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会田径赛场双胞胎“女飞人” 朱氏姐妹盼佳绩

二青会田径赛场双胞胎“女飞人” 朱氏姐妹盼佳绩
2019年08月18日 16:37 新华社
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选手朱翠薇(右)与获得季军的姐姐朱翠妍在比赛后 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选手朱翠薇(右)与获得季军的姐姐朱翠妍在比赛后

  新华社太原8月18日电题:特写:二青会赛场上的双胞胎“女飞人”

  新华社记者张磊、魏飚、李琳海

  17日晚,山西体育中心田径馆内,现场观众的呐喊声震耳欲聋。

  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体校甲组女子4×200米接力赛中,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力压东道主太原体育学校获得冠军。当广东队四位选手站上冠军领奖台,两个长相一模一样的姑娘吸引了众人目光。

  这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姐姐叫朱翠妍,妹妹叫朱翠薇。除了头发的颜色有几分不同外,俩人很难分辨。

  姐妹俩在此次接力赛中的表现并非惊鸿一现,她们早已用实力证明自己。

  此前举行的二青会体校甲组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上,广东队夺得冠军,并创造了新的全国青年纪录,姐妹俩是主力队员;二青会“百米飞人大战”中,妹妹朱翠薇和姐姐朱翠妍分别夺得体校组冠军和季军;女子异程接力决赛,姐妹俩也轻松夺冠。

  每次比赛结束,筋疲力尽的姐妹俩互相搀扶着走下跑道。姐姐朱翠妍不会马上披上衣服,而是先帮妹妹朱翠薇捏腿放松;妹妹帮姐姐穿好衣服,拉紧拉链。姐妹俩有说有笑。

  19年前,朱翠妍和朱翠薇出生在广东佛山的一个小县城。19年的生命里,她们经常穿着同样的衣服,产生同样的想法,做出同样的动作,同样展现出过人的短跑天赋,小学便进入体校进行训练。

  “小时候训练真的很苦。每天都会训练四五个小时,已经记不清跑烂了多少双鞋,肌肉拉伤更是家常便饭。不停地跑啊跑,短短的百米跑道看不见尽头。”朱翠妍回忆说,姐妹俩每一次受伤,都会得到对方的悉心照料;每一次受挫,都会得到对方的默默鼓励;都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因为彼此,又咬牙坚持了下来。

  虽然是亲姐妹,但不同的赛道,同一个目标,姐妹俩也时常暗暗较劲,谁都不服输。也正是这样的较劲,让两个姑娘变得更强、更快。

  “我更喜欢跑接力赛,这样两个人就能共享胜利的喜悦,而不是看到有人被淘汰而伤心。”朱翠薇直言。

  朱翠妍和朱翠薇有一个共同的偶像,是师姐梁小静。“希望我们能像师姐一样,踏实训练,把体能基础夯实,把百米单项练好,跑到更高的赛事,取得更好的成绩。”

  广东省田径项目管理中心专职党支部书记吴舜珊对朱翠妍、朱翠薇的天赋和踏实的训练作风给予肯定,并对她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个姑娘还年轻,路还很长。每一次比赛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她们追求更高的目标,有更多的突破和提高。”她说。

  朱翠妍、朱翠薇在跑道上是“风一样的女子”,在赛场外却是两个腼腆安静的姑娘。脱下跑鞋,姐妹俩像其他女孩一样,喜欢逛街、穿时髦的衣服、打手机游戏。“希望我们俩就这样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在田径场上创造更多属于我们的荣耀。”朱翠妍说。(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