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将“孩子”挂嘴边 回应:到一定岁数都关注

2017-03-13 13:35:28 中国新闻网
刘翔参加两会

  中新社记者 张素

  12日结束全国政协分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刘翔与中新社记者谈了谈。

  “履职感受还是不错的,大家都是体育人,围绕‘体育’主题建言献策。我自己也是体育人,有不懂的地方就可以请教各位前辈。”刘翔压低声音,似是不愿打搅房间内其他委员的谈兴。

  进一步总结履职经历,刘翔说:“很值得,这是很宝贵的经历,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2008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2013年连任,刘翔履职的时间线上写满了他个人的起伏。从万众瞩目的奥运冠军,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因伤退赛;从在质疑声中顽强复苏,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预赛摔倒。即便2015年宣布退役,他的私事仍引发一波波热议。

  每年全国两会也成为外界向“翔飞人”求证的窗口。2009年两会上被问及“是否迫于压力才来参会”,刘翔连用三个“不是”回答。2014年两会上重谈伦敦奥运会“假摔”传闻,他连用三个反问:“有人说假摔?怎么可能?怎么可能以断跟腱(方式)去假摔?”

  此外,“翔飞人”为摆脱记者而飞奔几乎成为两会的“保留画面”。以至于当他今年停下脚步接受采访,有记者干脆以“飞人‘停下来’了”做标题。

  重温这些旧事,刘翔神色平静地说:“每个人都会面临转型的问题。对我来说,在这个节点,做好自己想做的事就行了。”

  那么现在想做的是什么事?“就是关于体育方面的事,全民健身、校园体育、体育产业等都是我关心的事。”刘翔不假思索地说,作为一名田径运动员,他自然关心田径项目,看马拉松比赛就想着“如何预防伤病,如何提高赛事服务”。

  在两会上“停下来”直面媒体的“翔飞人”,在为体育事业的鼓与呼方面,却“停不下来”,这体现在一份份提案上:他曾建议创立竞技体育教练员有效保障机制,呼吁提高运动员文化素养。

  今年两会,刘翔提出培育体育产业消费者必须从青少年做起,要推动学校体育教育和社会培训的规范化。他在会场外亦为之奔走。4日首场分组讨论过后,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他微笑着说:“希望有更多的体育院校学生在毕业后能够去基层,帮助孩子们建立起对体育运动的兴趣。”

  这也将是刘翔在未来一年的履职重点。记者问有何打算,他满含期待地说:“我退役了,不像原来做运动员时那么忙,可以更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我需要想、需要看、需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将“孩子”挂在嘴边,行将步入34岁的刘翔是否已有新的人生计划?

  刘翔答得巧妙:“到了一定岁数,很多人都会关注孩子,都会有了父爱母爱,这是本性。”

  结束采访时,候在一旁的工作人员趁势塞过几张明信片。“谢谢你送给我这些。”刘翔作势鞠躬,待逗得那人急着反驳,忙在明信片上签下姓名。

  “我们刘翔委员可幽默了。”会议室里,有人笑着说。(完)

标签: 刘翔两会体育产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