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群众比赛羽毛球揭幕 广东63岁奶奶披挂上阵

2017年08月31日10:08 南方日报

 

 

  广东选手徐俊彬在比赛中。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细华 摄

  8月30日,全运会群众比赛羽毛球项目在天津河东区勤勤运动公园揭幕。这是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为数不多的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羽毛球运动也有着广泛且深厚的群众基础,这次比赛汇聚了全国各地的顶尖业余高手,含金量相当足。广东队此次在五个单项中参加男单、男双和混双三项,在30日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他们取得了三胜三负的战绩,基本令教练组感到满意。

  层层选拔民间高手汇聚

  羽毛球一向是广东体育的传统强项,涌现了方凯祥、庾耀东、关渭贞、林燕芬、杨维、张洁雯、谢杏芳、傅海峰等一大批世界冠军。在这些精英选手的带动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广东群众羽毛球事业开展得如火如荼,仅广州就有“市长杯”“业余羽毛球女子公开赛”等已经形成品牌的羽毛球群众赛事。每逢节假日,羽毛球馆也会出现场地难求的局面,可见群众羽毛球运动的火爆。

  早在今年5月,广东省羽毛球协会就举办了全运会群众比赛羽毛球项目的省内选拔赛,省内的民间高手悉数亮相。在选拔赛期间,高质量的对决层出不穷,奥运冠军张洁雯的母亲周艳红在选拔赛中就被淘汰。

  参赛选手代表了广东民间羽毛球的最高水平,其中包括多次在省内各项业余比赛中摘金夺银、有“眼镜林丹”之称的徐俊彬,还有63岁的“奶奶”级选手周适怡,她将参加混双比赛。

  为了选手能在全运会上更好地展示广东业余羽毛球的风采,广东羽协特意请来了伍佰强、冯寒等专业教练来指导这些民间高手。

  选手水平获专业教练认可

  广东队教练冯寒表示:“这次广东队参加三个单项比赛的运动员,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第一天的比赛,我觉得他们的表现很好,在这种高水平的全国赛事中敢打敢拼,发挥了自己的应有水平。当然也有个别球员进入状态比较晚,成绩稍微低于预期。”同时,冯寒也表示:“可能是客场的原因,这里的场地和环境都和在广东省的有很大区别,比如说这个场馆的天花板比较低,空调吹出来的风就影响了一些高球的线路,导致运动员偶尔出现了判断失误。”

  虽然广东有着深厚的羽毛球群众基础,但冯寒认为其他队伍的实力也不可小窥,,“广东队没有一场比赛是容易的,毕竟在全运会这个舞台上,各地的选手都有出色的实力。虽然我们广东群众基础好,羽毛球参与热情高,但是其他的兄弟队伍也有高手,而且他们的群众基础同样深厚,比如说下午男单徐俊彬的对手就是听障奥运会的羽毛球冠军,他来自湖南,而且是世界冠军龚睿娜指导他。所以,我们还是要一场一场去拼。”

  群众羽毛球比赛和全运会竞技体育的专业羽毛球比赛是同一天开球,但比赛现场的紧张气氛几乎不相上下。冯寒表示:“业余选手和专业选手的差距在于技术基础和临场心理调节,技术基础这不用说了,而临场调节这方面,业余选手不知道如何面对比赛中的突发状况,很容易在对手打出得分高潮后崩盘。”

  ■人物

  “眼镜林丹”徐俊彬:像偶像一样拼比赛

  在本次广东队的名单中,25岁的徐俊彬是最年轻的成员,目前是银行职员。虽然只有25岁,但来自广州的他在广东业余羽毛球界早就是声名远播。作为一名左撇子,他杀球凶猛、反应迅速,加上喜欢戴着一副眼镜打球,让朋友给他起了个“眼镜林丹”的绰号。本次参加全运会,徐俊彬感到十分激动,他表示渴望像林丹一样去拼下每一场比赛,挑战新的高度。

  五年前,徐俊彬在业余比赛“红牛杯”中一战成名,随后,他为自己所属的俱乐部获得了2012年“胜利杯”全国混合团体总决赛的冠军,随后还获得众多业余羽毛球比赛的奖牌,成为广东民间羽毛球的“红人”。

  小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徐俊彬遇到了到白云区景泰小学下基层的黎汉伟教练,从此开始了他的羽毛球运动生涯。此后多年,徐俊彬都在业余俱乐部训练。

  场上的徐俊彬球风凶悍,攻势凌厉,场下的徐俊彬面对采访则显得有些腼腆。“其实‘眼镜林丹’都是朋友给我起的。”说起这个绰号,他表现得有些害羞。

  评价自己第一天的表现,徐俊彬表示:“今天拿到了一胜一负的成绩,说实话,输那一场稍微有些遗憾,我知道对手的水平很高,之前也打过,算是互相有了解。当然,能代表广东队参加全运会已经很荣幸了,其实预赛的抽签不好,但最终能够获得资格还是让我很兴奋。既然来了,我就要像林丹那样拼一拼,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水平。”

  谈到自己为何能够成为优秀的业余选手时,徐俊彬认为广州浓厚的羽毛球氛围也是重要原因。他说:“我们广州民间的高手非常多,男女老少都喜欢羽毛球,有时候订场都难,打的人多了,自然也促进了水平提高。”

  谈到未来,徐俊彬还是希望继续与羽毛球为伴,他说:“羽毛球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它让我身心健康,也让我找到了精神上的寄托,不管怎么样,羽毛球都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今后的人生中,它将继续陪伴着我,我也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金朱玺 发自天津

标签: 广东队羽毛球全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