪曼杯、尤伯杯赛屡屡丢金,目前仅握有世锦赛女双金牌。这两三年一系列战绩表明:目前的中国女羽与24年前的历史低谷十分相似,整体战绩甚至更加逊色。

  上世纪六70年代,拥有陈玉娘等名宿的中国女羽打打遍天下无敌手,由于历史原因,当时中国体育健儿无法参加绝大多数世界单项体育组织的赛事,中国女队自然无缘参加尤伯杯、全英公开赛等前国际羽联主办的世界大赛。不过,凭借高人一筹的实力,中国队在一些双边性国际交流比赛中战绩彪炳,赢得“无冕之王”的殊荣。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等少数国家和地区所在的前世界羽联和前国际羽联合并,世界羽坛实行大一统,国羽得以出席具有真正意义的国际大赛。这期间,中国女羽几乎一直是世界赛场的统治者,前后40年仅出现过两次低谷,一次是1993年至1994年,另一次就是目前。

  1992年奥运会,羽毛球首次成为正式项目。令人遗憾的,国羽零金而归,赛后唐九红、黄华、关渭贞等女单、女双主力引退。多位名将退役,国羽队决策层只能将一拨新人推到前台,她们中仅、农群华、周雷等个别选手有过参加世界大赛的经验,一时间中国女羽整体实力明显下滑。世界大赛是最好的晴雨表:1993年世锦赛,农群华/周雷在女双项目为国羽夺得唯一1枚金牌,但整体战绩远远不及与前几届世锦赛。与世锦赛同时举行的第3届苏迪曼杯赛,国羽和前两次一样又一次倒在半决赛赛场,与印尼队之间进行的半决赛,中国队在女单、女双两个均不敌对手,导致前四盘战罢就以1-3败北。

  1992年尤伯杯赛,中国女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3-2力克韩国队,完成了五连冠伟业。两年之后,中国女队已不是五连冠时期的那支队伍,奥运会、苏迪曼杯、世锦赛胜少负多,决定了1994年尤伯杯很可能是1984年以来最艰难的一届。果然,决赛中中国女队2-3不敌印尼队,交出了保存10年的冠军奖杯。

  近两三年,中国女羽接连遭遇重大挫折:2016里约奥运会,国手连失女单、女双金牌,连与女子搭上边的混双桂冠也未能保住;2017年世锦赛仅收获女双金牌,苏迪曼杯中韩决赛连丢女单、女双、混双三盘比赛导致苏杯旁落;2018年尤伯杯赛首次跌出决赛。短短几年,中国女羽已经从当初的包揽金牌沦落到时只剩世锦赛女双冠军这块“遮羞布”,一系列惨败与24年前的中国女羽面临的尴尬十分相似。

  竞技赛场从来不相信眼泪,只相信拼搏和实力。值得的一提的是,1994年既是中国女羽当时的历史最低谷,也是黎明前的黑暗。随着1995年苏迪曼杯赛和世锦赛女单赛、1996年奥运会女双赛的胜利,1997年起中国女羽登上新高峰:当年世锦赛囊括女单、女双和混双金牌,1998年收复尤伯杯……这一辉煌期一直延续2016年5月的尤伯杯赛,创造了中国女羽乃至世界女羽历史上的第一王朝。

  陈雨菲、高昉洁,黄雅琼等小将的现状,与葛菲、顾俊等刚出道时的情况十分相似,这拨青年才俊虽然具备不俗天赋和较高竞技水平,但大赛心理欠缺,加上几无老将传帮带,目前遇到出道以来的最大挑战。24年前,小将在一系列失利中没有沉沦,她们鼓足勇气,奋力攀登,经过多次向对手冲击,终于从屡战屡败到互有胜负直至实现逆转。前辈的成功经验,对于陈雨菲们来说无异于一道心灵鸡汤,相信新一拨羽球女将会在失败中爬起,重新挥起球拍,在竞技场上打出中国女子羽毛球队的一片新天地。 

  (王全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