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超屡起风波林李都被禁赛 欠薪门横跨海峡两岸

羽超屡起风波林李都被禁赛 欠薪门横跨海峡两岸
2017年12月25日 11:56 新浪体育
林丹 林丹

  2010年开启的中国羽超联赛,自创办以来便争议不断。从最初的赛制设置,到随后的欠薪门,再到数次曝出因赞助商冲突而闹出的临场风波。作为羽毛职业联赛先行者,出发点很好、但发展过程中却数次被负面消息笼罩的中国羽超联赛,已经被印度联赛和马来西亚的紫盟联赛所超越。

  首届羽超联赛赛制惹争议

  在羽超联赛创办之初,赛事所设定的两周三赛的频率以及常规赛、季后赛的设置都受到抨击。密集的赛程让部分国家队选手成了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疲劳作战不仅增加了选手们受伤的可能性,也让比赛本身精彩程度受到影响,另外季后赛的设置也不够合理。时任广州粤羽主帅张新广就说:“在现赛制下,上海队常规赛一场未胜排名垫底,但若在季后赛击败浙江队,就能一战翻身,获得联赛第六。这对常规赛排名第四、取得九场胜利的浙江队来说并不公平。”另外,赛制方面没有考虑电视转播需求、过长的比赛时间直到2012年时还被拿出来在研讨会上进行讨论。

  大牌球星无故缺席激怒俱乐部高层

  实际上,2011赛季时羽超联赛也曾“引进”了像李宗伟、陶菲克、陈文宏/古健杰这样的国际级球星。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当这些国际级球星代表球队出战时,对手是却不给力,往往以各种理由收起自己队伍当中的明星球员,而派出年轻球员应对。像原本预期的李宗伟与陈金的比赛,便因陈金缺席,而变成了李宗伟对阵一位甚至不是A级队员的李昱出场。当时广州粤羽俱乐部总经理杨乘风表示十分失望,他认为没有“强强对话”让球迷难以看到精彩的对决,“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觉得联赛没必要搞下去!”

  赞助商曾让国际巨星无法出场

  2014年,效力于广东世纪城羽毛球俱乐部的李宗伟,在2013-2014赛季比赛中,只参加了常规赛的3场比赛。从2013年11月以后,马来西亚一哥在羽超联赛中就只能作壁上观,原因是他的个人赞助商与联赛赞助商是同业竞争对手。两家赞助商各不相让,联赛主管部门又不能给李宗伟提供折中处理办法,中国羽协最终向这位羽超联赛的头号外援发出了“禁赛令”,为引进李宗伟花了大价钱的广东世纪城俱乐部为此叫苦不迭。那一年“突然”被中国羽协禁赛还有泰国天才少女因达农,以及印尼男双组合阿山/亨德拉。曾经担任过广州粤羽俱乐部董事长的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谭建湘就炮轰羽超,真正的职业化应该由俱乐部投资人决定赛制,但现在是俱乐部投钱,中国羽协在制定游戏规则。

  突遭禁赛林丹沦为吉祥物

  2015年,赞助商冲突事件波及林丹,因为无法身穿羽超联赛赞助商威克多的露商标球衣出战,中国羽协拒绝给林丹开比赛证明。青岛合展仁洲俱乐部本月花费150万元租借而来的林丹只能沦为场边“吉祥物”。通过微博向球迷表示歉意的林丹,最终在现场打了一场表演赛以安慰前来观赛的球迷,而在正式比赛中,却只能作壁上观。

  欠薪门不只林丹遭殃

  2017年5月16日晚,两届奥运男单金牌得主林丹在微博上发表了题为《关于粤羽俱乐部拖欠薪金的声明》,该声明是林丹与其他6名队员的联合声明,声明称粤羽俱乐部一再拖延支付薪水,长期沟通无效后,队员们对俱乐部的态度实在是失望和无奈,被迫公开讨薪。声明中提到,如果俱乐部不能立即支付所欠薪水,7名队员将动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另外中国台北的蔡佳欣与李胜木也通过个人社交媒体称被欠薪,一直没有收到余款。对此,中国羽协取消了广州市粤羽羽毛球俱乐部的超级联赛参赛资格。

  林丹连续开火炮轰羽超

  上周四,再次因赞助商冲突而导致比赛延时开赛28分钟的林丹,先是通过微博表达不满“羽超你超在哪?”之后其所在的青岛仁洲俱乐部被警告并扣除赛事补贴12万元后,林丹再次炮轰,“延迟比赛被罚12万,为了维护羽超利益,那运动员个人权益谁来保障?广州粤羽欠运动员薪水一年了谁来维护?”(Amber)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