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羽毛球手脚酸痛怎么办? 该向专业选手取经了

2017年05月23日15:06 新浪综合

  很多球友常常苦恼于羽毛球体力消耗过大,特别都是对于女性以及上班族而言,由于没有太专业的体力训练,一场球打下来总是又累又痛。要想改善这种情况,向运动员们取取经吧!

  运动员特别是羽毛球运动员们的耐力往往都非常不错,在没有高强度对抗的情况下,训练上一天都是家常便饭,那么除了超越常人的身体素质,他们又是如何做到这样的呢?

  多睡一点

  充足的睡眠是‘增加耐力’最简单的方式。刚睡着的前几个小时是睡眠的关键时间,必须熟睡、正常睡眠时间,还有健康的睡眠质量。对于运动员而言,睡眠就是训练中最重要的环节。

  美国佛罗里达一个爷爷─Charlie Futrell,到了91岁的高龄还在玩铁人三项,他的运动人生如此长寿,关键就在于他规律健康的作息——每天晚上9:30准时睡觉,早上7:00起床。虽然对于我们这些上班族而言,时间很难自己控制,但是尽量挪一些时间让自己多睡一点吧!

  营养的恢复餐

  很多选手比完赛后,就拎起包包回家,或是开一瓶啤酒喝起来。要记住,比赛完第一件事,一定要30分钟的‘恢复跑’,让自己的心跳缓和,肌肉上的压力放掉。

  还有,长时间运动结束会很肌饿,在不暴饮暴食的前提下给身体适当的能量补充。最理想的补给是一些水果、喝一点运动饮料、或能量补充品。

  选择的食物中,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调配,每公斤体重要有0.8克的碳水化合物、0.4克的蛋白质,例如:50公斤的人,要补充40克的碳水化合物、20克的蛋白质。补充糖类的最好选择是‘葡萄糖’,它是人体最容易吸收的糖类;补充蛋白质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吃‘水煮蛋’。

  赶快补充水分

  专业的医师建议,运动的时候每10分钟就需要补充一次水分,精准的说法是‘每公斤体重每小时补充10cc’,其实就是60公斤的人,每小时要喝600cc的水,但也切记不要喝太多,如果喝运动饮料会比喝水好一点。

  伸展肌肉

  ‘伸展’、‘热身’和‘收操’都很重要,为了避免肌肉受伤,恢复肌肉最佳状态,伸展操非常重要,其实不难做到,但是很多选择晨跑的人或是参赛的选手,常常随便热身就上场,伤病就很容易就找上门。

  在上场比赛前,可以用很慢的速度跑10~15分钟热身,再做伸展操,每个动作至少停留15~20秒。要培养柔软度很花时间,平常可以利用在家里看电视的时候做伸展操,每次做2轮,每个动作也是停留15~20秒。

  按摩很重要

  国外选手很注重运动按摩这一块,通常职业选手出赛,比赛结束后常常会找专业按摩师按摩,帮助放松肌肉。作为,普通人我们没有这种条件,但平常时间我们可以在家里自己按摩:拿一颗网球当辅助工具,按摩肌肉最酸痛的地方。

  按摩完,隔天肌肉会更有弹性,对运动效果帮助很大,也比较不容易酸痛,只要花看电视的10分钟就可以做完,如过想要第二天精神奕奕的去上班或者约会,你可千万不要偷懒喔!

  来源:微信公众号《打羽毛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