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赟直言转型不轻松 等比赛开始比自己输球难熬

2016年05月16日23: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蔡赟蔡赟

图为前国手蔡赟和鲍春来,16日出现在看台,为中国队队员加油助威。 张宏莉 摄

  中新网江苏昆山5月16日电 题:“媒体人”蔡赟亮相汤尤杯自言转型“不轻松”

  记者王曦

  “累啊!还不如当运动员轻松,我都想逃跑了……”16日的汤尤杯赛事间歇,前国手蔡赟在“想逃跑”的嬉笑中,聊起了在自己微博中说到的“五味杂陈”!

  年龄的缘故,使得“风云组合”再战里约奥运会的可能最终破灭,老将蔡赟不得已忍痛放下了心爱的球拍,转型做起了羽毛球解说——看队友比赛,评队友比赛,吃媒体餐,直播前的化妆,漫长的等待,微博中与粉丝互动,打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接受媒体间的互相采访……

  “现在真正感觉媒体人的生活不轻松。”说到首次真正做媒体人感觉,蔡赟说了一系列的一样与不一样——“坐在媒体席看队友比赛,感觉那么不一样。曾经朝夕相处的朋友,甚至一个宿舍的哥们,曾经一起等待比赛,这些忽然感觉离我好遥远,那种紧张、那种焦虑、那种期待都那么遥远,这种感觉好奇怪,但至少说明我已经是‘正常人’了!”

  不过,他马上补充道:“走进媒体餐厅,就跟当年第一次进国家队餐厅一样,都是陌生的面孔,谁也不认识,自己有点孤独,甚至吃饭也有点不好意思,总觉得周围有很多眼睛……”

图为转型成媒体人的蔡赟在采访中。 张宏莉 摄

  对于首次“触电”,蔡赟的话语中满是感慨,“第一次解说面对镜头,还是有点紧张,以往可以听到很多观众的声音,而现在必须专注地与洪刚老师对话。好在一开始进入羽毛球的话题,就放松了。”在他看来,虽然经历了这么多不同,但至少还有一点没有变化——以往习惯了被记者们问这问那的蔡赟,如今依旧要被记者追着问,“只是大家想问我什么,现在更方便了,因为在身边就可以问,不需要再等到混合采访区。我也很愿意把我对羽毛球运动,对中国羽毛球队的了解跟大家分享。”

  他笑言,做媒体人等比赛开始的感觉,就像自己比赛输了一样,“只能在一旁给队友加油了,那个难熬啊,这个是我最不喜欢的,我更喜欢准备比赛、赢得比赛那样的感觉。”

  说这话时,蔡赟望向场内比赛的队友,一脸渴望,此次汤尤杯,他专门穿着一件印有“飒”字的红色上衣,意在为中国队加油。

  不过一说到羽毛球的话题,刚才还有些拘谨的他马上来了精神,对于他和“替代者”张楠的区别,他指出,自己是靠球路分球,而张楠是靠力量的压迫。“我没有张楠力量大,就要靠手上的技术去给同伴创造机会,而张楠是靠力量拼出机会,所以我俩使用的球拍都不一样,我一直使用N90Ⅲ,而张楠使用N99……”

图为蔡赟与采访团队就内容进行交流。 张宏莉 摄

  见记者对装备有些茫然,蔡赟解释说,他使的球拍比较重,拍头重,“目的是弥补力量上的不足,这一点正好和张楠相反。”随后,话题自然转向奥运会,对于目前两对中国男双张楠/傅海峰、柴飚/洪炜,蔡赟点评说:“我认为傅海峰一对的机会要大很多,因为大型比赛,比的更多的是经验和稳定,而柴飚一对的防守还是有明显的弱点的,这在大赛上是不能走更远的。”

  “这样的判断,是不是基于你对曾经的搭档(傅海峰)的信任?”

  “没错,搭档之间最重要的除了技术上的互补之外,就是信任。我跟他(傅海峰)搭档十几年,才能磨合出‘风云组合’,没有相当的信任是不可能的,”蔡赟说。(完)

文章关键词:羽毛球汤尤杯蔡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