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国羽境遇堪比二十年前 新老交替遇险阻

新华社:国羽境遇堪比二十年前 新老交替遇险阻
2018年05月26日 08:31 新华社
尤伯杯无缘决赛 尤伯杯无缘决赛

  新华社记者姬烨 杨舟

  25日的尤伯杯半决赛,随着李雪芮的回球出界,中国队与泰国队激战五盘,还是以2:3输给了东道主,自1984年参赛以来首次无缘决赛。泰国队在主场球迷的疯狂呐喊中冲入球场,只留下李雪芮独自落寞离场。时隔600天伤愈复出不久的李雪芮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此役三盘女单皆墨,也暴露出国羽女单的短板。

  纵观本届尤伯杯中国队的表现,“小花”担纲主力的女单短板暴露无遗。半决赛前,小将陈雨菲、何冰娇、高昉洁以及压阵的李雪芮都遭遇了失利。

  与泰国队的半决赛,女双两对组合依旧顶住压力保持全胜,但女单却不尽如人意。世界排名第五的一单陈雨菲面对此前曾四次击败过的拉差诺,没有表现出应有的霸气,先赢后输未能打响头炮。

  世界排名第32位的二单高昉洁面对比自己排名高出21位的妮查恩也略显稚嫩,同样先赢后输。在双方大比分战成2平之后,原本被当作“救命稻草”的李雪芮没能力挽狂澜,面对世界排名第22位的布沙楠,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让对手在第二局以20:7获得赛点。

  不过,在充分暴露短板之时,我们也应看到,赛后主动揽责的李雪芮体现出老将的坚守与担当;年轻的双打组合陈清晨/贾一凡、汤金华/黄雅琼在队伍总分落后时,顶住重压取胜,帮助队伍扳平总分;两位“小花”陈雨菲、高昉洁都是先赢一局,但在对方魔鬼主场且如此重要的大赛中,还是交了学费。

  国羽女线、特别是女单实力的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从里约奥运周期就初见端倪。里约奥运会上,自1992年以来从未缺席奥运决赛、且从1996年开始垄断金牌的国羽女双,无人登上领奖台,而国羽女单同样没有拿到一枚奖牌。

  里约奥运会之后,随着李雪芮的受伤,以及王仪涵、王适娴、于洋、田卿、赵芸蕾等人退役,一批20岁左右的“小花”被推到第一线。虽然陈清晨/贾一凡等小将在女双战线努力延续着国羽的优势,但陈雨菲、何冰娇等“小花”却在群芳争艳的女单赛场失去顶级对抗实力,这也让国羽在团体赛中失去了往日的统治力。

  2017年苏迪曼杯,女单、女双和混双表现不佳,国羽未能实现苏杯7连冠。如今的尤伯杯,虽然赛前就已经预料到,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女单阵容要面临更大挑战,但面对泰国队,女单三盘全部失利,还是让人颇感意外。

  在中国队被淘汰的同时,日本队以3:1击败韩国队闯入尤伯杯决赛。放眼世界羽坛,国羽女单的主要对手——中国台北的戴资颖、西班牙的马琳、印度的辛杜、泰国的拉差诺以及日本的山口茜和奥原希望,都是20岁出头。在雅加达亚运会、东京奥运会上,国羽女线、特别是女单的形势可谓非常严峻。

  从男队在2014和2016年连续两届汤姆斯杯无缘冠军,到2017年苏迪曼杯丢冠,再到如今无缘尤伯杯决赛,中国羽毛球队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遭遇了层层险阻。

  20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国羽同样陷入老队员退役、新人上不来的局面,1993年李永波出任副总教练(当时未设总教练),开始着手培养葛菲/顾俊、董炯、孙俊等年轻队员,教练班子也进行大换血。虽然在1994年汤姆斯杯赛上负于马来西亚队未能进入决赛,女队丢掉了保持十年的尤伯杯,而且在当年年底的亚运会上7个项目没有一项进入决赛,但国羽没有放弃,卧薪尝胆之后在1995年将处于鼎盛时期的印度尼西亚队拉下马,历史上首次夺得苏迪曼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葛菲/顾俊又为国羽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国羽就此走向巅峰……

  如今的国羽形势像极了那个年代,需要各方凝聚力量,重整旗鼓,提升实力,重新铸就属于新一代国羽的辉煌!(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