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百米纪录40年15次创新高 苏炳添破了三回

中国男子百米纪录40年15次创新高 苏炳添破了三回
2018年06月23日 05:40 新浪体育
苏炳添。 苏炳添。

  9秒91,对中国男子短跑而言,又是一个里程碑纪录。1978年6月10日,广东选手袁国强在河北保定创造了电子计时下的首个全国纪录-10秒61,2018年6月22日,袁国强的徒弟苏炳添跑出了9秒91。0.70秒的非凡进步,整整40年光景,几代人薪火相传的中国短跑,用自己的不懈努力,换来了一次次极限的被打破,这是属于中国体育的高光时刻。

  不算平全国纪录,不算超风速成绩,从袁国强的10秒61开始算,到今天的苏炳添的9秒91,中国男子百米全国纪录,一共15次被打破。其中苏炳添三次,袁国强、郑晨、陈文忠和张培萌各两次。袁国强是公认的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头号男子百米选手。1979年他以10秒53打破自己的纪录,1982年,他又以10秒52第二次改写全国纪录。

  1983年,袁国强的广东队队友余壮辉以10秒51破纪录。不过进入80年代中期,中国男子短跑重心偏移,其他省份的选手崛起,而且崛起的力度之猛,让人叹服。1984年浙江选手郑晨以10秒43将中国男子百米提高到新平台。郑晨最强悍的时刻来自1986年的雅加达亚洲田径锦标赛,他以跨越式的10秒28获得冠军!打破了亚洲纪录!这是进入电子计时时代下,中国男子百米首次创造亚洲纪录。

  一年之后还是在雅加达,四川选手李涛以10秒26再次改写亚洲纪录,让人惊叹的是,李涛当时参加的只是亚洲青年锦标赛。不过李涛在此后的跑步生涯里,再也没有达到过10秒2的高度。随后中国男子短跑陷入沉寂状态,毕竟纪录从10秒4一下跨越到10秒2,对中国选手来说,这个标准实在太高,直到1992年广西的陈文忠出现。1992年10月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他跑出了10秒24的新全国纪录。1996年全国田径大奖赛上海站,陈文忠又以10秒20再破纪录。

  接下来就得是10秒1级别的,我们没有等太久,1998年6月,江西选手周伟在北京进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跑出了10秒17的新全国纪录。但再往下,中国男子百米出现了尴尬的超长待机期,纪录竟然一路保持到2011年9月的全国锦标赛上才被打破。创造历史的,就是当时只有22岁的苏炳添,也不要多,他以10秒16、0.01秒的最小优势改写保持了13年的全国纪录。

  2013年是张培萌之年,他在100米和200米上连续改写纪录,100米上更是大幅度的刷新。13年4月27日,他跑出了10秒04的全国百米新纪录。8月10日的世界锦标赛预赛,张培萌再次跑出10秒04。8月11日在世锦赛半决赛上,张培萌跑出10秒00。虽然遗憾的以0.008秒获得第九,失去决赛资格,但10秒00,标志着中国短跑走入新纪元。

  2015年苏炳添以两个震撼成绩,真正成为中国短跑一哥。15年5月20日,苏炳添在钻石联赛尤金站上,在风速每秒1.5米顺风的借助下,以9秒99打破全国纪录。小里说,这是他个人第二次破全国纪录,大里说,这是他代表亚洲本土选手、代表黄种人跑出的划时代新纪录。

  尤金站风力一贯强劲,而且跑道是快速跑道,选手成绩普遍都很好。苏炳添需要更多的好成绩,证明自己的全天候作战能力。15年8月23日,在世锦赛半决赛上,在略微逆风的条件下,苏炳添再次跑出9秒99,并代表中国,第一次进入到世界锦标赛男子百米的决赛。

  再往下,就是谢震业6月20日在法国跑出的9秒97。但赞美之声还未落下,苏炳添就在法国的邻国西班牙,跑出了9秒91。中国选手如此高潮的表现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将迎来男子百米的新亚洲纪录,那么这将是电子计时下中国选手第三次创造亚洲纪录,期待着!

  (威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