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用汗水浇灌“冠军的种子” 难忘17岁的夏夜

巩立姣用汗水浇灌“冠军的种子” 难忘17岁的夏夜
2020年05月20日 09:09 新浪体育综合

  中国田径协会日前组织开展了“青年学习分享会”活动,世界冠军巩立姣在本次活动中与队友们分享了她的“初心”。巩立姣说,她的目标始终坚定如初,“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才是我骄傲、梦圆的时刻。”这个目标,源于她的第一场全国比赛。

  时针拨回2006年的盛夏,那是巩立姣第一次站上全国比赛舞台,心中既忐忑紧张又夹杂着激动,第四名的比赛结果虽有点遗憾,但也正从那时起,17岁的她就在心底埋下了冠军的种子。“我知道,有一天我也能站上冠军领奖台。”而这次比赛的场景,印刻在巩立姣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她表示,“它像路灯,在我失意落寞时,为我指明前进的方向;像帆船,带我扬帆远航,到达最终的彼岸。”

  巩立姣于2004年入选河北省田径队,入队后参加过很多河北省内的比赛,但是河北队人才济济,她一直未能获得参加全国性比赛的机会。经过刻苦训练,2006年8月7日,巩立姣迎来了至今令她难忘的一个夜晚。随着全国田径锦标赛在河北省石家庄的裕彤体育场拉开帷幕,巩立姣第一次站上了全国比赛的舞台。比赛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极度闷热的天气令她汗流不止,又因为这是第一次在家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迫切希望能拿到好成绩,因此巩立姣的心理压力非常大。回忆当时的场景时,巩立姣表示,“那似火的聚光灯照射在我的脸上,顿时觉得脸上烫烫的。”

  轮到巩立姣试投时,紧张的情绪让她糊里糊涂地完成了第一投,当看见裁判员举起红旗,她才意识到自己犯规了。“随后,我开始尝试着调整自己的心态,平复我激动紧张的心情,一遍遍告诉自己,要把后边的试投当成训练课,不要刻意去追求成绩。”在这样的自我调节中,巩立姣终于在第四投投出了17.92米,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第四名,而冠军被她的师姐李梅菊摘得,巩立姣在遗憾中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全国比赛。

  当时看到别的运动员脸上取得好成绩后开心的笑容,巩立姣就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不久的将来,我一定要站到最高领奖台!”那年她只有17岁,“冠军的种子”从那时起就深植在她心里,“我相信依靠我的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

  从此,巩立姣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努力守护着自己的初心,用汗水浇灌心中“冠军的种子”,凭借自己的坚持和努力,终于在2017年站上了世界锦标赛的冠军领奖台。而17岁那年的夏夜,也成了她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那一刻的初心也成为她前进的动力,激励着巩立姣继续为奥运会冠军而奋斗。

  巩立姣表示,“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要敢于尝试去走每一步,去经历每一个第一次,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我们都不放弃、不言败。它们会像一行行脚印,印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多姿多彩。”(转自5月2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巩立姣奥运田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