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独霸世界羽坛时代终结 群雄逐鹿新格局来了

2017年05月28日18:11 新浪体育
韩国队14年后再捧杯

  国羽在刚刚结束的苏迪曼杯决赛中以2-3惜败于韩国队,无缘七连冠。决赛丢分的都是年轻队员,他们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交了一笔昂贵的学费。目前世界羽坛进入群雄混战的局面,国羽毫无优势可言,必须要认清形势、放下包袱,勇于创新,探索出一条杀出重围的路,才能重新占据羽坛霸主地位。

  本次苏迪曼杯的比赛争夺非常激烈,共有六场比赛打成3-2。进入淘汰赛阶段以后,只出现了一场3-0,有三场拼到了决胜盘。决赛更是打满五盘,这是自1993年苏迪曼杯以后,时隔24年后又一次决赛打到决胜盘才决出胜负。传统强队印尼队因小组赛对印度队的比赛中出人不当,以1-4惨败,爆出了一个冷门。随后虽然以3-2险胜丹麦队,依然无缘八强。

  比赛争夺激烈、悬念丛生,说明各队实力接近。中国队在半决赛以3-2险胜日本,在决赛以2-3负于韩国队,国羽已经完全失去了优势,和日本、韩国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中国队在半决赛和决赛所输的五场球中,混双和女单各输两场,女双输掉一场。中国女队因大换血而导致女单、女双实力明显下降,年轻队员何冰娇、孙瑜、陈清晨/贾一凡等人与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于洋/王晓理、赵芸蕾/田卿存在明显的差距,技术不全面、发挥欠稳定,输球在情理之中。

  中国女单在上一奥运周期就丧失了优势,随着马林、奥原希望、拉差诺、戴资颖、山口茜、辛杜等一大批有天赋、特长突出的选手的崛起,李雪芮等人想拿到冠军已经很难。在上一奥运周期的三届世锦赛上,只有李雪芮拿到过两次亚军,王仪涵和王适娴都没有进入过四强。在里约奥运会上李雪芮进入四强,但因半决赛重伤而没有拿到奖牌,王仪涵未能进入四强。进入新的奥运周期以来,女单形势更加严峻,今年以来的四站超级赛中国选手都没有进入过四强,失去了顶级对抗的实力。

  与女单相比,中国女双形势略好一些。今年四站超级赛中国选手黄雅琼/汤金华拿过一次亚军,包宜鑫/于小含进入过全英赛四强。另外陈清晨/贾一凡拿到过黄金大奖赛级别的一瑞士赛冠军,黄东萍/李茵晖进入了亚锦赛和中国大师赛的四强,包宜鑫/于小含拿到中国大师赛冠军。不过这些组合今年都没有拿到过超级赛冠军。这些成绩与中国女双巅峰时期相比相距甚远,说明中国女双完全丧失了优势,可用的人虽多,但没有一对是顶尖选手。

  混双的形势最好,今年以来鲁恺/黄雅琼夺得四站超级赛冠军、一站亚军,郑思维/陈清晨夺得一站超级赛冠军、一站亚军,两对选手包揽世界排名前两位。然而他们在本届苏杯赛却输了三场球,成了丢分大户,关键的半决赛和决赛两对选手都输了。这说明他们具备了较强的实力,但关键时刻的心理素质不过硬,大赛经验欠缺。

  中国男双的形势比较好,新秀李俊慧/刘雨辰今年以来在超级赛四次打进四强,夺得一站冠军和两站亚军。柴飚/洪炜两次打进超级赛四强,新秀黄凯祥/王懿律夺得亚锦赛亚军,刘成/张楠打进全英赛四强。不过男双一向竞争激烈,中国选手也毫无优势可言,目前只是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但并无把握在世界大赛就一定能打进决赛。男单目前有奥运冠军谌龙和大满贯得主林丹,有新秀石宇奇以及具备相当竞争力的田厚威,有一定优势,他们的主要对手是李宗伟和阿塞尔森。

  本次比赛韩国队的成池铉、张艺娜/李绍希表现稳定,新秀崔率圭/蔡侑仃进步神速,关键时刻为韩国队夺杯立下大功。在换了一批新人以后,韩国队还能在14年后重夺苏杯,充分说明当今世界羽坛没有绝对的霸主,谁能把握住机会,谁就能取得好成绩。日本队半决赛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差一点将中国队掀翻。山口茜、西本拳太等年轻选手表现出色,名将园田启悟/嘉村健士和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保持了高水平,今后依然将是中国队最强有力的对手。

  印尼队虽未能进入八强,但男双世界排名第一的古昂蒂/苏卡姆乔依然打出世界顶尖水平,男单选手金汀爆冷战胜了阿塞尔森,印尼新人已经冒头,未来可能会有更大的进步。

  国羽丢掉苏迪曼杯虽然是件坏事,但如果能由此放下六连冠的包袱,未来轻装上阵,认识到自己已经毫无优势,必须要学习其他强队先进的东西,并结合自己的情况走出一条新路的话,或许也不是坏事。如果在丢杯以后依然固步自封,在训练手段、后备人才培养上不进行改变的话,那可能会在林丹、傅海峰等老将退役以后陷入低谷,很长时间走不出来。

  (冰雪季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国羽羽毛球苏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