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VS李雪芮:目标是东京 需要时间慢慢往上爬

新浪VS李雪芮:目标是东京 需要时间慢慢往上爬
2018年04月12日 20:13 新浪体育
李雪芮在奥运会上受伤 李雪芮在奥运会上受伤

  里约奥运会半决赛,李雪芮躺在场上,眼神有些无助与空洞。那场比赛,她的前十字韧带完全断裂。

  手术、康复、重新投入训练,20个月的时间里,李雪芮在重回赛场的路上踏实前进。去年全运会团体赛的短暂亮相,让球迷加深了对她的思念。世界羽联新赛制下的第七级别的赛事,这次陵水之行,成为了李雪芮等待已久的复出战。

  前2轮比赛,她都以2比0胜出。很好的开局,但谁都知道,她重回巅峰之路远比这要难得多。回到赛场的目标,她早已明确,“我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我想打,所以我才会出现在场上,才会坚持。”

  新浪体育:打了2场比赛了,是否已经完全找回了比赛的感觉?

  李雪芮:还没这么快,但可能一场比一场好,尽力在找比赛的状态,毕竟我有快20个月没有参赛了。不管是之内队内的战术训练,都是和正式比赛不一样的,我还是要通过每一场去认真做准备,希望把好的状态打出来。

  新浪体育:这快20个月的时间,你觉得漫长吗?

  李雪芮:还好吧,因为我不是每天无所事事地在等待,我每天都在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每天都很充实,可能确实让球迷朋友们等得比较久,但我没什么,做好自己该做的,康复是一条比较艰苦的路,也需要时间去一天天地累积。所以回头看,好像就昨天的事情。

  新浪体育:在康复的过程中,相信你一定心中有一个信念。

  李雪芮:有啊,我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我想打,所以我才会出现在场上,才会坚持。如果我不想打,我很早就退役了,我不是说试试看,回来如果打得不好我再退役,没有!我是很坚定的。

  新浪体育:在这段时间里,你的信念从来都没动摇过吧?

  李雪芮:对(笑)!包括我妈妈说‘你要不别打了’,我说‘我要打,这种事情你别再说了’。

  新浪体育:这20个月的时间里,女单赛场也是经历了风云变化,你如何看待的呢?

  李雪芮:正常吧,女单一直是属于百花齐放的状态,2012年后其实就是这样了,所以她们谁拿冠军,我觉得都不稀奇。只是说我们女单现在处于劣势,何冰娇和陈雨菲她们都是这几年才打比赛的,打国际比赛的时间很短,不像我们以前有大队员在前面抗着,所以她们承受的压力比我们之前大很多。现在的女单,我们在很努力地追赶别人,但其实也不差,就差最后那么一点点。

  新浪体育:其实不止球迷期待你回来,你的师妹们肯定也期待你回来。现在你回来了,身上会感到压力吗?

  李雪芮:其实我还好,我一直对她们说‘一起努力’,而不是我去扛,我还没达到那个能力,像以前一样,在那里扛。因为我才回到赛场,我也需要时间去累积,需要时间慢慢在往上爬,我希望大家一起往上走,而不是某一个人去扛一切,我们是团体,而不是个体。

  新浪体育:积分清零后,你需要从低级别的比赛开始打起,这种从零开始的感觉如何?

  李雪芮:其实从零开始并不可怕,因为谁都是这么打出来的。但,20个月没打比赛,昨天第一场比赛其实打得还蛮紧张的。离开赛场,再回来,虽然我对赛场很熟悉,但还是有陌生感,我毕竟这么多年经历了很多事情,我知道怎样一步步去做。

  新浪体育:在你回到赛场后,肯定会有球迷希望你能夺冠,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你遭遇了失利,你自己心里能淡然地看待球迷心里的落差吗?

  李雪芮:你觉得我这么多年没有经历过这些吗?其实我不太看重外界对我的看法,我是一个以我为主的人,我很感谢球迷关心我,但毕竟是我在做这一件事情,不是球迷说我明天可以拿冠军,我就可以拿冠军。我需要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去爬,不管我做得好不好,我自己承担,我自己骄傲。

  新浪体育:回到赛场后,你觉得自己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李雪芮:积分啊,现在什么比赛都打不了,确实这个挺难的,没有积分保护,所以我打比赛比一般选手艰苦很多。我希望这次比赛打得好一点,能够拿到多一点的积分,能够报名参加比赛,至少能打比赛吧,不要每次都打不了,那么训练就没什么意义了。现在新的积分系统,对现在的我,还挺苛刻的。我现在的状态其实还蛮“惨”的。但没关系,一步步走。

  新浪体育:你说的这个“惨”是指什么呢?

  李雪芮:这个“惨”的意思是最高级别的比赛是没有预赛的,意味着排名32位后的选手都要参加后面级别的比赛,我打的所有比赛她们也会打,我好不容易能打比赛,她们也来打,我拿分就比较难了。倒不是抱怨,就是一步步来。

  (董正翔)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