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巡礼 苏炳添谢震业PK博尔特

2017年07月21日11:19 新浪综合
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巡礼

  2017伦敦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当地时间8月4日正式鸣枪,为期十天的比赛将在伦敦碗为世界田径迷们奉上一场饕餮盛宴。作为里约奥运会之后的第一场世界级田径盛事,中国队也将派出各项目顶尖的选手参加,一展我国田径健儿的风采。

  上届世锦赛,中国队以1金7银1铜的成绩精彩收官,在鸟巢燃起了一阵速度与激情的旋风。距离本次世锦赛还有近半个月的时间,田径君将在赛前为大家献上中国队报名项目的赛前巡礼,一同期待运动员们再创佳绩!

  ➤北京世锦赛,中国队获得1金7银1铜

  男子100米”无疑是田径场上最受关注且极具观赏性的项目,尽管这个项目的王座多年来一直被牙买加和美国选手把持,但中国选手近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还是让我们看到在这个考量短距离爆发力的项目上,黄种人也能有一番作为。

  2015北京世锦赛,苏炳添发挥优异,成为首个闯入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选手本届伦敦世锦赛,苏炳添和谢震业双双出战,面对博尔特、加特林、布雷克等老将新秀的挑战,中国飞人又将有何表现呢?我们拭目以待。

    比赛时间(北京时间)

  8月5日  2:00  男子100米预选赛

  8月5日  3:20  男子100米预赛

  8月6日  2:05  男子100米半决赛

  8月6日  4:45  男子100米决赛

    参赛选手▼

  苏炳添、谢震业

  “苏炳添作为第一个跑进10秒的黄种人,近年来扛起了中国男子短跑的大旗。算上超风速,苏炳添一共四次跑进10秒,除了北京世锦赛半决赛,同年的钻石联赛尤金站他也跑出过9秒99的成绩。

  苏炳添今年已经在正式比赛中出战四次,钻石联赛上海站10秒09夺冠,并由此拿到了世锦赛的参赛资格。随后的日本川崎站苏炳添发挥欠佳,只以10秒43获得第五。此后的钻石联赛尤金站,在超风速的前提下,苏炳添跑出9秒92的佳绩获得亚军。钻石联赛拉巴特站,苏炳添以10秒19获得第四,在世锦赛前进行积极的热身。

  对苏炳添而言,伦敦世锦赛的目标,自然是再破10秒闯进决赛。尽管看起来难度不小,但对于久经沙场有过多次大赛经验的苏炳添来说,稳定在10秒区间并不是难事,不过若想跻身决赛,恐怕需要再次跑进10秒甚至是提升到9秒95,毕竟对手的实力都很强大。

  “谢震业”近年来在男子100米、200米项目优异发挥已经让他成为中国男子短跑的核心主力。去年里约奥运会,谢震业在预赛中跑出10秒08的个人最好成绩,成功闯进半决赛,制造了巨大的惊喜,要知道那只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100米比赛。

  今年4月1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的一站邀请赛中,谢震业在超风速(+4.1/s)的条件下跑出了9秒91的好成绩。6月底的全国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谢震业以10秒09获得男子百米冠军,与苏炳添一样顺利突破10秒12的世锦赛A标。7月的马德里站挑战赛,谢震业在预赛中超风速(+4.4/s)跑出9秒93,决赛10秒11获得亚军,状态十分出色。伦敦世锦赛,以小谢的实力,闯入半决赛应该志在必得,预祝他早日突破10秒大关,更进一步。

  提到男子百米,当然不能不说牙买加飞人“博尔特”这位连续三届奥运会和三届世锦赛冠军得主,今年为止只比了两站比赛,在金斯顿的家乡谢幕战他以10秒03夺冠,而这也是他今年个人最好成绩。而在捷克挑战赛上,博尔特的成绩也不过只有10秒06。

  不过对于博尔特,你绝对不能拿这些比赛的成绩来判定他,只要这位牙买加飞人不受伤,他就永远会是世界大赛夺冠的头号热门。今年将是博尔特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伦敦世锦赛将是他的谢幕之战,对于如何调整状态力争完美谢幕,博尔特自然心中有数。

  当然博尔特绝非没有对手,自己的同胞小弟布雷克,老对手加特林,一直叫嚣着要战胜自己的加拿大新星德格拉塞,乃至两位非洲选手——赞比亚的西亚梅和南非的希姆宾,都是不可小觑的对手。

  牙买加全锦赛上,布雷克决赛在风速每秒顺风0.9米的前提下,以9秒90的出色成绩获得冠军,刷新了他今年个人最好成绩。

  只有22岁的加拿大新星德格拉塞,正处在强劲的上升势头中,北京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他分别以9秒92和9秒91的成绩两次获得季军,是仅次于博尔特和加特林的三号人物,伦敦世锦赛他的表现尤为值得期待。

  伦敦世锦赛之年,加特林的风头减弱了许多,尽管在美国锦标赛以9秒95的夺冠,但该成绩说服力不够充足。不过是有意隐藏实力还是确实状态不足,只有到世锦赛的赛场上才能检验。

  在高手如林的欧美圈之外,我们的近邻日本,今年已经有6人跑进10秒10。保持日本男子百米纪录10秒01成绩的桐生祥秀,甚至都未能拿到世锦赛的参赛资格。日本加纳混血萨尼布朗-哈希姆、多田修平以及日本牙买加混血剑桥飞鸟,将代表日本出战男子百米比赛,这其中萨尼布朗今年已经两次跑出10秒05的成绩,是日本全锦赛男子100米、200米双冠王。

  6月底的韩国国际田径公开赛,26岁的金国英以10秒07夺冠,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个世锦赛男子百米达标的选手。

  面对这么多强劲的对手,苏炳添和谢震业想要在伦敦有所作为,难度的确不小。但只有不断挑战极限,才有机会突破自我,我们相信两位中国飞人一定会在世锦赛上大放异彩。独家放送一组添添和小谢的训练gif,祝福他们在21日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百米和接力比赛中创造佳绩!期待8月伦敦世锦赛精彩表现!

  请持续关注中国国家田径队,一同为田径健儿助威!

     注:部分资料来自JC,感谢其对本文的贡献。

  (中国国家田径队)

标签: 苏炳添谢震业博尔特百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