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伟无限期禁赛制造悬念 奥运达标赛能坐着傻看?

张国伟无限期禁赛制造悬念 奥运达标赛能坐着傻看?
2019年03月18日 10:28 新浪体育
张国伟 张国伟

  田管中心针对张国伟的处罚通知,核心焦点是给与张国伟无限期的禁赛处罚。这让张国伟如今只能暂时脱离比赛安排,一心扎根坚持训练,如今他还在北京,过些日子要转往上海莘庄基地继续专项集训。以张国伟这种级别的选手来说,多出来的禁赛处罚,事实上已经严重破坏了他2019年整年的预先安排。而且何时解禁,全看张国伟现在开始的训练表现状况如何了。这反而给张国伟能否重振雄风,增添了很多悬念和不确定因素。

  今年是奥运前一年,世锦赛达标期限和奥运会的有部分重合。对包括跳高在内的大部分项目来说,今年世锦赛达标期是去年9月7日到今年9月6日,而东京奥运会达标则是从今年5月1日开始。一个很简单的事实就放在面前:5月1日到9月6日的比赛你发挥好了,一把可以取得两个世界顶级大赛席位,所以我们不难想象这段期间内肯定会涌现很多亮眼战绩。中国田径的焦点赛事,也基本上集中在五月份之后开始,上海钻石联赛、南京世界挑战赛,全国田径大奖赛,亚洲田径大奖赛等等,这些比赛或许原本在张国伟计划之列,他可以选择性参加。而如今,选择权不在他手里,而且要达到惩罚并给其他选手以警醒的目的,主管部门似乎也不太可能3月份禁赛,4、5月份就给你解禁。张国伟估计只能坐等这些比赛机会,从自己身边溜走。

  当然,这事也未必是坏事。一方面,我们是可以说损失巨大,好好的比赛无法比,只能日复一日进行憋闷的训练。而张国伟2018年就没怎么比赛过,就是训练。18年底到19年初的长期冬训也是正常安排过了,现在被迫还得干练,心理上该不会憋出什么问题来?但另一方面,以张国伟现在2米25都过不了的状态,非让你去以赛代练,低水平循环,似乎也无助张国伟实现突破。既然现在不让参加社会活动,可以静下心,专心对付训练,雕琢技术,特别是要找回以前巅峰时期的肌肉记忆和身体感觉。

  读者在研判这个话题时,也自然关联起或多或少有张国伟类似情况的其他体育明星。这种压力,其实最后都全给了张国伟和他身后的团队。没人希望类似宁泽涛的悲剧,再在张国伟身上重演了。对中国体育而言,如此废人实在毫无正面收益可言,虽然两人实质状况有不同。张国伟两次编造理由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很可能第一次就已经吃到警告了,但他第一次应对显然是有问题的。而从他如今用词造句有点怪异的后续表态中可以看出,或多或少是要表现出和当时宁泽涛类似的情形:为了保住自己的商业利益,搞不好就要和中心闹翻。体制之内的选手出这种事情,基本就是输。现在都说李娜当年造反如何如何,切莫说网球是和游泳田径截然不同的高度职业化项目,田径游泳想单干,赚的那点奖金你一个人的飞机票都未必付得起,就别说跟着的团队了。而且李娜也没和谁彻底闹翻,只是争取了更多主动权而已。

  扭转这个局面,只有一个招,如果不想退役走人,如果还想打奥运赛和世锦赛,那就低头认错,废话少说,服从上级命令,管你有千万的内心不服,这是不争事实。对于张国伟来说,更严酷的事实是:自己再不能王小二过年似的,现在至少你必须出成绩!否则训练态度再端正又能撑多久?任何体育比赛,选手的国际地位和重要度,都是随着比赛的进行而随时改变着。四年前的世界亚军固然可喜,但能享受多少日子的所谓冠军大牌豁免期?还想当运动员的话,在竞技场上呼风唤雨,其重要性,远远胜过在微博里当妇女之友。

  七月上旬,全国田径锦标赛在沈阳开赛,一个月后,特别设置的世锦赛选拔赛还在沈阳开赛。这两个比赛极有可能是张国伟复出参赛的选择。此时身体蓄积多日的能量可以好好喷发,有的技术改革也可以拿出来练练,当然,这建立在张国伟和田管中心之间再不会出什么个过节的前提下,希望张国伟无论如何要安静挺过这段禁赛期,要狂到赛场上去狂!

  (威猛)

张国伟禁赛奥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