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女子投掷多线出击 巩立姣张文秀争金

2017年07月29日10:13 新浪综合
巩立姣

  女子田赛一直是中国田径在世界大赛上夺牌争金的希望所在,中国女队的“大力士”们在过往的比赛中表现优异,向世界观众展示了来自东方的中国力量。本届世锦赛,女子铅球、女子链球、女子标枪和女子铁饼这四个投掷项目上,中国队都各有三人满额达标,在具备一定集团优势的前提下,姑娘们力争在伦敦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

  丨女子铅球 巩立姣全力争金

  比赛时间:

  8月9日 3:40 女子铅球资格赛

  8月10日 3:25 女子铅球决赛

  参赛选手:

  巩立姣、卞卡、高阳

  女子铅球,巩立姣作为中国队现役该项目的第一人,在伦敦的目标就是冲击冠军。有着三届奥运经验的巩立姣,此前获得了北京奥运季军、伦敦奥运亚军,里约奥运第四的成绩。2015年世锦赛获得亚军,2009年和2013年世锦赛则两次拿到季军,再加上2014年室内世锦赛季军,巩立姣在世界三大赛上全部登上过领奖台。2017年至今,巩立姣的状态十分出色,接连拿到钻石联赛上海站、罗马站和巴黎站冠军,很有希望夺取年度钻石大奖,个人最好成绩是在罗马投出的19米56,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四。今年已经五次投出19米以上成绩的巩立姣,毫无疑问是本届世锦赛夺冠的热门选手之一。

  高阳两年前在北京获得世锦赛第五,去年室内世锦赛排名第八。今年开赛以来,高阳参加了五场比赛,表现一次比一次优异。钻石联赛上海站,高阳只投出17米40,随后便在济南的全锦赛上投出17米80达到世锦赛标准。紧接着高阳又接连投出17米92和18米的成绩,到了6月底的贵阳田径冠军赛一举投出18米30的个人赛季最佳成绩,状态渐入佳境。另外一位中国选手卞卡,在3月底的全国田径投掷项群赛上,以17米91的成绩超过世锦赛达标线,甚至比高阳更早拿到伦敦参赛门票。亚洲田径大奖赛嘉兴站,卞卡投出18米08夺冠,钻石联赛上海站则进一步将成绩提升到18米18。

  在新西兰名将亚当斯缺席的情况下,中国队在伦敦争金的主要对手,是里约奥运冠军卡特和匈牙利的马尔顿。卡特去年在里约击败亚当斯夺冠,今年投出过19米34和19米32的成绩,看起来还没有完全发力。马尔顿尽管在三站钻石联赛上都输给巩立姣,不过今年最好成绩达到19米63,还是要好于巩立姣,去年奥运会就是她力压巩立姣拿到铜牌。两位美国选手桑德斯和邦奇,今年分别投出过19米76和19米64,占据最好成绩的前两位,都是奖牌乃至金牌的候选。本次世锦赛,希望三位中国姑娘发挥出更加优异的水平,创造佳绩。

  丨女子链球 张文秀王峥携手冲冠

  比赛时间:

  8月5日 17:35 女子链球资格赛

  8月8日 2:00 女子链球决赛

  参赛选手:

  王峥、张文秀、罗娜

  谈及女子链球项目,不得不提到张文秀的名字。北京和里约两届奥运会亚军,伦敦奥运会季军,北京世锦赛银牌得主,还有三枚世锦赛铜牌,张文秀过去两个周期的世界大赛基本上都是奖牌获得者。31岁的张文秀今年出赛不多,最好成绩是在贵阳大奖赛上投出的72米12,唯一一次出国比赛是在川崎黄金大奖赛投出71米27,状态还有提升的空间。

  北京世锦赛第五名王峥,今年已经投出八次70米以上的成绩,其中75米以上有两次,6月底的捷克站她以76米25的成绩获得亚军,以选手个人最好成绩计,该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第三、亚洲第一,整体表现相当出色,甚至比张文秀看起来更有机会在伦敦一争奖牌。而尽管未能达到71米的世锦赛标准,但今年最好成绩为70米66的罗娜,还是凭借亚锦赛冠军的身份得以进军世锦赛。

  波兰猛女沃尔达奇克,作为过去两届奥运金牌得主和世锦赛冠军,地位几乎不可撼动,今年世界前五个好成绩均归于她名下,前十名她占据七席,钻石联赛多哈站投出的79米73是今年最好成绩。不出意外,沃尔达奇克在伦敦夺冠问题不大。沃尔达奇克之外,其余竞争对手实力相差不大,美国人格温-贝瑞今年投出过76米77,阿塞拜疆选手斯基丹与白俄罗斯的梅利什克也具备争取奖牌的实力。愿中国三位女将全力发挥,争取突破。

  丨女子标枪 中国军团欲复制北京奇迹

  比赛时间:

  8月7日 2:05 女子标枪资格赛

  8月9日 2:20 女子标枪决赛

  参赛选手:

  刘诗颖、吕会会、李玲蔚

  女子标枪项目,刘诗颖今年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很高水准。3月份大奖赛成都站上就有过65米47的表现。5月份的川崎黄金挑战赛她的发挥更是让人震撼,一举掷出66米47的成绩,打破吕会会在北京世锦赛上创造的66米13的亚洲纪录,该成绩位列今年世界第六。此后在钻石联赛尤金站和贵阳全国冠军赛,刘诗颖也掷出过65米21和64米01的成绩,表现十分稳定。

  北京世锦赛第五名李玲蔚,今年有过五次60米以上的表现,其中在大奖赛太原站掷出64米10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世锦赛力争一枚奖牌。北京世锦赛亚军、里约奥运第七名、前亚洲纪录保持者吕会会,今年表现稍显一般,最好成绩是在贵阳掷出的62米07,不过她毕竟大赛经验还是丰富许多,世锦赛时若能调整好状态,依然有望竞争一枚奖牌。

  里约奥运冠军得主、年轻的克罗地亚好手科拉克,今年依旧保持良好的状态,四次投出65米以上的成绩,钻石联赛洛桑站掷出68米43的赛季最好成绩,钻石联赛伦敦站的成绩也有67米83,近期表现持续走高。世界纪录保持者、捷克选手斯波达科娃,里约奥运获得亚军,今年她在伦敦击败科拉克夺冠,68米26的成绩仅次于科拉克,洛桑站时也掷出67米40与科拉克一时瑜亮,两人是世锦赛该项目的两大夺冠热门。欧锦赛冠军、白俄罗斯名将哈拉多维奇,里约奥运排名第五,今年也掷出过三次65米以上的佳绩,将与中国选手竞争奖牌。

  丨女子铁饼 延续里约佳绩 伦敦再创新高

  比赛时间:

  8月11日 17:10 女子铁饼资格赛

  8月14日 2:10 女子铁饼决赛

  参赛选手:

  陈扬、苏欣悦、冯彬

  女子铁饼项目,在去年进行的里约奥运会中,中国选手齐力冲进前八,成绩喜人。苏欣悦是里约奥运第五和北京世锦赛第八,作为两届亚锦赛冠军,她是中国队该项目的头号选手。今年在淮安和郑州的大奖赛上,分别掷出过64米06和64米08的成绩,上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成绩为62米87,近期的状态维持在63米左右。里约奥运第八名冯彬,今年最好成绩是在成都创造的63米06,基本上保持在62米左右的水平。陈扬在个人赛季首秀淮安大奖赛上掷出62米90的个人今年最好成绩,但近期表现一般,只有一次突破61米大关。

  克罗地亚名将佩尔科维奇,伦敦和里约两届奥运冠军,2013年世锦赛冠军和2015年世锦赛亚军,毫无疑问的女子铁饼项目第一人。今年佩尔科维奇是唯一掷出过70米以上成绩的选手,前十个最好成绩她占据六个,伦敦世锦赛的目标自然是夺回上届在北京丢掉的冠军。古巴的佩雷斯今年掷出过三次66米以上的成绩,她的队友、北京世锦赛冠军卡巴莱罗,是近年来在世界大赛上唯一击败过佩尔科维奇的选手,2009年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的史蒂文斯,上届世锦赛铜牌得主德国人穆勒,也都是不能小视的对手。此番一战,三位中国选手的目标定位在保八争六。

  (中国国家田径队)

标签: 巩立姣张文秀铅球链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