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支国字号恶补体能短板 巩立姣:上五楼不费劲了

多支国字号恶补体能短板 巩立姣:上五楼不费劲了
2019年07月24日 15:59 新浪体育综合
巩立姣 巩立姣

  在竞技体育中,体能向来是制约实战能力发挥的最基本因素。东京周期各支国家队以问题为导向,恶补体能短板,在加强并重视体能训练之后,逐渐从基础能力的提升中尝到了甜头,增强了在东京奥运会上力争佳绩的信心。

  强化体能提升首先需要从转变观念开始。国家举重队在总结上个周期优秀运动员的表现和经验后,全面提升了对体能训练的认识。队员们更加充分地意识到体能有助于伤病的康复、老队员体力的恢复,也有利于平衡各方面能力。认识的转变让队员们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加练体能项目。吕小军、杨哲等一些老运动员通过科学的体能和康复训练,逐渐回到或接近了运动生涯巅峰状态。

  铅球名将巩立姣也一度很头疼体能训练课,但是为了能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巩立姣在体能训练方面从不松懈。“我最近一直在练体能,一周大概有四五节体能课。而且每周五都是体能课,所以对我来说每周五都是黑色星期五。”巩立姣说,“但我还是要继续!”谈起体能训练的效果,巩立姣开玩笑说:“自从上了体能课,上五楼都不费劲了!”

  “体能训练的主要目的是保证运动员拥有更加充沛的体能,通过改善体能增大‘油箱’容积,加大‘发动机’功率,打好底子,为专项训练打好基础。”国家田径队体能教练杨东汉借用汽车来比喻跳远队的体能训练。在杨东汉看来,力量涨了,爆发力也在涨,训练负荷耐受力也会随之提高。例如跳远小将石雨豪就通过体能训练,提升了自身的爆发力,并能够从高负荷的训练中不断提高。

  国家赛艇队同样非常重视基础能力的提升,1RM杠铃卧拉、1RM杠铃卧推、3000米跑……诸多高质量、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是家常便饭。经过国家赛艇队教练组和队委会共同研究,制定出了“铁人计划”的十个内容,并在训练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铁人计划”并不是使体能训练与专项训练隔离开,“铁人计划”就是为专项服务。

  在光州游泳世锦赛上为国家花样游泳队赢得诸多好评的7套节目,都是在编排等方面比以往更具难度和挑战,这对队员们的体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前的冬训中,体能成为国家花游队重点突出的训练内容,为了让体能训练更具专业性与针对性,总局游泳中心为队伍请来了专业的体能教练,制定了详细的体能训练计划,并定期进行体能测试,这为队伍的训练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让训练更加科学高效。

  经过这种突出专业性与针对性的体能训练后,国家花游队的运动员们体脂明显下降,力量明显增长,队员们也体会到了加强体能训练所带来的变化,29岁的老将黄雪辰、孙文雁提升了个人能力,这帮助她们在多个兼项中都能发挥出色。

  点评:基础能力的提升是增强实战竞争力、谋求历史新突破的重要基础。强化专项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对于各项目国家队做好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参赛工作至关重要。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