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九道奇迹已过十年 他之后110米栏难刷存在感

2017年08月14日12:16 新浪体育
2006年刘翔创造世界纪录

  110米的赛道长度、10个栏架、每个栏架高1.067米,因为刘翔我们对这个项目耳熟能详,因为刘翔这个项目成为了国人最关注的田径项目。如今,距离刘翔的大阪世锦赛九道奇迹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他本人也早已在两年前退役,但他在中国田径史上所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回忆起来依然历历在目。

  时至今日刘翔依然保持着男子110米栏的奥运会纪录,2004年雅典赛场,他以12秒91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这一纪录至今已经保持了13年之久。2006年洛桑,刘翔以12秒88打破了保持13年的世界纪录夺冠。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第九道起跑的刘翔以12秒95的成绩夺得金牌,创造了至今依然被津津乐道的九道奇迹。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两次退赛,严重的伤病让他已经无法坚持下去,2015年4月刘翔正式宣布退役,“再见!我的跑道我的栏!”。一个时代就这样结束了,刘翔之后黄种人至今在短跨项目上无人登上国际大赛的领奖台。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夺金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夺金

  在男子110米栏历史25大好成绩排名中,刘翔的12秒88排名第三位,在他前面是美国人梅里特和古巴人罗伯斯。

  后刘翔时代中国最优秀的110米栏运动员是他的小师弟谢文骏,两人同出于孙海平门下。27岁的谢文骏在本届伦敦世锦赛上无缘决赛,但他在国内乃至亚洲赛场已经是超一流选手。谢文骏获得过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冠军,获得过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冠军。但这些与师兄刘翔相比都相形逊色。2014年,谢文骏在上海夺冠之后,为他颁奖的正是刘翔,这是一种交接,也是一种传承,但刘翔所留下的使命太过厚重。

  刘翔和谢文骏的师父孙海平已经退休了,但还会在莘庄基地带运动员,他说不想因为自己退了,110米栏这个项目的水平就掉下去了。孙海平的这种坚守,也折射出了该项目教练员的匮乏,或许刘翔是最好的接班人吧,不过退役两年的他并不急于找到的新的人生航向,还在寻觅和等待以及享受生活。

2007年世锦赛刘翔的九道奇迹
2007年世锦赛刘翔的九道奇迹

  路透社当年曾撰文指出,刘翔退役之后,中国暂无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运动员。在刘翔之前,姚明、李娜两位中国体育的名片级选手已经先后退役,而刘翔的退役也标志着中国体坛80后巨星时代的结束。

  谢文骏世锦赛饮恨之后说自己遭遇了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大的瓶颈,这种失落和无奈写满了谢文骏的脸,但这就是事实,他不是师兄刘翔,他以及莘庄基地其他跟随孙海平练习的那些选手都不是刘翔,他们也很难复制刘翔的成功,但他们都在为梦想而奔跑,无可复制不是他们的错,快乐的跑下去才是他们的生活。

谢文骏的成绩还有可能提高吗
谢文骏的成绩还有可能提高吗

  “刘翔接班人”这个名头太过沉重,也太过有时代感。这种光环笼罩下长大的谢文骏从一出道就背负了太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和当年史冬鹏所遇到的“刘翔身边的队友”完全不同,与陈雁浩“刘翔师兄”那种压力也完全不同。谢文骏是后来者,刘翔给他留下了一座难以企及的山峰,沿着这条路,走出的不一定都是洒满阳光的路,走自己的路或许才会花开陌路。

  我的跑道我的栏!刘翔之后,中国在110米栏这个项目上遭遇了瓶颈期,虽然在艰难发展中,但要想达到之前的高度可谓难于登天。刘翔、李娜、姚明,哪一个退役之后,他们所从事的项目不面临着这样的窘境呢?这或许才是中国体育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汀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刘翔谢文俊孙海平110米栏田径世锦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