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赵芸蕾创造世锦赛1纪录 3次夺冠超越两大名宿

2015年08月16日16: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楠和赵芸蕾张楠和赵芸蕾

  新浪体育讯  2-0!张楠/赵芸蕾干脆利落地击败新秀刘成/包宜鑫,第三次夺得世锦赛混双冠军,进一步奠定了他俩在混双赛事的王者地位。联手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让张楠/赵芸蕾成为世锦赛史上第一组合。当然,这仅是他俩传奇生涯的一部分。

  近几年,张楠/赵芸蕾堪称国际羽坛的一对传奇。2010年全英公开赛,此前仅参加过两次国际比赛的张楠/赵芸蕾居然笑到最后,当时他俩世界排名仅112位。张楠/赵芸蕾的胜利,为正值百届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增添一丝传奇色彩。此后,属于张楠/赵芸蕾的奇迹越来越多,2011年他俩第二次参加世锦赛就夺冠而归,2012年伦敦奥运会成功登顶,成为中国羽毛球队有史以来成就大满贯最快的一对选手。

  进入后伦敦奥运会时代,张楠/赵芸蕾继续超越自我,虽然2013年世锦赛被印尼组合阿马德/纳西尔挡在决赛门外,但近两个赛季这对组合重新成为国际赛场最活跃的一对组合:2014年、2015年连夺世锦赛冠军,世界排名长时间位居世界第一……显而易见,目前张楠/赵芸蕾正处于运动生涯的强盛期。

  从个人技术风格看,赵芸蕾在网前的速度、移动不及全盛时期的于洋和马晋,张楠的后场进攻威力逊色于徐晨、刘成等,这一因素,曾使他俩不为外界看好。但是,张楠/赵芸蕾也有自己的特长,他俩被公认为目前世界羽坛连贯性最好的一对混双组合,这一特长,让他俩成为发挥最稳定、最善于抓住对手弱点、最难以被对手控制的组合。

  近几年,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阿马德/纳西尔、尼尔森/彼德森被公认为国际羽坛四大混双组合。与徐晨/马晋相比,张楠/赵芸蕾与两对外国组合的对阵成绩并不占优,或者是曾经不占优。

  尼尔森/彼德森号称张楠/赵芸蕾的最大苦手,迄今张赵以8胜9负处于劣势,甚至近一年多来连续3次负于对手,但张楠/赵芸蕾总能在关键战役胜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半决赛就是踩着尼尔森/彼德森的肩膀进入决赛的。2013年世锦赛,阿马德/纳西尔正是在最后两轮打败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后捧得桂冠的,但自从被张楠/赵芸蕾找到他俩“7寸”后,如今这对印尼人已很难翻身,近两个赛季连续6次不敌张楠/赵芸蕾。

  昨天的半决赛,面对东道主球迷疯狂的一边倒助威,张楠/赵芸蕾不动声色,最终力克强悍对手。至于队友徐晨/马晋,虽然他俩的外战强于张楠/赵芸蕾,但在知已知彼的对阵中,失误较少、技术全面的张楠/赵芸蕾一直牢牢掌握着主动权,2011年9月至今年4月,张楠/赵芸蕾居然不声不响地取得16连胜,这在顶尖高手之间的对决中,是很难出现的。这,或许能从一个侧面解释张楠/赵芸蕾的过人之处。

  张楠/赵芸蕾还有一项属于中国体坛的之最,他俩是第一对联袂夺得奥运冠军的国内情侣组合。

  曾几何时,印尼的魏仁芳、王莲香这对奥运情侣好生令人羡慕,15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前夕,有好事者这样猜想:中国奥运军团,能否在悉尼赛场诞生冠军情侣?当时,田亮和郭晶晶、孙俊和葛菲、刘永和戴韫均是热门人选。然而,爱情女神最终未能说服命运女神,中国体坛的奥运情侣美梦也未能在美丽的雅典实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凭借手中的一把神枪,杜丽、庞伟双双射落金镶金,这对相爱不久的名将,幸运地成为中国体坛第一对奥运冠军情侣。2012年奥运会,已经确定恋爱关系的张楠/赵芸蕾上演更传奇的一幕,他俩在混双赛场联手收获金牌,这一经历应该比各自为战的杜丽、庞伟更有一丝浪漫色彩。

  今天再获世锦赛冠军,让张楠/赵芸蕾再创造了一项之最——世锦赛史上第一对混双三冠王。此前,韩国名将朴柱奉、印尼好手纳西尔先后创造了3次世锦赛混双冠军的奇迹,但与张楠/赵芸蕾不同的是,他俩均是与两名队友完成了这一奇迹,因此将张楠/赵芸蕾比作世锦赛第一混双组合毫不为过。

  当然,三夺世锦赛并不是这对情侣组合的终点,他俩能坚守到现在,目标无疑是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一旦卫冕奥运冠军,张楠/赵芸蕾将成为史上第一对实现双大满贯的混双组合。祝他俩成功!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赵芸蕾张楠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