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骏渴望最后一搏 110米栏能重回聚光灯下吗?

谢文骏渴望最后一搏 110米栏能重回聚光灯下吗?
2019年05月17日 21:09 上观新闻
谢文骏 谢文骏

  110米栏是中国体育迷心中难以割舍的情结。对于上海来说,当年正是刘翔和他的男子110米栏,为许多人敲开田径运动的大门,走进精彩缤纷的“新世界”。

  万众瞩目的钻石联赛上海站18日开战,17日上午赛事组委会很“有心”地将110栏的世界冠军大卫·奥利弗、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保持者伊辛巴耶娃以及中国新生代短跨代表人物曾建航,一起请进高中。

  图说: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保持者伊辛巴耶娃,男子110米栏世界冠军奥利弗专程来到晋元高级中学,参加由赛事方组织的“世界田径名将校园行”活动。

  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十周年之际,这场“世界田径名将校园行”活动,希望利用110米栏这个永恒的“上海主场项目”,让孩子们感受原汁原味的田径文化。110米栏也需要这样的机会,让孩子们听听“故事”。

  奥利弗怀念“四大天王”时代

  “你虽然很快,但技术还有待提高,比如踩地那一下,必须更积极发力。”“你的臀部肌肉需要加强,这样才能在过栏时抬高腿部,不会打到栏架。”在晋元中学的操场上,大卫·奥利弗正在为三位小选手逐个提出改进建议。虽然是临时客串“体育老师”,但他十分专业和敬业的态度,还是让人不禁点赞。

图说:奥利弗和曾建航受聘担任测试教练员。图说:奥利弗和曾建航受聘担任测试教练员。

  整个指导过程中,他对选手们观察细致、点拨到位,还亲身示范动作。指导时间不长,却很有效果,三名学生代表进行了田径等级标准测试试跑,其中一个孩子跑出个人最好成绩,大大超出预期。“他的点评和建议都很到位,没有一点要补充的,相反我自己还学到不少。”在一旁担任“助教”的曾建航笑着说。

图说:伊辛巴耶娃此次担任青少年项目运动技能等级标准测试名誉考官。图说:伊辛巴耶娃此次担任青少年项目运动技能等级标准测试名誉考官。

  “你们喜欢跨栏吗?跨栏运动其实是一个同时需要智慧和能量的运动,当你真正了解他,你会觉得它并没有那么难,相信你一定会爱上它!”奥利弗对看台上的孩子们说。16、17岁的高中生们或许对面前这位大个子并不熟悉,也不知道他曾经创下的辉煌,但他们都知道刘翔,当听到眼前的黑人选手曾是刘翔的劲敌,孩子们立刻兴奋起来。活动结束后,奥利弗、伊辛巴耶娃、曾建航都被学生们围住——求签名的孩子太多,活动被延长不少时间。

  “世界田径名将校园行”活动是钻石联赛上海站的传统项目。每年正赛前夕,前来参赛的著名田径运动员会受邀走进学校,与上海市中小学生进行互动。赛事方希望以国际赛事平台为依托,融入更多社会资源,推进体教结合,加强专业赛事与普通民众之间的交流,让田径运动走入学生,让普通市民走近体育。

  奥利弗是中国田径迷的老朋友,他与刘翔、罗伯斯、梅里特一起,曾被人们称作短跨黄金时代的“四大天王”。他们之间的对决,曾经是全世界津津乐道的话题,奥利弗剽悍的跨栏风格、肌肉壮汉的形象,也给人们留下美好回忆。两年前退役后,他重返母校霍华德大学担任田径部主任,“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但有时也会怀念过去,尤其和刘翔等优秀选手竞争的那些时光。”

  如今,“四大天王”只剩下梅里特还在坚持。本届钻石联赛上海站,梅里特出现在最初选手名单里,不少中国观众还期待来一次“老友会”,遗憾的是他最终取消原本的参赛计划——由于此前经历大手术,目前他的恢复情况比较一般,慎重考虑之后选择放弃。

  谢文骏渴望最后一搏

  作为赛事的传统保留项目,此番钻石联赛上海站的男子110米栏,将迎来豪华阵容——世界第一舒本科夫、赛会卫冕冠军麦克劳德、奥运会亚军奥尔特加等名将,星光璀璨。而中国乃至亚洲短跨的“面子”,还得靠谢文骏撑着。

  2018年底,寻求突破瓶颈的谢文骏到美国冬训,在美方教练指导下,加强改进七步上栏技术。经过一个扎实稳固的训练周期,谢文骏竞技实力得到实质性提升,室外首秀跑出13秒57,第二场比赛13秒46达到世锦赛参赛标准,第三场比赛就是前不久的亚锦赛——他跑出13秒21夺冠,打破了刘翔13秒22赛会纪录。

  13秒21,如此一个让人惊喜的成绩证明谢文骏具备了跑进世界大赛决赛前八的水平,然而谢文骏接下来的目标是朝13秒大关奔去,因为13秒是世界超一流选手必须跨过的水平线,谢文骏即使跑进不了13秒,若是能在大赛跑出13秒20以内成绩,则有望获得一枚大赛奖牌。

  前年的伦敦世锦赛上,谢文骏再次倒在半决赛,“中国跨栏教父”孙海平当时透露,“谢文骏可能比完雅加达亚运会退役。”但亚运会上,记者从谢文骏口中得到好消息,“我还要再战三年。”如今他已经用自己的决心和提升,证明自己心中依然有梦,依然舍不得栏架,还有超越自己的可能。

  “我还是心里有个梦想,伴随着自己的成长,越跨越明白了,我现在享受一切的过程。”钻石联赛开打前,小谢给记者的短信中这样写道。他说自己当运动的日子数一天少一天,自己很珍惜,“最后一搏,万一成功了也说不定呢!”谢文骏说。

  明天的比赛,夺冠大热并非谢文骏,但凭借东道主的优势,谢文骏向来在这片“幸运主场”发挥不俗,最近处于上升期的他,丝毫不怵任何强敌。“今年的主要目标还是在世锦赛,仍有很多方面需要去准备。”谢文骏说道,“我是上海人,当然希望能在家乡取得好的成绩。从多哈回来之后,一直在调整,包括起跑的技术,希望通过这站比赛也为后面的大战做好准备。”

  曾建航梦想继承“传统”

  “目前来看,是有点人才断档。”被问及目前有没有好苗子冒头时,有“中国短跨之父”之称的孙海平如此表示,“有几个还在成长的,都是2003年、2004年(出生)的小孩子,现在没办法说未来会怎样。”

  跨栏人才断档,在国内田径界是一个尴尬事实。尤其在青少年阶段,跨栏毕竟是对孩子体质、技术均有较高要求,普通学校缺乏器材、有经验的教练,家长也担心孩子受伤,大概率不支持孩子参与这类有“风险”的运动项目。“这个问题应该各地都有,青少年人才比较匮乏。”孙海平说。

  19年前,刘翔在第8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的成绩是13.87秒,2001年在全国田径大奖赛上跑出的成绩是13.32秒。2008年,17岁的谢文骏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上跑出的成绩是13.51秒。目前作为国内110米栏第二人的21岁小将曾建航,只有13.65秒的个人最好成绩,亚洲范围内尚未形成竞争力。

图说:曾建航为小选手示范跨栏动作。图说:曾建航为小选手示范跨栏动作。

  “小师弟”曾建航虽然距离刘翔、谢文骏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认识到这一差距的同时,小伙子也很有志气地表达了自己的“野心”。“我是看着刘翔、谢文骏师兄们比赛长大的,也亲眼看到过110米栏项目曾经的辉煌,过去很多大奖赛、包括钻石联赛,都是用男子110米栏作为‘压轴大戏’,现在已经看不到了。我的梦想就是能否接过刘翔、谢文骏师兄的大旗,让这个项目重新回到大家的视野,让中国短跨优势能够延续下去。”

谢文骏刘翔田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