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周政:目标追赶苏炳添谢震业 东京奥运A标是方向

许周政:目标追赶苏炳添谢震业 东京奥运A标是方向
2020年09月16日 21:35 澎湃新闻

  2天跑了4枪100米——即便是放在过去两年竞技状态优异的赛季,许周政都没有经历过这么高的比赛强度。

  这一次在绍兴的上虞体育场里,许周政在没有太多身体不良反应的情况下,扛下了这个密集的赛程。

  对于这位不满25岁的百米飞人来说,参加这场全国田径锦标赛唯一的遗憾,并非没能赢下个人项目和接力项目的奖牌,而是“还没有找到比赛状态,这个赛季就匆匆结束了”。

  作为中国短跑“现役第三人”,许周政经历了比大多数运动员更加波折的一年——冬训期间状态神勇,在唯一一站室内赛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然而疫情却打乱了整个节奏,他回到国内辗转多个训练基地,结果在测试赛之前,旧伤复发;养好伤病回归赛场,但追赶谢震业的脚步却有些吃力而“迟缓”……

  “如果多比几场应该能找到感觉。”在和澎湃新闻记者的交谈中,许周政吐露了自己的不甘。但他对未来并没有失去信心和期待,“今年把冬训练好,我相信明年的几场大赛,我都会表现得不差。”

  幸运杀入决赛,“体能大比武”帮了忙

  “体能真的救了我一命啊。”

  9月15日上午,站在混合采访区的许周政还在顺着自己的呼吸,还没来得及开口说话,国家队队友吴智强在不远处的这句感慨就一下子拉走了许周政的注意力。

  “你跑了多少?”当许周政得知在前一组的吴智强跑出10秒51后,他略有所思,“我的成绩还没出来,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进(决赛),再看吧,能进就努力跑一下,不能进就算了。”

  事实上,这是许周政在从美国返回国内训练的大半年时间里,第一次穿上钉鞋跑完一个百米全程,“太久没比赛了,也没有冲过一个强度,所以还是希望通过这场比赛可以一点点找回节奏。”

  有意思的是,在这场男子100米预赛中,真正“体能救了一命”的选手不是吴智强,正是许周政——他的预赛成绩是10秒60,仅仅排名16名参赛选手中的并列的10位。

  而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这一次的比赛“体能大比武”的成绩和竞技挂钩,按照录取原则,预赛前10名运动员的体能成绩进行排名,按体能成绩录取前八名进行决赛,体能成绩相同时,专项成绩优者名次列前。

  正因如此,许周政就这样“刷掉”了同样跑出10秒60的国家队队友梁劲生,后者的体测成绩刚刚好比许周政少了1分;同时,他还挤掉了跑出10秒47的黄永炼以及跑出10秒58的石雨豪,这两人的体测成绩都只有68分。

  许周政训练起跑。

  以预赛成绩第八名的身份进入决赛,许周政有幸运但更多的是不甘。当天下午,他四点半就早早来到了训练场,反复做着各种热身和慢跑。

  “其实一直练习反而说明状态不好,如果状态好,慢跑几圈就找到感觉了。”许周政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由于长时间比赛,加上最近一段时间处于养伤的恢复期,他的身体感觉并不好,“我一直在尝试,但是就是找不到节奏。”

  决赛成绩也印证了许周政的困扰——排在第3道的他从起跑就没有找到节奏,途中跑和后程冲刺也受到影响,最终第6个冲过终点,成绩定格在10秒50。

  “这个成绩肯定是不满意的。”作为国内百米最好成绩的“现役第三人”,当苏炳添缺席,他在追赶谢震业的过程中,还被吴智强和另外两位广东的年轻小将超越。

  “如果按照冬训之后的状态,除了谢震业,其他人的成绩我应该是可以轻松跑到的。”

  被疫情打断的好状态

  如果不了解许周政过去九个多月的经历,或许旁人很难理解他的那份懊恼。

  “我在去年冬训的强度下表现非常理想,甚至比我跑出10秒12那个赛季前的冬训表现得更好。”许周政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和谢震业在上一个冬天师从美国教练雷诺·雷德尔,帮助他在这个赛季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今年1月份,在波士顿的那场世界田联室内巡回赛第一站就足以说明问题。彼时,许周政在60米比赛中跑出了6秒68,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并且夺得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许周政其实曾经在2018年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的60米决赛中跑出6秒48,创造了仅次于苏炳添的国内第二好成绩。遗憾的是,那场比赛最终没有得到世界田联的认定。

  “那一枪比完之后,我本来可以继续跑几个室内赛,然后开始室外赛季。”按照这样的训练状态,许周政其实有机会刷新室外赛的最好成绩。然而,疫情却迫使他和谢震业改变了训练计划,回到国内,辗转几个训练基地。

  就在这场全国田径锦标赛确定今年9月15日在浙江绍兴举办前,许周政本打算参加8月底在上海的2020年中国田协训练基地特许赛,作为唯一一次大赛前的热身。

  然而,就当他在比赛前准备“上强度”时,他拉伤了大腿后肌,不得不放弃了“回家比赛”的机会。

  更糟糕的是,就在准备“体能大比武”的过程中,许周政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落下的跟腱劳损,又有一些反复,“这次拉伤一个多月,只能以调整和恢复为主。”

  “其实许周政的好胜心很强,他想尽量跑出好成绩,所以状态的反复让他心情一直都不是很好。”许周政在上海队的老教练刘侠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一直陪伴指导着许周政,帮他进行“心理按摩”,并且带去了上海队的队医。

  “这段时间恢复得比较好,伤病基本上没有影响,所以心情也好起来。”

  来到浙江绍兴,许周政原本的主要任务就是完成100米个人项目的两枪,但不太理想的成绩,让他又决定带着上海队的队友竞争4×100米接力。

  在9月16日的预赛里,上海队其实在第一棒的交接上就出现了失误,随后的二三棒交接也不是太理想,镇守最后一棒的许周政拿到接力棒时,他已经处于最后一名。

  不过,这位“中国接力天团”曾经的第四棒,在直道上展现出了足够的能力,硬生生地追回一名,帮助上海队抢下一个决赛席位。

  “这也是今年第一次跑接力,但是感觉比昨天好了不少。”许周政在赛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最后一棒的120米有点吃力,但是已经感觉顺了不少。”

  东京奥运会A标,一直是他加速的方向

  就像刘侠教练所说,许周政是一个“要强的孩子”。

  他曾经历过比大腿后肌拉伤更加严重的膝盖十字韧带撕裂,但依旧“涅槃重生”,跑出了10秒12这个现役短跑运动员中第三快的成绩。

  那几年,许周政把自己的每一场比赛当看作一种“恩赐”,“我一直很珍惜每一场比赛,我觉得这是一份很大的恩赐,所以我想抓住每个机会,跑得更快。”

  这也是为什么,当他如今又一次陷入低谷后,他能够在短暂的失落中迅速振作起来。

  “今年确实很波折,受到各种影响,也没有能够系统地训练专项,所以对于现在的成绩不满意。”

  相比于澎湃新闻记者在三年多前第一次认识的那个略显稚嫩的许周政,如今的他成熟了不少,特别是在思考方式和言谈举止之上。

  “但是如果换个想法,我现在这么差的节奏,能够跑出第一枪10秒60,第二枪10秒50,那我在冬训找回之前的专项水平,我觉得之后的表现肯定不会差。”

  刘侠教练也一直很看好他的这位爱徒,但作为一名资深教练,刘侠明白,“竞技体育很残酷,就算专项水平练得再好,如果不能在大赛中表现出来,不能跑出理想的成绩,那么,一切都是空谈。”

  许周政自己也明白这个道理。

  “现在身体基本上恢复了,几枪跑下来,身体的反应和感觉都还可以。然后体能上也合格了,接下来就要抓专项成绩。”

  许周政对于接下来的冬训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努力方向,“冬训对我非常重要,如果今年冬训能找到去年的状态,然后稳固水平,我相信明年奥运会的表现就不会差。”

  许周政心里的那个目标一直没有变——那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像苏炳添和谢震业那样,站上奥运会男子100米个人单项的跑道,而想要接近这个梦想,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达到东京奥运会的A标。

  “明年有很多大赛,但我还是要朝着东京奥运会A标(10秒05)去冲。”聊起未来,不满25岁的许周政言语变得简洁而有力,“我相信是有机会的。”

  明年其实算是一个田径“大年”,除了东京奥运会和全运会,在上半年可能还有一场室内田径世锦赛。60米本来就是许周政的强项,他也希望借着下一个冬训,能够在冲击奥运会之前,给自己更多的信心。

  “其实我60米水平挺高的,所以要在冬训里好好准备,争取在本土举行的比赛里拿一个名次,站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