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东京奥运志愿者工作条件恶劣 网友:比奴隶还惨

曝东京奥运志愿者工作条件恶劣 网友:比奴隶还惨
2018年12月14日 17:01 新浪体育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

  北京时间12月14日,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有600余天,东京组委会面临要解决的问题还是堆成山那么多,志愿者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过于恶劣,就是其中之一。日本网友甚至犀利吐槽:“比奴隶还惨!”这是日本继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第二次主办夏季奥运会,日本民众的心境却是比较复杂。“全民总动员的奥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被部分日本人如此揶揄,因为要耗费的财力、人力和物力都是天文数字。组委会目标召集8万人左右规模的志愿者,到今年10月时已经有近5万人报名。当中目标2万人的都市志愿者(专门在机场、地铁等公共交通机关做向导的人)已经名额满——由此可见日本人对奥运会的热忱。

  一方面,也引发了东京奥组委对于志愿者们的考虑过少,“志愿者被过度榨取”的争议。成为外界焦点的马拉松比赛时间问题,国际奥委会(IOC)和东京奥组委都达成了共识,将比赛开始时间提前至清晨的5点半,为了避开猛暑天气给选手们的身体健康带来的恶劣影响。 如此顺推,马拉松比赛当天,包括裁判员、运营事务局人员和志愿者在内,都必须在3点集合。奥运会期间,本来酒店旅馆住宿费就不便宜的东京的住宿费用估计会涨到4倍以上的价格,“可以预见,届时很多志愿者宁愿是通宵不睡觉就赶到比赛现场集合。”相关人士指出,志愿者不仅要“露宿街头”,因为是清晨3点,巴士、地铁等普通的交通机关都不运行,停车场也会很紧张几乎是零的状态,意味着从各地赶来的志愿者要通过自行车、自己的汽车赶到现场也是不可能的事,“即便是附近的酒店还有剩余的房间,也会是天价水准。”也就是说,届时很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要提前很早出发、前一晚就在赛场附近露宿的状态。

  光是马拉松比赛的志愿者的工作环境披露后,就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很多日本网友指出,“深夜3点就要集合,简直是比奴隶社会的人还惨的待遇”,“东京奥组委就是最大的黑心企业,对志愿者的剥削指数爆棚”,“根本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工作强度。东京奥组委应该募集的是职业的生存竞技的选手,才能应付这么惨烈的工作内容”,“那些奥组委官员的补助,应该分出来给志愿者们。”

  对于外界的批判,早前东京奥组委也有公开回应,称既然是志愿者,就要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毕竟志愿者工作不是强制性的,自愿参加的原则。”如此傲慢的态度也让网友们更加气愤,指责办一届奥运会说到底是权贵者们的金钱游戏,“受苦的还是普通民众。”(Anemone)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