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震业身材堪称中国版博尔特 破纪录绝不是偶然

谢震业身材堪称中国版博尔特 破纪录绝不是偶然
2019年07月22日 23:20 新民晚报
谢震业 谢震业

  攻百米促进提高

  若不是这场比赛的爆发,很多人几乎都要忘了,谢震业本就是中国在200米项目中的第一人。

  身高腿长、途中跑节奏好,曾经,谢震业是中国200米项目的领军人,主项就是200米。但入选中国4×100米接力队后,他将更多精力放在100米上,也不断取得惊喜突破。

  去年,谢震业曾以9秒97的成绩,成为继苏炳添之后,第二名百米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选手,一度创造全国百米纪录。今年上半年,中国男子百米前五位成绩,除了苏炳添在钻石联赛上海站跑出的10秒05,其余四个全部是谢震业跑出的。上个月他在钻石联赛奥斯陆站男子百米比赛中,以10秒01获得亚军,达到了明年东京奥运会参赛标准。这也意味着明年东京奥运会,他将出战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

  谢震业此前200米的最好成绩,是他保持的全国纪录20秒16,而昨天比赛中,他将最好成绩提升0.28秒之多。19秒88的成绩也让出生于尼日利亚的卡塔尔归化运动员奥格诺德在2015年创造的19秒97的亚洲纪录作古。可以说,谢震业的这番爆发将自己拉到世界大赛决赛的水准之中。

  专注百米训练,事实上,正是百米能力提高,让谢震业在200米项目中也有所增进。

  在田径场上,200米跟100米的技术要求并不一样。200米需要完美分配体能,必须具备高超的弯道跑技术和直线跑技术。在世界范围内,一流的百米选手中,不少也是200米高手。他们依靠强大的后程冲刺能力,往往能够后程制胜。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退役牙买加巨星博尔特,同时保持100米和200米两项世界纪录,在大多数专家眼中,博尔特在200米上的突破相较100米的纪录,更为难得。而谢震业能先后在100米和200米项目中突破黄种人纪录,有着和博尔特一样的意义。

  以亚洲标准来看,谢震业的身材堪称中国版博尔特。同样是从200米起家,机缘巧合在100米项目中获得成就。有大步伐和超快的步频,有在4×100米接力中磨练出来的弯道技术,当然还有迅猛出发、途中跑的强对抗能力……可以说,谢震业有这样的成绩,绝不是偶然。

  求达标放手一搏

  相较于百米成绩不断提高,近年在200米上,谢震业的表现却难觅亮点。

  去年5月跑出20秒16的新全国纪录后,谢震业再没有跑出过更好的成绩,今年之前三次跑200米,最好表现是洛桑站的20秒32,距离获得东京奥运资格的成绩20秒24,还有不小距离。昨晚比赛,谢震业再次出战200米,试图拿到奥运门票。但在200米比赛前一个半小时,他刚跑完4×100米接力的最后一棒。或许是接力赛场的“热身”让他爆发出更大潜力,这场200米比拼,第九道的谢震业开足马力,从起跑到加速到弯道控制到直道冲刺,表现完美,结果跑出惊人的19秒88成绩。

  对谢震业而言,尽早拿到东京奥运参赛门票是第一要务,突破20秒甚至冲击亚洲纪录,肯定不在短期目标之中。为求达标放手一搏,正是没有太多期待,才让谢震业彻底爆发,跑出一个令亚洲男子短跑震撼的成绩。

  本报记者 厉苒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