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芝为何总被罚下? 摆正心态磨练技术是关键

2017年09月03日19:26 新浪综合
吕秀芝

  中体在线天津9月3日电(记者 于帆)原本最有可能接班刘虹的吕秀芝继田径世锦赛后在全运会的赛场又一次输给了杨家玉,输掉的原因如出一辙:技术犯规被判罚出场。在所有人的印象中,吕秀芝是一名非常稳健的选手,尤其在大赛中她总能取得出色的成绩,那么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她为何总被罚下?

  首先介绍一下吕秀芝,她早在2010年就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并参加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当时她获得第六名。之后的三年时间,吕秀芝的实力突飞猛进,2014年她拿下仁川亚运会冠军,2015年北京世锦赛,她紧跟在刘虹身后摘得银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

  后刘虹时代,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该轮到吕秀芝扛起中国女子竞走20公里的大旗了,2017年伦敦世锦赛也被外界看作吕秀芝的正名之战。然而事与愿违,被寄予厚望的吕秀芝在距离终点线20米处被判罚出场……更令人没有想的到的是,20天后的全运会赛场,吕秀芝重蹈覆辙,比赛中途被判罚离场。赛后,吕秀芝流下了伤心的泪水,连续遭遇两次相同的打击,对于这名刚满26岁的女孩来说,恐怕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够恢复过来。

  对于弟子的表现,吕秀芝的教练张阜新表示,连续出现同样的状况,说明她在技术动作上还有问题。的确,如果一次是偶然,那么连续两次就是问题。在技术动作细节方面,吕秀芝存在不足,此外,造成她在技术动作上出现失误的主要原因在于她的心态。

  伦敦世锦赛上,吕秀芝在冲刺阶段为了赶超杨家玉,大幅加快了步频,心态上的急躁导致了她技术变形连续被判犯规。在天津全运会上,可以更明显感受到吕秀芝非常渴望用这个冠军为自己正名,她在比赛中一直处于领先的位置,由于有了之前失利的阴影,在这种情况下,她想的越多,越容易给自己造成压力,技术动作也越容易出现问题。果不其然,她在行至15公里处被判罚出场。因此,心态的急躁是吕秀芝技术动作频频被判犯规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在接下来这段时间里,吕秀芝首先要做的是好好调整心态。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这也是竞走比赛的项目特点和魅力所在,世界名将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上因技术犯规而最后时刻被罚下场的例子屡见不鲜。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管是吕秀芝还是杨家玉,摆正心态和磨练技术同样重要,相信吕秀芝一定可以迈过这道坎,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

  中体在线

标签: 吕秀芝奥运会全运会杨家玉刘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