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落的酸楚!国羽以十年最差战绩为2017年埋单

2017年12月19日13:13 新浪综合
国羽女单连进入决赛都是奢求

  新闻背景:随着上周日世界羽联年终总决赛的落幕,中国羽毛球队以十年最差的战绩为2017年埋单。从曾经的一家独大,到四面劲敌环绕,大户的衰落超乎意料的迅猛。好在阴影之下,国羽矢志不渝。

  回顾经历,真的满满是暴露年龄的尴尬。

  从小就是一个体育迷,1981年女排世界杯中国队夺冠,我趴在邻居家的小凳子上,目不转晴地瞪着12英寸黑白电视机。想起来,还很感慨。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排有一局0∶15输给苏联队,当时的眼泪如今也记忆犹新。乒乓球,中国男团1991年曾兵败日本,连负欧洲劲旅仅获第七;羽毛球,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奥运会两届都是心怀凄凉。

  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队伍不好带,时势就会造英雄——蔡振华、李永波就是中兴的扬名立万者。

  历史永远不会平静如水,道路是曲折的,光明的前景却在波浪式前进。

  在17日晚结束的世界羽联大奖赛年终总决赛上,国羽以1金1银3铜的成绩为2017年画下了句号。这是国羽近十年来成绩最为惨淡的一年。曾经狂揽金牌的女单一整年竟然没有拿到一枚超级赛以上级别的金牌,连进入决赛都是奢求;1996年以来一度不可一世的女双,曾被称为国羽奥运夺金的头号保险,去年里约奥运会并未能进入决赛,今年总决赛则是“更进一步”——当前最好的两对女双接连被日本队二号三号组合轻松击败,日本选手披金挂银;男单、男双虽然情况略好一些,但也基本只是自保;还好,混双保住了些许颜面,为国羽留住了冠军的基因,但也不要忘了,在世锦赛和苏迪曼杯上,却又偏偏是这个项目掉链子,让金牌旁落。

  中国羽毛球队眼下的境况,又如回到曾经的1992年,只是掉落得没有当年那般几近触底。

  “如今的这宁荣两门,也都萧疏了,不比先时的光景”,《红楼梦》开头冷子兴的话语中,就为此后宁荣二府颓势埋下伏笔。盛极而衰,道出了许多历史规律。

  家道中落,于细小处见端倪。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史无前例地包揽五金,也仿佛宿命般地埋下了日后衰落的楔子。为了队友间淘汰赛的回避,一对女双组合消极比赛被取消奥运参赛资格。再过四年,也许出于补偿心理,女双人选并没有按照实力科学配备,使得一副好牌在里约奥运被打得烂渣。当家女单也在半决赛中身负重伤。从那时起,国羽女队有点像被从仙界打回凡间,危机直至今天。

  当然,时过境迁,世界已然不同。一项运动,永远都让对手处于仰人鼻息的境地,那不科学。羽球世界如今真是群雄纷争,百花争艳。多种打法、多种流派,让球迷大呼过瘾。日本队、印度队、丹麦队、中华台北队乃至泰国队都已经不敢让人小视,一个小因素就有可能让中国队、韩国队、印尼队在来年的汤杯尤杯、世锦赛以及亚运会上叫苦不迭。

  中国队不是神仙,可以予取予求。只有顺应潮流,和对手公平竞争,摆正位置,才能重振雄风。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短暂的下蹲之后,国羽确已经有了重新起跳的迹象。一度最为式微的女单,近期惊喜连连:1998年出生的陈雨菲今年世锦赛和年终总决赛均打入四强!同为19岁的高昉洁在中国公开赛上连克辛德胡和马琳,勇夺亚军,韩国大师赛如愿捧杯,加上李雪芮即将归来,女单势单力薄的局面终于有望终结。双打组合重组,也被证明是瞄准东京奥运会的未雨绸缪:男双张楠和刘成在世锦赛犹如横空出世般地夺金,女双混双多对组合均被看好,尚需时间和大赛的磨练。众多前奥运冠军和名教头一段时间来的出手相助,群策群力,让人看到了中国羽毛球无论是教练队伍还是人才梯队都根基深厚。

  在路上。讲求科学,狠抓作风。国羽的中落也许很快就会戛然而止,重拾升势。这样的酸楚在历史的长廊中只是一瞬。因为,天道酬勤。

  钱江晚报  方海

标签: 国羽奥运会羽毛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