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若对手不强赢也不太爽 明年目标卫冕世锦赛

巩立姣:若对手不强赢也不太爽 明年目标卫冕世锦赛
2018年12月15日 05:38 新京报
巩立姣投入冬训 巩立姣投入冬训

  12月14日,国家田径集训队继续冬训,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训练基地田径馆内,新京报记者见到了巩立姣、吕会会等投掷组运动员。冬训开始近一个月,大家都练得比较辛苦,现阶段的共同目标是储备体能。

  “明年整个赛季的表现好坏,就看冬训练得如何。”吕会会的观点代表了所有人的心声。2019年9月底,田径世锦赛将在卡塔尔多哈进行,无论是巩立姣、吕会会等名将,还是其他运动员,大家都期待在这项大赛中取得新突破。

  现场--投掷组冬训扣技术细节

  今年10月底,在冬训正式开始前,国家田径队在八一射击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军训。随后经过短暂休整,国家田径队划分成投掷组、跳跃组、短跨组、中长跑组等各个组别,分别安排在各个基地冬训。

  投掷组包含铅球、铁饼、链球和标枪项目,冬训地点在北体大国家队训练基地。12月14日9时,当新京报记者步入田径馆时,包括吕会会在内,多名运动员正在热身。

  尽管场馆外寒风刺骨,但在室内田径场上,运动员们丝毫没受影响,吕会会正围着田径跑道慢跑,铁饼项目的运动员也在器械区拉伸。“这边的吃、住还有训练条件都非常好,对国家队的保障非常到位和全面。”吕会会说。

  不久之后,巩立姣也和铅球项目的队友步入田径馆,慢跑热身、器械拉伸,前期的热身内容大体相同。

  训练正式开始后,每个项目的教练带着各自队员开始专项训练。铅球项目的部分队员一遍遍地投球训练,铁饼项目的队员则在专业录像设备的辅助下,一点点地纠正技术动作。

  巩立姣、吕会会目前都在体能恢复阶段,训练内容尚未涉及技术动作。在体能教练的帮助下,巩立姣做了多组身体拉伸,并尝试了抬腿跨栏和短跑冲刺。吕会会的训练强度非常大,她反复进行6组拉伸动作,短时间就已经满头大汗,主管教练对她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每当动作不到位时,教练都会及时纠正。

  标枪--吕会会明年要突破68米

  不久前进行的2018年全国田径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于洪臣在《2018年田径项目工作总结报告》中提到,除了巩立姣、苏炳添取得的成绩,吕会会、刘诗颖在女子标枪项目上取得的突破同样值得肯定。

  今年5月,吕会会投出67米69的优异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并获得洲际杯冠军。雅加达亚运会,吕会会以63米16的成绩获得亚军。

  对于今年的整体表现,吕会会总结说: “从3月到6月,整体表现还是挺不错的,但下半年的发挥不太理想。尤其是亚运会,当时我是冲着冠军去的,目标是投出66米以上的成绩,但是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

  吕会会坦言,今年有比较大的心理负担,训练上也有些松懈,所以教练一直在给她做思想工作,“亚运会对我的打击比较大,教练一直想帮我走出来,冬训是很好的机会。教练在训练中做了针对性的调整,力争改进不足,争取明年有更大的突破。”

  按照安排,在体能训练达到一定阶段后,吕会会将进一步完善在发力环节的技术,“明年世锦赛,对我和教练都是非常好的机会,争取不留遗憾。”吕会会希望明年的成绩能稳定在66米、67米,世锦赛的目标是67米至68米,力争突破68米。

巩立姣跑步训练巩立姣跑步训练

  铅球--巩立姣目标世锦赛卫冕

  作为2017年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是国家田径队近两年表现最为突出的运动员。过去一年,巩立姣仍保持着不俗的竞技状态,顺利蝉联钻石联赛总冠军并获得洲际杯冠军,世界排名第一。

  “2018年对我来说,还是比较顺利,达到了预想的成绩。”巩立姣表示,今年都是以赛代练,自我感觉还不错,这对未来征战2019年多哈世锦赛、2020年东京奥运会都是非常好的经验。

  相比于去年,巩立姣的冬训提前了一个月,她自然希望抓住冬训的机会,让成绩和水平再上一个台阶。“这么多年了,我的技术一直不是特别稳定。例如滑步收腿的动作,由于我的身高在这项运动里算矮的,别人1.9米的身高用这个圈,我1.75米的身高也用同样的圈,因此希望在滑步收腿的动作上有所改进,这对提高成绩比较有帮助,这也是我冬训的重点。”巩立姣说。

  据巩立姣介绍,自11月中旬冬训以来,以恢复体能为主,等体能恢复了,才会开始正规的技术练习。按照计划,她将于近期赴美国冬训,“到了美国,体能的练习仍是重点,另外,希望通过那边的手段,弥补一些不足吧。”

  巩立姣坦言,这两年正值运动生涯的黄金年龄,以后随着年龄增大,伤病会越来越多,恢复越来越慢,路会越来越难走,所以希望抓住机会,为国争取更多的荣誉,“我去年拿了世锦赛冠军,明年当然希望在多哈蝉联冠军。我对明年世锦赛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希望届时实现自我突破。”

  在女子铅球项目上,巩立姣有两大劲敌,分别是新西兰选手亚当斯和德国选手施瓦尼茨,两人近两年都经历了怀孕生子。有观点认为,巩立姣之所以在近两年统治了女子铅球项目,主要是因为两大劲敌的缺席。如今两人正式复出,巩立姣的统治地位将受到极大威胁。

  对此巩立姣回应说:“确实有这方面因素的影响。其实今年她们两人同时在场的时候,我也赢了,但她们还在恢复期,而我是上升期。我有信心在她们恢复到最佳状态的时候战胜她们,用实力说话吧。”

  “没有真正对手的比赛,赢得也不是特别舒服。”巩立姣补充说。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