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雪芮”横空出世 直言教练张宁是自己偶像

2017年11月18日21:12 新华网 微博
高昉洁

  新华社福州11月18日电 连胜奥运冠亚军 国羽“小花“高昉洁一战成名

  新华社记者姬烨 刘娟

  随着马琳回球出界,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高昉洁兴奋地将球拍甩到地上,与身后的教练张宁击掌相庆,这位长相和身材都与奥运冠军李雪芮非常相似的国羽“小花“,掩面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眼泪在眼睛里打转,没有想过会进决赛,没想到能打到最后一天。“19岁的高昉洁在赛后依旧不敢相信自己的成绩。

  在2017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单比赛中,这位世界排名仅89位。从资格赛打起的“小花“一路带给人们惊喜:17日,她在四分之一决赛仅用时38分钟,就以21:11和21:10出人意料地轻取里约奥运亚军。印度名将辛德胡,18日,她又顶住西班牙名将马琳的冲击,以两个21:19将里约奥运冠军淘汰出局。

  有记者问:“奥运冠亚军都被你打掉了,啥感觉?“

  “啊?奥运冠亚军啊!我都没有在意,还是做好自己,尽量打好。“高昉洁边笑边说。

  赛后的混合采访区,无论是世界羽联官员。媒体记者,还是对手马琳,都直言高昉洁与李雪芮太像了!

  与何冰娇。陈雨菲等其他国羽“小花“相比,高昉洁身材高挑,留着马尾辫,眉宇间也有着李雪芮的影子。她自己透露,在国家队她和李雪芮就住在一间房,而这次中国公开赛期间,她也一直与李雪芮微信沟通,随时请教问题。

  2012年上半年,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李雪芮掀起狂飙,连夺四站积分赛单打冠军,并在伦敦奥运会上爆冷摘金,成为国羽女单的一匹“黑马“。如今,“小李雪芮”横空出世,高昉洁也直面了关于她与李雪芮的各路问题。

  “很多人说我们两个长得像,我希望我的球技也能像她那么厉害,我们两个都是进攻型打法,但我跟她还有很大差距,需要一步一步提升。“言谈举止中,不难看出高昉洁的乐观开朗和落落大方。

  在今年的常州大师赛中,高昉洁曾闯入四强,不过那只是较低级别的赛事。在世界羽联赛事序列顶端的超级赛中,她还从未闯过首轮关。之所以能在本届中羽赛取得突破,并一路晋级决赛,高昉洁认为最重要的是自己没有包袱,每场都全力以赴去拼。

  与身材高挑的奥运冠军张宁、李雪芮一样,高昉洁延续了拉吊突击的打法。比赛中,她也展现出控制力,面对马琳咄咄逼人的呐喊声,以及不时找裁判和司线理论的“盘外招“,高昉洁都未受影响。她反倒是开玩笑说:“对手搞东搞西,我正好可以休息一下。”

  谈起自己的偶像,高昉洁说是张宁教练。“我很喜欢张导的打法“。原本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姑娘,但高昉洁一张嘴说话却总会蹦出东北口音,她笑称因为跟张宁在一起训练时间长了,所以说话也变了。

  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受伤的李雪芮迟迟没有复出,王仪涵。王适娴等老将则退出国家队,国羽一批20岁左右的“小花“被推到第一线。虽然陈雨菲。何冰娇等在国际赛场有时可以闯入四强甚至决赛,但国羽女单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集团优势,整体比较单薄。

  本次比赛,除了高昉洁一鸣惊人之外,20岁的何冰娇和19岁的吉淑婷也闯入八强。“小花们“体现了实力,但与世界顶尖选手相比,经验和心理成长还尚需时日。

  今年以来,国羽女单选手还没有拿到过一站超级赛的冠军,如果19日的决赛高昉洁能战胜日本选手山口茜,将为国羽实现突破。虽然高昉洁一战成名,但这个节点可能成为转折点,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对此,高昉洁有着清醒的认识:“一次比赛不能证明什么,还是希望每次比赛都能打好,通过扎实的训练,把积分打上去,争取更多的超级赛机会,做好自己。“(完)

标签: 李雪芮高昉洁马琳张宁国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