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新婚4月状态爆发 专家:结婚有助提升成绩

苏炳添新婚4月状态爆发 专家:结婚有助提升成绩
2018年02月05日 02:02 华商报
苏炳添与妻子大婚(资料图) 苏炳添与妻子大婚(资料图)
  北京时间2月4日凌晨,在2018年世界田径室内巡回赛德国卡尔斯鲁厄站男子室内60米决赛中,中国飞人苏炳添以6秒47的成绩夺冠,同时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6秒50的原亚洲纪录。这也是苏炳添继柏林室内赛之后,今年连续第二站夺冠。看来,2018年,苏炳添开局不错,而他表示,功劳有新婚妻子的一半,是她让自己焕发了第二春。

  破纪录因为一身轻松

  1月27日,苏炳添在柏林室内田径赛男子60米比赛中以6秒55的成绩夺冠,在收获2018赛季首场比赛胜利的同时,也创造了新赛季亚洲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从柏林来到卡尔斯鲁厄,过了一周多的时间后,苏炳添延续了良好状态。跑出了6秒47 的亚洲新纪录。

  赛前,苏炳添的感觉就不错,预赛中,苏炳添处在第二小组,跑出6秒53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一,虽然没能完成6秒50的目标,但成绩已经优于此前在柏林夺冠时的6秒55。苏炳添说:“这个成绩已经很好了,比上一场比赛有进步了。当然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改进。预赛结束后我就想,在细节上改进一下,决赛破50还是很有希望的。”决赛中,苏炳添如愿以偿。在第六道出场的他,出发后就确立领先优势,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

  赛后谈到比赛中的状态,他说:“决赛每个环节都很顺,第一个冲过终点后很开心,但是忍住没有表露出来,只是用眼神偷偷往两边看。当然,现在非常开心了。”苏炳添说自己到欧洲一周左右了,时差上已经完全没有问题。苏炳添坦言,这次比赛他想检验一下冬训的成果和现在的状态,以赛代练也比较轻松,而这个6秒47的成绩是对自己冬训模式的一种认可。“这次来欧洲没有具体的成绩任务,第一场比赛的成绩就想着跑到6秒60,其实跟教练说的是6秒70。教练跟我说没事,就跑吧。”

  新婚4个月,状态就爆发

  这是苏炳添参加的第四届世界田径室内巡回赛,他也在个人职业生涯中第14次跑进6秒60大关。这个成绩打破他自己保持的6秒50的原亚洲纪录,也是本赛季世界第二好成绩,仅次于美国21岁新星科尔曼创造的6秒37的新世界纪录。苏炳添感言,这有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这个比赛,希望在比赛中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苏炳添去年10月份结婚,新婚4个月左右,状态就爆发。苏炳添称,自己竞技生涯迎来第二春,新婚妻子立了头功。

  有人可能认为,田径运动员结婚之后,状态都会下滑,但苏炳添用事实证明,结婚不但不会让状态下滑,还可以焕发第二春。苏炳添的妻子是他青梅竹马的同学,结婚之后的苏炳添并没有过多沉醉在新婚的喜悦中,没有多久,苏炳添就照常进行了相关的训练。苏炳添昨日凌晨再次打破亚洲纪录后,专门在微博上感谢老婆的支持。

  专家:结婚有助提升成绩

  西安体育学院人体科学专家苟波博士昨日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以前在我们国家,运动员没有退役前,一般不准谈恋爱,担心分散精力,影响状态。现在,这方面的管制越来越松了。

  “国外有很多选手结婚后,成绩反而大幅度提升,研究发现,运动员长期从事训练和比赛,会产生厌倦心态。而婚姻往往能帮助运动员摆脱对比赛和训练的厌倦心理。”苟波博士表示,研究表明,很多运动员婚后重返训练场,会对所从事的运动重新产生新鲜感和兴趣,这个时候恢复训练,他们的成绩反而容易提升。苏炳添在近期的比赛中焕发“第二春”就是这个道理。 

苏炳添田径100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