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00改200改变谢震业命运 自评优势是脑子好使

从400改200改变谢震业命运 自评优势是脑子好使
2018年04月28日 15:19 体育综合
谢震业 谢震业

  2016年里约奥运会,

  谢震业跑出10秒08的当时最好成绩;

  2017年天津全运会,

  他10秒04收获百米冠军,20秒40问鼎200米冠军。

  谢震业是张培萌和苏炳添之后,中国短跑在未来最值得期待的新星。

  三月中旬周末的午后,浙江杭州滨江区天巢科创园,谢震业背着双肩包,打扮休闲,穿着运动鞋出现了。他上午还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训练,简单吃过午饭后,赶到摄影棚拍摄《第5频道》杂志的4月刊大片。

  来到摄影棚后,谢震业细心地与摄影师沟通拍摄方案,还告诉化妆师由于早上着急训练,没有刮胡子。记者开玩笑对他说,你的皮肤更黝黑了。谢震业无奈地回应,美国冬训时,一直在室外训练,太阳太毒了。

  2018年1月,谢震业赴美国读书训练,冬训地点在美国弗罗里达的IMG体育学院,这也是他第6次赴美冬训。据谢震业主管教练陶剑荣介绍,这是全运会后也是备战东京奥运会第一年,主要任务是夯实基础,纠正肌体失衡的状态,改善技术细节。

  冬训期间,谢震业早上八点起床,然后做早饭,十点训练,中午睡会儿午觉,下午三点半训练,一般五点半结束全天训练。谢震业上午偶尔会在室内进行力量训练,下午基本都在室外训练。相比于国内训练,谢震业更喜欢美国的训练环境,“这里的器材比较齐全,另外在国外训练没有太多的外界干扰,也会更专心一些,”谢震业说。

  谢震业谦虚地只给冬训效果打65分到70分,“我今年整个冬训的状态一般,处于一个养身的阶段,力量基本没上去,技术稍微练了一下,总体练得比较踏实和实在。”经过冬训,谢震业的伤病基本得到治疗和控制,但是膝盖的老问题还没有得到改善,他目前还是以稳定技术为基础。

  3月4日,2018年伯明翰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比赛,这也是检测谢震业冬训效果的第一考,最终谢震业跑出了6秒52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第四,而苏炳添6秒42打破亚洲纪录并摘得银牌。

  2016赛季前,谢震业的主项还是200米。2016年年初冬训他开始练10 0米,并与苏炳添一起参加了2016年3月的美国波特兰世锦赛。虽然这两年谢震业参赛不多,但成绩幅度提升非常快。

  这次伯明翰是谢震业第二次参加室内锦标赛,他的节奏控制得很好。谢震业的身高跑60米有“局限性”,他身高1.83米,而冠军科尔曼身高1.74米,亚军苏炳添1.72米,第三名的罗尼·布莱克身高和苏炳添相差不大。60米项目上,个子稍矮的飞人在爆发力上占优势。

  关于伯明翰的表现,谢震业说,“如果仅作为冬训的检验,我个人认为还过得去,虽然没有之前的成绩提高的快,但是从训练体系来看,稳定才是最重要的。”至于会对室外的10 0米比赛有什么影响,谢震业则认为室内和室外的比赛不一样,两者的备战也有差异。“我会进行完整的室外赛季备战训练,我相信室外的100米表现要比室内的60米更好。”

  2017年天津全运会,24岁的谢震业获得100米和200米的双料冠军,100米成绩10秒04,200米成绩20秒40,他也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七位同一届比赛获得100米和200米冠军的双冠王。

  提到全运会的表现,谢震业说,“获得100米的冠军,我还是很意外,因为在赛前没有预测到。大家都在一起训练,彼此太了解。以前有张培萌和苏炳添两位老大哥顶着,自己可以放松些,如今获得了冠军,就不能用这种借口再推卸应该承担的责任了。”

  在张培萌和苏炳添看来,谢震业永远是小弟,过去两年,媒体的焦点放在苏炳添身上,而这也给了谢震业成长的机会。2017年4月美国冬训期间,谢震业在一场100米邀请赛中跑出9秒91,虽然在超风速的情况下完成“破十”,但这已经是突破。关于“破十”,谢震业说,“有些事情太刻意,反而会不自然。准备做足了,那么突破的机会也会来,刻意的反而会不顺利。”他知道自己的实力,再加把劲就能实现,但是他把自己的计划称为“稳定的破十”,他希望把每一次的比赛保持在稳定的成绩下,这样才能为破十打造最稳定的基础。

  关于主攻100米还是200米?谢震业认为没有必要非要把两个项目分开来,因为二者是互惠互利的,“100带200,200促100,这都是速度型的运动,速度是核心,没有必要区分得那么彻底,这跟400米和800米是不一样的,因为它们还牵扯到耐力,”谢震业说。“对于100 米和200米,就是要快,还要掌握好节奏,这是速度和技术的结合。这两个项目对我而言差异不大,从细的方面说,可能会存在差异,但从大方向来说,没有大的差异。”

  极具短跑天赋的谢震业并非出生于体育世家,2006年,年仅13岁的谢震业被选入绍兴体校。一年后,14岁的谢震业被浙江省选走,开始接受更专业的训练。他逐渐成为浙江省田径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之后进入国家队,尽管经历了一系列伤病困扰,但在2010年的新加坡青奥会上,谢震业一举成名,他以21.22秒的成绩赢得200米冠军。2012年,谢震业多次刷新200米全国青年纪录,全国田径大奖赛山东淄博站,他跑出20秒54的成绩,追平了韩朝明在1996年南京全国田径锦标赛创造的全国纪录,当时还不是国家队成员的谢震业也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2014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他以20秒44的成绩力压张培萌获得200米冠军,并将张培萌保持的全国纪录缩短了0.03秒。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他与张培萌、苏炳添、莫有雪一起创造了4X100米的第九道奇迹,中国队38秒01获得银牌,牙买加获得金牌,加拿大获得铜牌。而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中,他也在100米比赛中跑出10秒08的个人最好成绩挺进半决赛。

  私下的谢震业很宅,也会敢于尝试新鲜的事物,除了田径,他也喜欢一些极限类的运动。国外训练时,有时候需要运动员自己做饭,他还是有名的大厨,有几道拿手菜。

  中国田径队盛产学霸,谢震业也是其中之一。他在2012年进入浙江大学读本科,专业是运动训练专业。2016年本科毕业后,保送进了浙大教育学院体育学系读研究生。“在浙大学习我很享受,享受和同学一起闹腾,享受在繁重训练之外休闲安静的时光,享受那种被知识环绕、和训练不一样的充实感觉,一种心灵和知识的成长。”谢震业这样形容。

  提到2018赛季的目标,谢震业说:“不想当冠军的运动员不是好运动员,更快、更高、更强,这就是我最直接的目标。”

  Q & A

  Question 1

  在浙江大学读书这段经历对你个人有哪些帮助?

  我觉得对我的心态上的改变很有帮助,作为运动员,我们一直都是在运动,从事的是比较闹的事情,但其实如果真正想要做得更好,技术上得到质的提高,还是需要用一个比较安静的内心进行思考。

  Question 2

  研究生专业你选择了与心理学相关的锻炼心理学。

  我想选一个与体育相关的学科,最终选了锻炼心理学,我觉得学习心理学很有意思,也非常感兴趣,而且对于我的专业而言,这些都是能用得上的学科知识。

  Question 3

  你觉得现在是中国短跑最好的时代吗?

  不能说是最好的时代,应该是越来越好的时代,因为前两年也一直在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但是这两年你会发现一年比一年好,中国的纪录也一直在刷新。

  Question 4

  你能从苏炳添和张培萌两位前辈身上学习到什么?

  苏炳添的技术非常出色,从他身上,我学习到最多的就是对短跑的专注度,还有高度的自律性;而张培萌影响到我的则是对体育的热爱,虽然从短跑退役了,但又去从事冬季项目运动,真的很拼。

  Question 5

  你职业生涯做过最正确的决定是什么?

  我从400米改到200米,小时候训练400米太累了,我跑去跟教练说,我想改到200米,而这也改变了我以后的道路。

  Question 6

  站在起跑线上枪响之前,你会在内心想什么?

  那个时候尽量让自己更专注,不要多想,想太多会浪费体力,正常发挥就可以了。

  Question 7

  你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哪一场比赛?

  2010年青奥会,那年我17岁,获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

  Question 8

  作为一名短跑运动员,你觉得你的劣势和优势是什么?

  我的协调性不是很好,至于优势,脑子好使算嘛!

  Question 9

  你觉得自己身上最有魅力的地方是你的腹肌,还是你的胳膊?

  应该是我的双腿,跑得快全靠腿了。

  Question 10

  最拿手的菜是西红柿炒鸡蛋?

  家常菜我都会做一些,比较擅长做面条。

  Question 11

  最想做饭给谁吃?

  给我妈妈吃。

  Question 12

  如果一天有25个小时,多出来的一个小时,你会干什么?

  应该用来睡觉了。

  Question 13

  你还喜欢哪些体育项目?

  我喜欢游泳、球类运动和极限类运动。

  Question 14

  有没有特别想干但是一直没有去做的事情?

  我从2014年就想如果放假就自驾游去西藏,但现在已经2018了,还是抽不出时间去完成这个心愿。

  Question 15

  如果可以,你希望拥有什么样的超能力?

  太多超能力了,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所以我其实想活得更久些,这样我就能够去感受更多未知的事情,然后去慢慢体会。

  Question 16

  欣赏什么样的女生?

  我很欣赏有想法的女生,不是那种完全依赖型的,要有自己的理念,然后去努力付出实践。

  《第五频道》杂志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