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夺金薛长锐第4 他们身后洋帅改变中国田径

2017年08月10日16:40 新浪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巩立姣

  这两天,关注伦敦田径世锦赛的田径迷会发现,中国军团在以往不太受关注的项目中,屡有杀入前八乃至站上领奖台的佳绩: 

  男子撑杆跳选手薛长锐以5米82获得第四名并刷新了全国纪录;女子标枪有3人进前八也创了纪录,李玲蔚以66米25获得银牌,吕会会以65米26摘得铜牌。 

  中国军团佳绩频频的背后,不仅有中国本土教练的努力,更有多位世界级名帅在保驾护航。 

男子撑杆跳选手薛长锐以5米82获得第四名并刷新了全国纪录。
男子撑杆跳选手薛长锐以5米82获得第四名并刷新了全国纪录。

  要请就请名帅 

  这届伦敦世锦赛,法国撑杆跳名将拉维莱涅仅以5米89获得铜牌,薛长锐拿到的第四则是中国男子撑杆跳的历史性突破。 

  而指导薛长锐的,正是拉维莱涅的前教练、法国人达米安。 

  近两个奥运周期,田管中心明确了“请进来,走出去”的训练理念,想来中国田径“打工”的教练,不仅要有名,还得德才兼备。 

  据记者了解,中国田径对外教要求很高——第一,外教执教的项目必须是其所在国家的传统优势项目,比如投掷项目教练,中国队就很青睐投掷强国德国教练,竞走则主张师从俄罗斯、意大利教练。 

  第二,外教要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执教经验,带出过世界冠军级的选手。 

  第三,外教必须为人真诚,勤恳地在第一线帮助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提高水平,不能只想着挣钱,对运动员要负责任。 

  只有满足了这些条件,外籍名帅才可能得到中国田协的一纸聘书。 

克拉克在训练中规范巩立姣的动作。 
克拉克在训练中规范巩立姣的动作。 

  要抠就抠细节 

  俗话说,魔鬼藏在细节中。名帅之所以成名,和他们对待细节的态度有着直接的关系。 

  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今年接连在钻石联赛夺冠,德国老帅克拉克功不可没。 

  71岁的克拉克非常敬业,训练中有着德国人典型的严谨与细致。比如训练中他要求弟子一定要佩戴护腕,做不同的专项训练,必须穿相应的运动鞋。 

  巩立姣的训练日记,他也一定会亲自过问,发现有不对的地方,马上要求她改正。 

  撑杆跳高外教达米安来自法国一个小镇,他用细致的训练方法迅速提高着薛长锐的水平。达米安为薛长锐选择了10根不同的新撑杆,以便他适应不同的比赛环境和状态。 

  “比如顶风比赛的时候,就不能使用太大太重的杆,因为你的助跑速度会受到逆风的影响。” 

  这样的细节只有经验丰富的教练才能向弟子传授,达米安带给了薛长锐很多过去没有听说过的东西。 

  跳跃组外教亨廷顿在训练场上则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他不仅关注着跳远组队员的表现,看到短跑队的问题,也会主动给出建议。 

  有一次他看到韦永丽在训练起跑,他就走过去,给后者讲解如何利用起跑器,如何调整起跑的姿势。 

  这样的“串项”,也令中国运动员获益匪浅。 

中国男子跳远队小将王嘉男给亨廷顿庆生。
中国男子跳远队小将王嘉男给亨廷顿庆生。

  要带就带冷门 

  中国田径迷对撑杆跳高的了解,几乎都是从上世纪如雷贯耳的布勃卡开始的。但国人也许没想过,中国男子撑杆跳高这么快就已接近世界大赛的领奖台。而这也多亏了中国队请来的法国名帅达米安。 

  达米安堪称撑杆跳高界的大咖。最著名的弟子就是伦敦奥运会冠军、曾打破布勃卡世界纪录的拉维莱涅。如今达米安已与法国弟子分手,在北京过上了安静的日子。 

  目前,达米安的任务是全力打磨薛长锐。他私下曾说,薛长锐的身体条件,完全有可能冲击6米的高度。 

  这次薛长锐差一点站上领奖台略显遗憾,却已让人们看到了他继续在这个冷门项目上突破的希望。 

  达米安希望在他的影响和帮助下,中国的撑杆跳整体水准能接近德国、法国和美国,跨入世界撑杆跳强国之列。 

  他相信中国选手有实力做到这一点,因为中国人本身速度很快、同时身体又很轻盈,剩下的除了技术,更重要的是人才的积累。 

  “法国每年有很多民间撑杆跳比赛,想要提高实力,还是要从娃娃抓起,扩大撑杆跳项目的运动员队伍。”达米安说,“撑杆跳需要呈金字塔式的发展,塔底的人越多,竞争越激烈,塔尖的人水平才会越高。” 

意大利教练达米拉诺。 
意大利教练达米拉诺。 

  要签就签长约 

  田管中心的目标是让名帅们更久地留在中国任教,包括竞走的意大利教练达米拉诺,跳远教练亨廷顿及投掷教练等,都已续约至东京奥运会。 

  意大利竞走名帅达米拉诺对中国竞走的贡献有目共睹。 

  他带来的不仅是技术上的变革,还有理念的更新,中国竞走在里约奥运会上赢得两金就是最好的证明。 

  此外,国内竞走教练也得以到国外学习先进的执教理念和训练方法,这也将保证中国竞走项目可持续性发展。 

  达米安也是一样,他除了训练运动员,也在培养中国的教练员。 

  他表示,终有一天他会离开中国回到自己的家乡,当他离开的时候,他希望中国教练可以继续为中国培养出最好的撑杆跳运动员。 

  亨廷顿同样在训练过程中,捎带手儿连中国教练也培训了。 

  女子跳远组教练张仁杰透露:“外教确实给我们的训练带来了很大帮助。主要就是速度的概念,助跑就是要有速度,其次是节奏,他把助跑分成三段,我们原来都是分两段。他分得非常细,一段一段练,第一段助跑可能花几个月时间,再练第二段、第三段,我感觉他对中国教练的帮助非常大。” (北京青年报 褚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