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无冠魔咒折磨超级丹 23次征战仅获3个亚军

2016年04月18日07: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林丹很无奈林丹很无奈

  新浪体育讯  林丹折戟新加坡超级赛半决赛,依然无缘东南亚三站公开赛冠军。中国男子单打选手在30年间只拿到过五个新加坡公开赛冠军,重要程度不够、天气闷热潮湿、观众席太吵闹、裁判问题是主要原因。

  林丹负于印尼名将索尼,未能进入新加坡超级赛决赛,从而再次无缘该项赛事的冠军。16年间他共23次参加东南亚国家举办的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公开赛,但从未夺冠,只夺得三次亚军和四次第三名。

  历史|中国选手成绩惨淡 林丹23次参赛无冠军入账

  追溯新加坡公开赛的历史,会发现那里并不是中国队的福地,在30年间中国队只拿到过六次男子单打冠军。80年代的羽球天王杨阳、赵剑华各夺得过一次冠军,陈宏在2002-2003年连续两次夺冠,鲍春来和陈金分别在2009年和2011年夺冠。林丹、谌龙、夏煊泽、孙俊、董炯等名将都没有在那里夺得过冠军。

  再来看马来西亚公开赛,在30年间中国男子单打选手共夺得过七次冠军,其中80年代曾四次夺冠,分别是杨阳赵剑华各一次,熊国宝两次夺冠。然后是长达十年无冠,在1999年罗毅刚打破坚冰夺冠,随后是2003年陈宏夺冠,然后又是长达十几年无冠,李宗伟一度实现了七连冠,一直到2015年李宗伟禁赛,谌龙才拿到一次冠军。

  而印尼公开赛中国选手只拿过三次冠军,全部是在80年代,韩健、杨阳、熊国宝夺得过一次冠军。自1989年熊国宝夺冠以后,在长达26年间中国选手没有拿到过一次男子单打冠军。30年间中国选手在东南亚三站公开赛只拿到了16次男子单打冠军,进入新世纪以来在17年间只拿到过六次冠军。夺冠次数最多的是熊国宝和陈宏,各三次夺冠。这些成绩与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的显赫的战绩比起来,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从历史战绩来看,中国选手在东南亚三站公开的成绩都不理想,林丹23次参赛无冠虽然有些匪夷所思,但参照其他中国队名将在那里的成绩,林丹无冠并不显得特别突兀。

  例外|主要比赛国羽成绩尚可 林丹不惧东南亚大赛

  然而在东南亚举办的世锦赛中国选手的成绩并不差,1989年在印尼举办的世锦赛中国选手夺得四项冠军,杨阳夺得男子单打冠军。2007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锦赛中国选手夺得三项冠军,林丹夺得男子单打冠军。2015年在印尼举办的世锦赛中国选手夺得三项冠军,谌龙夺得男子单打冠军。林丹曾经三次作为中国队的头号单打选手参加在东南亚举行的汤姆斯杯赛,分别是2004年和2008年在雅加达、2010年在吉隆坡举行的汤姆斯杯赛。这三次比赛林丹出场15次,取得14胜1负的优异成绩,只是在2008年汤杯半决赛以0比2负于李宗伟。这说明林丹在世界大赛并不惧怕在东南亚比赛,只是在那里的公开赛的成绩不理想。

  原因|场馆气候裁判是客观原因 超级丹或不够重视

  在东南亚举办的比赛共同的特点是天气潮湿闷热、场馆相对比较小、观众比较吵。东南亚在赤道附近,天气异常闷热潮湿,对中国选手来说体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李宗伟在东南亚三站公开赛能够拿那么多冠军,除了主场优势以外,他对天气也更适应。

  另一个客观原因是那里的场馆比较小,再加上华人比较多,他们的加油助威声中国选手能够听得懂,他们在给对手加油时无疑会对中国选手构成比较大的干扰。而且那里的看台离场地比较近,对运动员的干扰就要更大一些。三站比赛最难打的的无疑是印尼,羽毛球是印尼的国球,观众异常狂热,只要有本国运动员比赛,那里的观众都会用最大的声音干扰对手。以前曾有国手表示:“那里吵得无法专心比赛。”

  另外还有裁判的因素,林丹曾在对陶菲克的比赛遭遇过不公的判罚,他赛后一度声称不再参加印尼公开赛。多年来林丹只参加过五次印尼公开赛,他曾深有体会地说:“印尼主场的体育馆很特殊,在那里比赛,即使你面对的不是印尼本国选手,也可能遭观众的嘘声。”去年他再次参赛但首轮出局,去年在印尼举行的世锦赛他未能进入前四名。

  除了以上的因素以外,林丹对公开赛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及世界大赛,他在世界大赛时总能以最佳状态出战,获胜的欲望也明显比打公开赛要高得多,自然可以克服天气炎热、观众吵、裁判等各种不利因素,因此在那里举办的世界大赛他的成绩并不逊色。

  这几站比赛都在奥运会、汤姆斯杯赛、世锦赛前举行,真正的高手都在蓄力打世界大赛,林丹显然是在“憋状态”。在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的情况下,他并不想在这样的比赛消耗太多,以免影响世界大赛。无独有偶,印尼的阿山/塞提亚万输给中国小将李俊慧/刘雨辰两个11-21,日本强手奥原希望连续两站比赛都轻易输球,显然这些高手都把状态留到下个月的汤姆斯杯和八月份的奥运会,公开赛的表现并不能完全反映这些高手的实力。

  还有一个客观因素是马来西亚公开赛是李宗伟的“地盘”,在那里他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曾11次夺冠,别人很难染指冠军。印尼公开赛则是印尼选手的“地盘”,在近26年间中国选手没有夺得过一次冠军,印尼本土选手却17次夺冠,其中天王陶菲克一人就六次问鼎。或许林丹无法再弥补东南亚三站公开赛无冠的缺憾,但他辉煌的大赛成绩却是任何人都无法相比的,这或许就是他的聪明之处。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羽毛球羽联东南亚魔咒林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