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国羽四项力争金牌 国羽小花期待奖牌

2017年08月22日17:06 新浪综合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上半年苏迪曼杯团体赛的失利暴露了新奥运周期国羽的诸多问题,但在单项世锦赛的舞台上,以林丹、谌龙为首的队员们在多个项目上仍有争金实力。

  8月21日,2017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将在英国格拉斯哥拉开战幕,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率先进行预赛争夺。对于历届世锦赛斩获颇丰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除了在女单项目上夺冠渺茫,将对男单、男双、女双、混双四枚金牌发起冲击。

  男单

  谌龙夺冠呼声高 世锦赛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在羽毛球世锦赛所有五个项目中,男单无疑是最为焦点的项目,而作为近三年世界大赛的绝对王者,谌龙的夺冠呼声颇高。谌龙是2014年和2015年世锦赛男子单打冠军。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首夺奥运冠军。

  不过,奥运会后,谌龙长时间处于休整状态,去年下半年只参加了中国公开赛,世界排名有所下滑。此前,谌龙的世界排名落后于队友石宇奇、林丹和田厚威,未能取得参加世锦赛的资格,凭借外卡才得以参赛。

  如果谌龙夺冠,将实现世锦赛三连冠,同时成功连续四年夺得世界大赛男单冠军,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但现实的困难同样存在,对他来说,此次世锦赛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林李大战并不容易 林丹十战冲第六冠

  说到羽毛球项目的世界最高舞台,林李大战可以说是亘古不变的话题。林丹、李宗伟的临战状态都非常不错,李宗伟继续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第十次征战世锦赛的林丹将力争世锦赛个人第六冠,但两人要想会师决赛并非易事。

  从抽签结果来看,林丹、李宗伟分处上下半区,林丹要面对队友石宇奇以及现世界排名第一韩国人孙完虎,李宗伟更是和谌龙等强敌分处下半区,林李大战如果能够上演,男单决赛赛场将是这场对决的终极舞台。

  对比两人的比赛欲望,毫无疑问,“无冕之王”李宗伟需要继续向冠军发起冲击,但33岁的林丹已经接近4年没有拿到世界大赛单打冠军,他对这枚金牌的渴望同样强烈。

  此前,林丹曾九次参加世锦赛,夺得五个冠军、一个亚军,创造世锦赛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纪录。尽管林丹已经两夺奥运会金牌,五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带领队友五次卫冕汤姆斯杯冠军,五次夺得苏迪曼杯冠军,实现了两轮全满贯的成就,但他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

  里约奥运会无缘领奖台后,林丹并没有选择退役,而是早早回到赛场,除了征战国内联赛,还通过多站公开赛的积分不断提升世界排名,踏上第十次世锦赛的征程。如果林丹最终夺冠,将创造空前的世锦赛六冠纪录,还将成为世锦赛历史上年龄最大的男单冠军。

  女单

  二王一李时代落幕

  四位小花力争奖牌

  相比于男单有谌龙、林丹坐镇,国羽如今在女单项目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里约奥运会后,王仪涵和王适娴离开国家队,二人与李雪芮建立的国羽女单“二王一李”时代正式落幕,孙瑜、何冰娇等年轻一代选手被推到台前。

  由于李雪芮仍然伤势未愈,此次未随队出征,国羽派出了孙瑜、何冰娇、陈雨菲和陈晓欣四位小将。

  本次世锦赛是新奥运周期内的首个单项世界大赛,对于处于更新换代阵痛期的国羽女单来说,通过比赛锻炼新人,积累大赛经验,将成为格拉斯哥之行的一项重要任务。

  具 体分析比赛形势来看,两届世锦赛冠军马林、头号种子山口茜、奥运银牌得主辛杜以及韩国名将成池铉均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而在四位中国小花中,孙瑜和何冰娇 正常发挥进入八强问题不大,但要想再进一步比较困难,陈雨菲和陈晓欣近期进步很快,但缺乏经验,国羽女单最理想的目标是争夺一枚奖牌。

  双打

  三项均有机会登顶 混双项目把握最大

  在女单夺冠希望渺茫,男单机会与风险并存的前提下,国羽在本届世锦赛上能否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将很大程度取决于在双打赛场的表现。从目前的形势看,混双、男双和女双三个项目,国羽都有机会争夺冠军。

  女双是国羽的传统优势项目,此前在世锦赛上共19次夺冠,目前仍保持世锦赛13连冠,是五个单项中夺冠次数最多的。不过,在本次世锦赛三个双打项目中,国羽4对女双组合面临的挑战最大。

  里约奥运会上,国羽女双甚至连奖牌都没拿到,在于洋、田卿、赵芸蕾退役后,国羽在女双项目上面临新老交替的问题。现世界排名第四的陈清晨/贾一凡是唯一在今年拿到超级系列赛冠军的国羽女双组合,她们将肩负维护国羽女双荣光的重任。

  和女双面临的问题一样,国羽在男双项目上同样在经历新老交替。随着傅海峰结束国家队生涯,张楠再换男双搭档,他将与刘成搭档出战,向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此外,身高均超过1米9的李俊慧与刘雨辰的男双组合现世界排名第一,在四对中国队组合中夺冠希望最大。

  相比之下,国羽在混双项目上把握最大,世界羽联官网的前瞻文章就认为,“就前五号种子而言,中国在混双项目上占据最多,赛前状态预示着中国组合有机会会师决赛。”

  如果能迈过苏迪曼杯混双失利的心理关,国羽很可能提前锁定本次世锦赛混双金牌。

  文/记者 徐邦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