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教学:双打跑位乱?那是因为你不会轮转!

2017年12月12日10:38 新浪综合
李宗伟和西德克教练

  ▲ 点击蓝色“爱羽客羽毛球网” 关注

  国内最大最专业的羽毛球平台

  双打轮转练习是解决双打配合问题的一个重要办法。爱羽客菜师兄今天挖就到了自马来西亚nusamahsuri俱乐部的双打轮转训练素材。这里分析出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喜欢打双打的球友和自己的搭档一起学习。

  三点轮转练习:两挥一打

  (1)“两挥一打”

  (黑白组合前场扑球+后场两点挥拍)

  (红白组合正手区杀球+网前挥拍+头顶区挥拍)

  西德克的轮转训练利用了场上的三个点:反拍网前+后场两点。在三个点的处理上有所不同,即“两挥一打”。在三个点的练习中 ,只有一个点是真的带球击打,而另外两个点是无球挥拍。这样的设计比三个点都带球连贯的速度会更快。

  (2)“转小圈”与“转大圈”

  (红白组合轮转“转小圈”,在中后场重大多是一次调整+一次起跳跳)

  (红白组合“转大圈”轮转,在中后场大多是两次调整+一次起跳)

  训练中有个有趣的细节,就是同样是轮转,但有“转大圈”和“转小圈”之分”。“转小圈”更像是中半场的拦击抓球,节奏进一步快。而“转大圈”则是应对对手把球拉开到位的情况。

  这里还要注意一点就是在步法上“跳步”的使用比单打练习更多。

  (2)顺时针轮转练习和逆时针轮转练习

  (黑衣组合顺时针轮转)

  (黑衣组合逆时针轮转)

  在轮转的方向上,可以加入“顺时针”和“逆时针”的变化。按爱羽客菜师兄个人的理解,逆时针轮转会练得更多,因为逆时针轮转更利于右手组合选手的发力。顺时针轮转则是为了应对对手是左手球员而设计的球路。

  跑位节奏的协同性

  (双打跑位中注意节奏的协同性)

  (两名球员都在相近的时间点到位自己的位置)

  双打轮转中好的跑位节奏同调性体现在空间上的互补。比如球员会在相近的时间到达自己合理的站位,比如后场球员在底线正手区底线击球时,搭档一般已经达到了网前反手区。

  彩蛋

  (西德克教练,是五兄弟中的大哥吗?)

  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爱羽客羽毛球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