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讨薪折射联赛伪职业化 业内欠薪是一种常态

2017年05月24日09:32 新浪体育
林丹讨薪

  先讲一则悲伤的故事:

  七位羽毛球运动员,怀揣着羽毛球的梦想辗转来到广州,代表粤羽征战当年的职业联赛最高盛典——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殊不知,半年过后却落得分文未取。在讨要未果之后,他们果断地借助微博平台发表自己的血泪控诉信。信函末尾签名的七位羽毛球运动员中,林丹高居榜首。

  你没有看错,正是两届奥运金牌得主、羽坛一哥林丹!和《人民的名义》中的大风厂工人用熊熊烈火自燃以捍卫自己的股权一样,林丹也借助微博“盖楼”这种行为艺术,来讨要自己的400万税后收入,以及其他六位关联受害俱乐部队友的利益。

  这是一个不难道清的选择题:以林丹为代表的乙方超额履行了合同,而作为俱乐部的甲方迟迟不愿履行合同。不过,这一逻辑关系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却遭遇到一些挑战——

  “年收入两千万、常年躺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名人竟也来讨薪”?高收入者就应该被欠薪,不许讨回自己的工资?

  “这样的出轨者也配要工资。”这个更是神逻辑:一个人一旦出轨,就意味着其他各项基本人权被剥夺?

  面对网络中耻感钝感很低的这个群落,让身在局中的我们感觉到羞愧甚至无奈,但更让我们感觉到错综复杂的,则是林丹们栖身的羽毛球超级联赛中的乱象和伪职业:

  由于职业的关系,我曾系统地跟踪和报道过几年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客观来说,这应该是比较走心的联赛体系,从参赛选手的世界级水平,赞助商的种类包括央视的转播阵容,在某些方面都可以作为半职业联赛的垂范。但和那些半职业属性的联赛一样,它也承受着以前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此前辗转去了奥组委专家委员会)为首的国家队体系冲击下无法承受之重——整个联赛赛程,被像压缩饼干一样切割成碎片式段落。俱乐部主场,也成为可以变卖和转让的资源之一,而那些联赛的赞助商们,也会有权益被挤压的情况下面狼奔豕突。最典型的莫过于品牌代言,由于个人代言的品牌和联赛赞助商李宁相冲突,林丹(对,还是带头大哥林丹)一度退出联赛后半阶段的比赛。后来的解决方案也有中国式圆滑:联赛中一度出现李宁、威克多和尤尼克斯三家羽毛球品牌分别包装8支球队的现象。

  当然,作为联赛主体的各俱乐部,同样是乱象丛生:

  以本次涉事俱乐部为例。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资料显示:广州粤羽羽毛球俱乐部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金为3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高军,法定股东代表为广州羽毛球协会。其他股东包括广东电视台、广东电台、广州日报社等。从2015年开始,俱乐部将连续4年的运营权交给了合作伙伴惠州起跑线文体有限公司,林丹的薪酬以及具体支付方式全部由合作伙伴负责人付迅经办(付的微博认证显示,他之前似乎担任过俱乐部的常务副总),广州粤羽把主场放在河源市,也是由合作伙伴与赞助商决定。这个比较拗口的三角甚至多角关系,其实就是目前俱乐部主体的实际情况折射。要说明的是,这种情况还出现在羽毛球和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中国羽毛球民间发展最好的在广东,这里有超级外援、韩国万人迷李龙大的加盟(李龙大们的利益在讨薪事件中首先被兑现,看来也是内外有别啊),有出身本土的世界冠军谢杏芳,以及她的神雕侠侣丈夫、联赛头号吸金明星林丹,这些当然确保了其垄断联赛的头号话题。

  但广州粤羽最后的惨淡命运,却在提醒着人们,羽毛球目前职业化的现状。

  和足球篮球等俱乐部相比,羽毛球虽然推出了所谓的俱乐部,但大体上是官办性质,根本无法按照职业俱乐部进行规范,更不用说商务开发能力了。在这种情况下,将商业开发、主场权益等一股脑儿扔给社会公司,顺便地,运动员薪酬的包袱也转嫁给了第三方。而那些被授权的第三者呢?其商业逻辑变得简单直接起来:先讲一个好故事,云集一批优秀团队,具备话题性的顶尖明星,这是获取支票的前提。搞得好,你好我好大家好;搞得不好,可以将风险再转嫁给其他方。至于联赛的有序开发,契约精神,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当运动员的估值远超其商业经营能力的时候,赖账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情况。

  这种赖账的频发,就导致各种不信用土壤的生生不息,也就是身为法人的高军表示的“我们也很震惊”——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在业内,这种欠薪是一种常态(此前另一国手王仪涵也爆出自己遭遇欠薪事件)。其实,就我们所掌握的信息,这种情况不仅仅限于羽毛球,包括张继科,柯洁等都发生过类似遭遇,征战海外的郎平、魏秋月等也遇到过遭遇过类似尴尬。

  最新的消息是,目前征战苏迪曼杯、正在创造新的纪录的林丹,所掀起的舆论攻势让俱乐部倍感压力,后者表示砸锅卖铁也要偿还林丹及队友的薪水。但我们更关注的是,那些明星光环的王仪涵们呢,或者未来可能出现的赵钱孙李,他们的权益如何得到保障?

  职业联赛虽然是体育项目商业化的重要途径,但职业化更要规范运营,按市场规则来办事。我们欢迎对联赛有序和创新性的采掘,坚决抵制为了举国金牌和局部利益杀鸡取卵式的反市场行为。而那些缺少市场化操作能力和契约精神的伪俱乐部,伪经营者们,应该早点滚出中国体育市场,永不涉足体育。

  中国体育,呼唤一个纯洁而诚信的市场环境。

  (杨旺)

标签: 林丹王仪涵柯洁羽毛球苏迪曼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