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中国短跑雄起之谜 这么干下去这支队前途无量

揭开中国短跑雄起之谜 这么干下去这支队前途无量
2018年07月25日 09:11 人民日报
谢震业和韦永丽在训练中(资料图) 谢震业和韦永丽在训练中(资料图)

  当每一个人都在不断进步时,团队的整体实力就会得到提升。而队伍整体实力提升,也会带动个人能力“水涨船高”。个人和团队之间的有效互动,帮助中国短跑迎来爆发。

  中国短跑,最近佳绩频出。

  男子百米,谢震业和苏炳添双双跑出个人最好成绩,谢震业闯入10秒大关,苏炳添两度跑出9秒91,平了亚洲纪录;男子200米,谢震业在田径世界杯上以20秒25的成绩夺冠;女子百米,韦永丽跑出10秒99,这也是近20年来亚洲女选手在百米中的最好成绩。而日前结束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中国女子接力队在4×100米比赛中以42秒59的成绩夺得亚军。

  好成绩的涌现,离不开教练团队的科学指导和运动员的艰苦付出。运动员不仅要刻苦训练,还要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和运动习惯。一个细节的改变,有时候就能带来成绩上的突飞猛进。2015年苏炳添首次跑进10秒大关之后,他更换起跑脚的故事为人津津乐道,正是这个变化为苏炳添带来速度上的突破。和苏炳添一样,谢震业在总结自己的进步时也提到了细节上的调整,以前他跑步的时候总是容易“摇头晃脑”,克服这个习惯之后,谢震业在今年迎来爆发。诸如此类的改变,看似微小,但可能要花很长时间才能适应,背后的艰辛也只有运动员自己最能体会。

  个人跑出来的好成绩,不仅能够对队友形成激励,对整个队伍也能起到示范和促进作用。从张培萌在2013年跑出10秒开始,苏炳添和谢震业在随后几年相继取得突破。苏炳添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所有的一切都是大家在一起互相追赶的结果,无论谁跑出了好成绩,都是为下一个追逐这个成绩的人打基础。

  当每一个人都在不断进步时,团队的整体实力就会得到提升。而队伍整体实力提升,也会带动个人能力“水涨船高”。队员间的良性竞争氛围,对每一支队伍来说都是必要的。

  好成绩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科学、刻苦的训练,个人和团队之间的有效互动,帮助中国短跑迎来爆发。在未来的比赛中,期待中国选手继续奋进,为中国田径带来更加丰硕的收获。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