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后中美飞人对决不再是奢望 苏炳添PK科尔曼

刘翔后中美飞人对决不再是奢望 苏炳添PK科尔曼
2019年05月18日 07:38 上观
苏炳添 苏炳添

  过去但凡谈及“中美飞人对决”的话题,毫无疑问说的是“短跨黄金时代”,刘翔一人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PK梅里特、奥利弗、理查德森等众美国短跨顶尖高手的时光。

  图说:2012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作为压轴大戏闪亮登场。中国“飞人”刘翔对由梅里特(右一)、奥利弗(左二)、理查德森和克拉克多克四位美国高手组成的“美国飞人天团”,图为几位选手出现在赛前媒体见面会上。

  但说起“飞人”最原始的出处——男子100米项目,“中美飞人对决”根本无从谈起,因为长久以来中国男子百米选手连和美国高手站在同一起跑线的资格都没有。

  当初刘翔离开时,相信田径迷们怎么也不敢奢望,在2019年,在即将开幕的2019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前夕,我们能够自信、严肃地谈论比赛的最大看点——“中美飞人对决”。

  在今晚压轴的男子100米项目中,苏炳添将对垒美国名将科尔曼等多位国际顶尖高手。而昨天当苏炳添再次提到自己的终极目标时,他又一次自信地喊出了,“跑进9秒90“。

  “第一次来参加钻石联赛上海站,印象中应该是2011年的时候,但在上海,我的表现都是一次比一次好。”苏炳添表示希望能在福地创造个人最好成绩,“最起码跑到10秒05,拿到东京奥运会的门票。”

  新闻发布会上,和苏炳添一同亮相的除了韦永丽、王宇、巩立姣这些本土田径明星外,还有他最强劲的竞争对手——美国人科尔曼。

  科尔曼目前在100米项目中世界排名第二,苏炳添则是排名第三。上个赛季两人曾多次同场对决。其中在2018年伯明翰室内世锦赛中,科尔曼以6秒37收获冠军,苏炳添以6秒42位居次席,并且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亚洲室内纪录。

图说:美国短跑运动员科尔曼参加发布会。图说:美国短跑运动员科尔曼参加发布会。

  科尔曼100米项目的个人最好成绩9秒79,这位年仅23岁的美国“飞人”已经集2018年男子100米钻石大奖得主与室内6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很有希望成为新一代百米之王。

  0.12秒,这是苏炳添与科尔曼在百米项目上生涯最好成绩的差距。这是中美顶尖“百米飞人”之间历史上实力最接近的时刻,而苏炳添如今还信心满满地想要更上一层楼,进一步缩小和美国人的差距。

  0.12秒的差距,也已足以够得上“对决”两字。

  不知不觉,中国人在男子百米赛道上已经真正意义上占有了一席之地。可以说,如今中国田径迷们的幸福指数,并不亚于当年的“刘翔时代”。

  图说:近两年,田径迷们一次次看见苏炳添和黑人选手站在同一起跑线并实现超越和领先,这样的“百米时代”,是中国人从未经历过的“幸福时代”。

  苏炳添和科尔曼有一个最大的相似之处——都个头不高,并拥有最顶尖的前半场能力。两位代表各自国家短跑最高水平的“飞人”去年原本有机会在上海站一较高下,但科尔曼因伤退赛让那场大战少了些许看点。这份遗憾将在今晚得到弥补,他们的正面对决将是全世界田径爱好者都翘首期盼的场景。

  “明天你就会和科尔曼直接对话,他会不会激发你在上海跑出更好的成绩?”“你觉得自己跟苏炳添,在技术上有什么相似之处?对明天的对决有什么样的期待?”发布会上,媒体有意识地抛出了关于“竞争”的话题,苏炳添回答大方却也不乏为比赛造势的“小心机”,“他和我一样是非常出色的前程运动员,但是他的后程能力也非常厉害。我希望明天和他站在同一个起跑线时,能够擦出一点火花。”而客场作战的科尔曼显然就比较谨慎,“作为运动员来讲,我不可能只针对某个对手,这毕竟是一个多人比赛。能够最终站在钻石联赛男子100米起跑线上的运动员,都是非常优秀的。我和苏炳添的确都不是个子特别高的运动员,但是我们绝对速率很快,所以我期待能跟他有一个非常精彩的对决。”

  对于这两位顶尖高手来说,相信最渴望战胜的不是对方,而是自己。拿苏炳添来说,他早已将目标定在了“突破9秒90大关”,从而再上一个台阶。“我是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能够跑进9秒90。从去年的表现来看,我跑出了两次9秒91,一次9秒92,还有一次9秒90,这说明了我的身体已经可以接受更快的一个速度,就是突破9秒90。但是这能不能在我的比赛当中表现出来,要看现场的发挥。”

  其实在上海站之前,苏炳添原定的赛季百米首秀是4月在多哈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但是由于赛前训练中腰部肌肉受伤,苏炳添最终放弃了比赛。上周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世界接力赛中,苏炳添出战4X100米项目。他表示参加世界接力赛后腰也有一点反应,但相信不会影响到上海站的比赛。

  上赛季的上海钻石联赛中,雨中作战的苏炳添成绩就是10秒05,当时他以0.01秒之差收获亚军。从天气预报来看,今天晚间上海天气将以多云为主,比赛不会受到湿滑跑道的影响。在上海这条幸运的主场赛道,苏炳添将开启本赛季的首场100米比赛。

  栏目主编:陈华文字编辑:姚勤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