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中国争金还靠竞走 短跑跳跃期待奇迹

2017年08月03日12:51 新浪体育
接力队被寄予厚望

  46名选手组成的中国田径队,正在为在伦敦进行的201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做着最后的准备。在世界田径的实力范畴里,中国田径队通常定义为介于一线、二线之间的层次,奖牌榜里可以排在10名左右。上届世锦赛,中国队1金7银1铜,奖牌榜名列第11,前八名积分榜列第5。里约奥运会中国队2金2银2铜,奖牌榜里飞升到第4,前八名积分榜排名第5。现在中国队的焦点问题就很清楚了:能否维持住奥运时的强势。

  从前八名积分榜上可以看出,中国队现在整体性加强很多,这个榜单能连续两届大赛高居第五,也是了不起的突破。虽然不象中国游泳队那样强项“琳琅满目”,但中国田径焦点强项也有相当数量。但把前八转化为前三,说起来似乎只有几步路,但或许是毕其一生也达到不了的高度,我们对中国田径,有热情期待,最好也有足够心理准备。

  短跑中国两将半决赛无忧 再进一步必须质的突破

  苏炳添和谢震业作为中国最强短跑选手,进入世锦赛理所应当。以他们多场比赛的综合成绩来看,他们跑到10秒10之内不成问题,而且往往第一枪就能出状态,进入半决赛没有太大悬念。但要进入决赛八强,自身必须做出质的突破。虽然两人今年都有9秒9的出色战绩,但都是超风速下跑出,常规风速下还没有进入过一次10秒05之内,而10秒05离一般状况下的决赛线还有段距离。所以对待中国两将,和对待接力一样,不能太苛求。毕竟我们还没有到达过顶级高度。

  接力世锦赛双铜陡增压力 两接力队减压期待

  中国男女4乘100米队在接力世锦赛上都获得了第三,实现我接力项目的重大突破。但接力世锦赛和世界锦标赛的强度,完全天壤之别,不能对等照搬。两支队伍有很强实力不假,但两支队伍也各有弱点,女队缺少了袁琦琦这个冲刺强棒,现在要出好成绩,只能靠完美配合。男队增加吴智强,中国队可以从第一棒开始飚速度,是让人欣喜的进步。但张培萌因岁数问题,实力无奈下滑,他又是第四棒主力。男队如何在前三棒拿到巨大优势,从而给张培萌减轻压力?

  接力是中国人极其受关注的项目,承受压力不小,所受的期待或许也很高。但接力作为一种超高速的团体配合运动,有各种意外会发生,而有些意外和纯队员实力毫无关系,你可以尽情期待中国队跑出好成绩,但要是跑不出、或者配合失误了呢,给予充分理解才是理性思维。

  竞走人员调整频繁 依然争金大项

  中国竞走今年的队伍,陌生度大增,几位世界冠军都不再其中,但现在的队伍实力依然了得。王凯华位列今年男子20公里第一位,他是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的又一潜在世界冠军。这次女子20公里竞走排出的阵容是:里约奥运第三名吕秀芝、亚洲锦标赛冠军王娜、以及中国团体赛主力杨家玉。三人正好是竞走挑战赛太仓站的前三名。派出她们三人,表明了田协的足够信心。

  女子投掷四大项:个个有世界高手

  中国几项女子投掷项目,今年都保持了很高水平,女子链球张文秀还在找状态,但王峥已经强势进入世界前三行列。女子标枪刘诗颖列今年世界第四,还破了吕会会的亚洲纪录。苏欣悦的女子铁饼也是世界水平,至于巩立姣,钻石联赛三连冠就是个人实力证明。不过四个项目虽然都很强势,国外选手的实力同样强大无比,稍微一马虎,自己未必能进前三,巩立姣在奥运会上的教训就是惨痛一例。

  男子跳远进八强易 进前三得有“惊天一跳”

  中国男子跳远参赛三人进世界大赛八强,已经不是难事,难的是得有人登上领奖台。中国男子跳远的一线选手水准极其接近,8米1的基础表现,8米3的极端发挥,放在一般性国际赛事上,绝对是横扫。但放在世界锦标赛,这样的成绩要想进前三,除非外国选手里至少有一到两位顶级选手发挥失常。

  上届世锦赛就比较典型,三位绝对成绩非常好的美国选手集体迷失,一位预赛被淘汰,两位决赛前三跳被淘汰,最后中国队成就第三到第五的成绩。但你不能还想着再来一回吧,必须靠自己的实力去征服对手!而中国男子跳远要进入前三,必须得有人跳个惊天动地的成绩出来,让我们期待着。

  (威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苏炳添田径接力竞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