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飞人将在上海对决 苏炳添VS桐生同道竞百米

2017年05月01日07:59 新浪体育 微博
苏炳添

  5月13日,在上海将进行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本赛季第二站上海站的比赛。

  新浪网获悉,日本目前的男子百米第一人桐生祥秀已经确认将会出战这一比赛。这是这位日本第一人跑出10秒01、苏炳添跑出9秒99黄种人最快成绩之后,两人的第一次同道较量,算是中日飞人之间的上海对决。

  4月27日,上海钻石联赛公布了参加5月13日钻石联赛出场的中国选手名单,苏炳添将会参加男子100米的比赛,而最近在男子100米比赛中一直有着超猛发挥,去年奥运会也跑出10秒08的谢震业则会参加男子200米的较量。

  上海钻石方面在外籍参加选手中,只确认了加特林会来参战,而一直没有公布其他男子100米好手究竟有谁。而4月30日出版的日本《日刊体育》确认说,目前的日本第一人桐生祥秀将会在5月13日参加上海钻石站的比赛。

  该文说,21岁的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队队员、日本人桐生祥秀在29日的日本国内织田纪念国际田径赛暨伦敦世锦赛日本国家队选拔赛中,跑出了0.3米逆风10秒04的好成绩,虽然没有进入9秒区,但是显示了他稳定的发挥,10秒04是日本历史上男子100米逆风历史最好成绩,他的下一场比赛将是5月13日在中国上海体育场进行的钻石联赛上海大会,在那里,桐生祥秀会再次挑战10秒之壁。

  2013年,在日本国内的织田国际田径赛上,当时只有高中三年级的桐生祥秀在顺风1.8米的条件下,跑出了10秒01的成绩,在日本历史上仅次于1998年亚运会时伊东浩司的10秒纪录,被认为是日本现役选手中最有可能第一个进9秒区的黄种人。

桐生祥秀
桐生祥秀

  不过后来桐生祥秀的这个成绩因为是采用的机械式风速测速仪,而不是国际田联公认的声波式测速仪,结果在国际上没有被承认。但是日本田径界和日本媒体出于鼓舞国内士气为由,还是无视国际不承认的事实,一直把10秒01当做桐生祥秀的正式纪录进行报道。

  2015年的3月德克萨斯接力赛上,桐生祥秀于顺风3.3米每秒的情况下跑出了9秒87的参考纪录,当时让日本媒体激动不已,认为9秒区的破壁就在旦夕之间。

  2015年5月10日的川崎国际田径挑战赛,日本邀请了当时跑得最快的中国选手张培萌(10秒)和苏炳添(当时成绩10秒04)去日本参赛,原本安排了桐生祥秀进行挑战,号称中日最快对决,并进行了大规模的赛前宣传。

  但是赛前一周,因为桐生祥秀过于疲劳,放弃了川崎国际挑战赛,结果变成了高濑慧VS张培萌。最后的结果是,高濑慧获得了第二,而苏炳添获得了第三(10秒09同时撞线后照相判定先后),张培萌以10秒24获得第四。

  虽然输给了日本的三号选手,但是在川崎拉了状态的苏炳添20天后在美国尤金跑出了惊天的9秒99,震惊世界。桐生祥秀的教练、一直希望自己的弟子率先破壁的土江宽裕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沮丧地说:“稍微有点懊悔啊。”

  几个月后,在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上,苏炳添于半决赛中再次跑出了9秒99的成绩,显示了他的尤金9秒99并非偶然。

  去年2016年,桐生祥秀在6月11日的日本国内平冢于1.8米每秒风速下,跑出了真正的、被世界承认的10秒01,再次给日本田径界打了“兴奋剂”。

  2016年8月的里约奥运会上,苏炳添半决赛跑出了10秒08的当年自己最好成绩,而桐生祥秀在预选赛第七组只跑出了10秒23的成绩位居第四被淘汰。不过在男子4*100米接力上,他作为第三棒和山县亮太、饭冢翔太和肯布里奇-飞鸟(国内有人翻译为剑桥飞鸟,但是实际上如果把日文片假名硬翻的话ASKA飞鸟应该是姓)跑出了亚洲纪录,击败中国接力队,并且获得了银牌。

  这次在上海钻石联赛上苏炳添VS桐生祥秀之战,将是中日飞人在各出好成绩之后的第一次同道对决。

  据悉,在今年桐生祥秀已经跑出了两枪10秒0区的好成绩,3月11日他在澳大利亚的堪培拉第一枪跑出了10秒04(顺风1.4米/秒),而织田陆上又是10秒04(逆风0.3米/秒)。显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相比之下,今年苏炳添只在4月18日美国佛罗里达克莱蒙特举行的“纯粹田径春季邀请赛”上,大顺风4.1米/秒,跑出过9秒98。

  另据日本的《体育日报》5月1日报道说,日本的混血百米选手、有10秒10个人最佳成绩的肯布里奇-飞鸟也会参加上海站的比赛,苏炳添将会面临两名日本高手的夹击。

  在加特林的加持下,中日飞人的这场对阵究竟会如何呢?5月13日的上海体育场将会给出答案。(周超)

标签: 苏炳添谢震业桐生祥秀飞人中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