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塔输球并非心理 85拍超长回合暗示真正败因

2017年08月24日11:01 新浪综合
李俊慧和刘雨辰
霍斯特今天也差点一战成名

  望着电脑屏幕中印尼选手的振臂欢庆,炎黄双塔眉眼间难掩的失落之情,身处华夏火炉的我,却似经历着遥远不列颠岛、正值晌午的格拉斯哥城中的,那寒雨连夜、冷风劲吹。

  继前天男单二号种子李宗伟爆冷出局后,本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又现一大冷门:男双头号种子、中国队的李俊慧/刘雨辰“爆冷”负于印尼队的阿山/萨普特罗,八强不入。

  21-19/18-21/18-21的三局拉锯战果,对双塔而言谈不上溃败。本场比赛,仅看牌面都难成一场三四十分钟的例行横扫,而很可能是针锋相对的血拼。李俊慧/刘雨辰在本届世锦赛前已斩获数项超级赛冠军,且有击败傅海峰/张楠、亨德拉/阿山等一众前辈好手的战绩。

  三个月之前的苏迪曼杯半决赛赛场,二人于团体赛的天王山之战击败嘉村健士/园田启悟,随后而来的印尼公开赛决赛力克丹麦顶尖强档鲍伊/摩根森,以己身夺目之芒,盖过了五大男双时代的夕日余晖,并宣告了对真正王座的渴望。

  球网另一端,是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穆罕默德·阿山,以及他的新搭档萨普特罗。而立之年的阿山改配27岁的萨普特罗,配对以来成绩不瘟不火,本次世锦赛更是未获种子顺位,裸签出赛。虽说双方选手的概况的确如上所陈,但其中可挖掘的奥妙,比上述的两段简短文字,要丰富得多。

  如我们所知,双塔组合善于攻封阵型下的压迫,李俊慧在后场的一流火力以及刘雨辰的广阔的封网面积,还有双压落位时的强大压迫力。苏杯半决赛一役,两人避免部分缠斗、坚决起球、拉开攻防策略的成功,似乎让我们感觉到防守—这块对昔日的他们而言最大的短板—已然被补齐,而在印尼公开赛对传统攻防流组合鲍伊/摩根森的胜利,更让我们确信了这一点。

  但一个至关重要的、指向命门的事实却是,自初春的全英赛至今,双塔组合仍未曾干净利落地拿下如苏卡穆约/费尔纳迪那般,以细腻灵动、善于快抢而著称的组合。不巧的是,本场比赛中,他们的对手,正是一对如此这般的印尼宿将。

  穆罕默德·阿山从昔日的飞天猛兽和辅攻手,一步步成长到今时独当一面的全能战士。其在亨山组合中的重要性也愈发上升。如今从昔日被亨德拉引领的“小弟”成为“大哥”,他理应会压榨出自己更多的欲望和潜力。

  略微年轻些的萨普特罗对大马双蔚、华夏彩虹、日本早远均取得过胜绩、并在三年前的仁川亚运会将暮年风云挡在单项八强门外。而若考虑到阿山如今的江湖地位,更是能确信其非等闲之辈—正如昔日张楠之于傅海峰、柳延星之于李龙大、阿山之于亨德拉一般。猛将之侪,岂为凡夫?

  可想而知,当正值青春年少的华夏激情双塔遭遇久经战阵的印尼细腻新档,其战局战况,绝不会平淡无奇。

  首局倒的确是波澜不惊,占据微弱上风的双塔经过前半段的短暂缠斗后,在第四个五分段取得了两分的领先优势并将其延续到了局终,拿下首局——要说有什么令我感到担忧的,便是本次似乎偏慢的比赛用球,它导致的防守难度的下降、多拍回合比例的上升,对素来擅攻的双塔而言,并不是个好消息。

  次局,局面倒转,印尼组合在开局七分后便连续得分,取得了三分的领先优势并将其保有到了局终。双塔虽有心进取抢攻、速战速决,但或是受偏慢球速以及高密度多拍回合下带来的体能耗损的影响,他们昔日无往不利的攻封利器在此时锐气大减,并不能帮助他们快速连续抢回失分、反超领先。

  自开局3-3后,双塔在本局中再未取得哪怕一分的优势。

  决胜局,双方在前半局仍交替领先,纠缠难解。但在10-9后,印尼组合凭借一波5-0小高潮将比分拉开为14-10, 并从此再未给予双塔任何领先的机会。双塔虽随后将比分追平至16-16,但在同一处的连续失误彻底葬送了他们取胜的可能性——18-16、19-16的两分,同样是印尼挑双塔底线左角,同样是双塔前攻后封重杀直线,同样是印尼组合接杀变线抽对角,同样是直接打穿前场封网者,后场连贯未及,一个被直接打死,一个勉力救球后再接下压球失误。

  丢去这两分,与将印尼组合保送至赛点无异。虽说双塔此后仍两度依靠高质量的接发球将比分迫近,但受制于发接发环节的弱势,他们最终还是目送对方弹网而过的抽球落地,结束了自己在本届世锦赛的征程。

  双塔本次败北,并非负于世界第一光环下的压力,也非骄兵必败之谶下的典例,而只是一场遇见了能够抗衡乃至克制自己的对手、在对自身不利的比赛环境下的一场“偶然中的必然”式的遭遇战之败。

  本场比赛中,双塔连续得分从未超过三分,这意味着当印尼组合连续得分时,双塔在夺回发球权后并不能有效地快速迫近乃至反超比分,更显示出双塔在发球时发接发环节的劣势——毕竟手法上的细节与小技术,本非双塔所长。

  同时,本场比赛中多拍回合的密度可以说是“令人发指”,最长的一个回合更是达到了女双赛场上都极少达到的85拍,这虽然也能被归结为本次比赛用球偏慢的影响,但又何尝不意味着印尼组合防守能力过硬,而双塔的进攻压迫力并非持续稳定且强大呢?

  再看决胜局双塔那被对方接杀变线抽对角死角直接夺去的两分,它们是否向我们显示出,双塔的攻封利器,并非金刚不坏、五毒不侵,也存在着与技术能力关系甚微的罩门死穴?

  若我们以上述细节为引再作推论,结果或更是令人细思恐极——对于双塔而言,当前的头号对手当属印尼第一男双组合苏卡穆约/费尔纳迪,该两名选手——特别是苏卡穆约——的网前小技术与连贯能力尚在阿山/萨普特罗组合之上,而他们在苏杯赛场上负于泡沫的那一战,更多的是输在了经验与心理上,相比该战一月前于狮城对同一对手的闷败,他们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那么,当双塔与印尼一双对垒之时,即便后者在大规模攻防环节处于劣势,但当前者的攻防优势并不能完全发挥威力或不足以决胜,而发接发环节与网前、连贯陷入印尼流派的技术泥沼中时,他们又可能会何等惶恐无措?

幸好,他们和他们未来的对手们一样,都还年轻,都还有机会犯错,都还有时间去矫枉纠偏。
幸好,他们和他们未来的对手们一样,都还年轻,都还有机会犯错,都还有时间去矫枉纠偏。

  希望双塔二人能够尽快走出失利阴霾,将目光投向更光明的未来。

  也希望国羽教练组能够对症下药,不要让一对年少有成,能扛住团体赛压力、前途不可限量的男双新星,如他们许多前辈那般跌入凡尘、泯然众人。

  来自微信公众号《司线LINESMAN》

标签: 羽毛球李俊慧刘雨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