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0分钟剧本神同步 但林丹再证明他不是李宗伟

2017年08月24日11:00 新浪综合
霍斯特今天也差点一战成名

  世锦赛进入第三比赛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前脚李宗伟首轮爆冷的讨论热度尚在升温,这边在上半区,后脚出战第二轮的林丹,就紧跟着碰上了一颗更难拔除的硬钉子——

  埃密尔·霍尔斯特,丹麦人,26岁,2016年汤姆斯杯冠军队成员。不同于先前淘汰李宗伟的“高卢吊丝”布莱斯·利维德兹,这位正直盛年的中生代维京海盗,非但已经头顶世界冠军的夺目光环,而且还曾在当届汤杯的半决赛上,帮助球队斩下决胜一分。

  当然,和上述一切相比,更重要的一点在于——他还刚刚在今年的德国赛击败过林丹。

  24小时前拿督威拉马失前蹄的悲剧尚且历历在目,5个多月前的米尔海姆所留下的爆冷记录也仍赫然在列,想必这一晚,无数球迷们都难免因此而忧心忡忡、坐立不安。

  究竟方才断送了李宗伟又一次冲击世界冠军之梦的格拉斯哥,会不会很快也同样成为超级丹封顶“20冠”大业中途的第五番滑铁卢呢?

  开局伊始的场面,似乎逐渐印证着人们的担忧——面对霍尔斯特凭借体格优势玩起的高举高打,以及足可谓蛮不讲理的强硬突破,超级丹从一上来就显得疲于招架、应对乏术。

  首局整局下来,除了上半节7-6时有过一次短暂的领先以外,其余时间内的林丹,无论是在场面上还是比分上,都处于明显的被动受制。

  虽说在中盘和后段,他也曾两度将分差缩至一分之遥,甚至在对手行将取胜之际还一度狂扳4个局点,但遗憾的是,所有这些加在一起,都没能成为林丹真正起势反扑的契机。

  随着一次边线位置上鹰眼挑战的失手,19-21,超级丹以两分之差堪堪交出了首局。

  剧情演进至此,仿佛和人们最担心的套路变得愈发相像——要知道,前一晚李宗伟的爆冷出局,也是从19-21惜败首局开始,一步步埋下了酿成大祸的每一根导火索。

  而今换到林丹这边,不仅同样是首局不胜,而且连比分竟也出奇地一致。难道说,又一曲英雄豪杰败走麦城的奇异悲歌,也要在此奏响序章了么?

  好在第二局焕然一新的开局,暂时打消了人们的疑虑——先失一城的林丹不仅未有颓败之色,反而迅速重整旗鼓,奋起抢攻建立优势。开局一波6-1的得分高潮,瞬间便将这一局的胜负走势确定了下来。

  年轻有为的霍尔斯特,当然也不是愚妄之辈。中盘11-4暂停过后,眼见分差越拉越大,除却象征性的小规模抵抗之外,他也没有继续执着于在本局策动起规模如何了得的反冲锋。最后几个回合当中,双方彼此心知肚明,大差不差的线路和落点,亦都不再戮力硬拼。

  48分钟战罢,第二局以21-8的悬殊分差告终。三局大战,如期而至。

  决胜局,同样一个4-0的凶猛开局,赛场内外的所有观众,此刻都察觉出了超级丹再明显不过的发力信号。然而,许是总交手记录上的1-0领先带来的心理优势,又或者是先前的激战确实令年轻的丹麦人察觉出了再夺一胜的可能,总之,从此局4-4的第一次平分开始,霍尔斯特便一路舍命狂奔、紧追不舍。

  每一次林丹在僵局过后稍有超车迹象,球网对面的丹麦人便会在顷刻间迎头赶上,甚至屡屡将分差全数夷平。

  7平、8平、15平……一老一少一路恶战,犬牙交错的僵局最终来到了全场比赛的尾点。

又是16平!
又是16平!

  比赛打到这个份上,相信在场任谁都已经坐不住了。要知道,剧本演到这一步,一切都和上一出悲剧的走向太过神似。要知道,前一晚的李宗伟,正是由于决胜局16平过后的关键分阶段过分求稳,方才一失足滑向了万丈深渊。

  同一片赛场的同一项大赛,林李二人至此,真的要“同呼吸共命运”,前赴后继地栽倒在一模一样的绊马索之下么?

事实证明,答案是否定的,或者说,至少现在还是。
事实证明,答案是否定的,或者说,至少现在还是。

  决一生死的最后五分,超级丹抖擞精神,陡然切入雷霆模式——三拍杀球直接得分,两组拉吊撕开破绽,一切完成得有条不紊,静若处子,动如雷震。全满贯天王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彻底向世人昭示了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巨星所应当具备的战机把握能力。

  有那么一转眼的功夫,霍尔斯特像是已经触摸到了在世锦赛赛场一战成名的希望,然而在那之后,仅仅只过了不到五分钟的时间,超级丹几乎是全方位的强大压制,便令他结结实实地付出了一笔高昂的学费。

  时钟指向全场的第82分钟,决胜局比分至此定格于21-16。双圈全满贯得主、世锦赛五冠王“超级丹”林丹凭借一场完美逆转,就此确保跻身本届赛会的男单16强。

  同样是逆风球,同样是爆种的对手,同样是犬牙交错、生死不明的僵局,一前一后出战的林丹和李宗伟,结局却截然不同。

  或许二者最大的差别,就在于林丹的状态外松内紧,平素乍看之下慢悠悠地适应球速、适应场地,不温不火地调动状态,可一旦当真遭遇困难,眨眼之间便足够变身攻坚模式。

  相比之下,李宗伟只不过反应慢了一拍,等勉勉强强回过神来,早已经输了个全线垮塌、不成人形。

  这不仅仅体现着心态的差距,更考验着激烈对抗中对进攻机会的机警判断,电光石火间对落点线路的精确控制,而所有的这一切,林丹的造诣已然登峰造极。

  强者自救,圣者度人。

  王者无畏,故此定鼎天下。

  来自微信公众号《司线LINESMAN》

标签: 羽毛球林丹李宗伟霍尔斯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