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赢林丹? 听听专业羽毛球教练的对策是什么

2017年07月18日16:10 新浪综合

  一刘指导何许人也

  刘指导全名叫刘庆东,曾经是中国四川队队员。从国青退役后执教过四川队,后赴新加坡执教,由于带青年队成绩突出,于2014年出任新加坡国家队总教练。今天写到的这场比赛是2014年中国大师赛刘指导携新“加坡一哥”黄梓良对抗林丹的一场比赛。

  二刘指导的三句话

  (第二局中场间歇,刘指导对队员进行指导。)

  刘指导说了一大段话,爱羽客菜师兄把它拆解成三层意思供球迷参考。

  (1)坚持打进攻,同时攻中要注意控制失误

  (黑衣控网+突击斜线)

  (黑衣过渡直线+突击直线,有点远网抓推得意思)

  (黑衣反拍变线,出界很多)

  (黑衣杀球过于发力,出界很多)

  刘指导第一句话:“就是这个战术打得好,但有些太急了,像刚才那种球再慢一点,让球进去再说,就是要有这种斗志。”

  首先,刘指导肯定了黄梓良第一局的进攻战术,打林丹肯定是打冲击球,比控制是下策。同时从效果上来说“攻死”林丹的球不少,进攻是黄梓良非常重要的得分手段。所以刘指导强调了只要有机会,哪怕是一点机会都放手进攻的思想。同时刘指导还发现了黄梓良的一个出界问题,有些球出界离谱,都打出双打线外了,这显然暴露了球员心理上的急躁,于是建议黄梓良有些球适当降慢节奏,先把球打进线再说。

  (2)死抢网前,既能给自己制造进攻的机会,还能限制对手的进攻

  (黑衣抢搓+抓回放扑球)

  (黑衣抢网取得主动+突击斜线得分)

  刘指导第二句话:“对对对,把节奏掌握好,另外就是敢抢网,抢网去,他要回搓你,你挑球一定要到位,你明白吗。”

  刘指导第二层意思专门提到了网前环节的斗争,一定要死抢,因为一方面自己的优进攻势来源于网前。另一方面抢网成功相当于限制了林丹的进攻。最后提到了即使抢网“失败”,被对手回搓,也不要着急,起球一定要注意到位。

  (3)发接发要注意林丹的假动作

  (蓝衣接发假动作分球)

  (蓝衣接发带有停顿的放网)

  刘指导第三句话:“注意开完小球的时候,他有假动作, 要有启动。”

  最后刘指导交待了发接发环节的一个细节,就是林丹喜欢做一些假动作干扰对手,黄梓良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以及步法启动上的准备和应变。

  (来自公众号《爱羽客羽毛球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