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人民网跨年徒步圆满结束 25省份10万人参与

2017年01月02日13: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现场火爆现场火爆

  “三姐故里”广西宜州两千多名徒步爱好者迈出了他们迎新的步伐。1月1日0时,海口日月广场大屏幕上倒计时归零,音乐喷泉水柱引爆了整个夜空。1月1日10时,青海湖前出站的欢声笑语响遏行云……从2016年岁末到2017年元旦,全国25个省份45个城市近10万名群众共同参与了为期三天的人民网20周年“不忘初心,走向明天”徒步迎新活动。

  高原上凛冽的寒风,挡不住德令哈人火一样的热情;湖北汉阳,舞动的高龙再一次展示了千年非遗的魅力;江西共青城,妻子引领盲人丈夫徒步迎新的画面令人动容;海南儋州,手扶婴儿车的父亲实力抢镜,有爱的画面诠释着“初心”与“明天”。一如我们笃信“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他们用最原始、最绿色的出行方式,丈量着与美好生活的距离。

  走,为了继承红色基因。江西共青城是全国唯一以“共青团”命名的城市。在全程约10公里的徒步行程中,一位头发花白的大爷格外引人注目。经询问得知,李大爷今年已经79岁了,年近仗朝的他步伐矫健,丝毫不逊年轻人。“得知人民网发起了徒步迎新活动后,我就立即报了名。坚持就是胜利,我会坚持到终点!”李大爷脸上的执着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不怕苦、不怕累”的长征精神早已经融入这座城市中每一个人的血液中。

  在广西田东,有一个特别的徒步方队,方队的成员都是红军的后代。他们身着统一的红军军装,一路步履齐整、昂首阔步完成了6.5公里徒步。从红军会师广场过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经百谷红军村到革命烈士陵园,他们最终抵达人民广场。他们此番重走先辈足迹,只为重温那段经典的红色岁月。从历史遗址走向人民广场,田东人带着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走向绿色发展的未来。

  走,是为了摘帽脱贫。广西是扶贫攻坚的重点省份,摘帽脱贫也是广西的重要工作。此次徒步活动广西共有七个地区参加,这些地区都希望借此机会给广大干部群众鼓劲儿。

  在陆川,54岁的唐承志一边走一边与他的队友谈笑风生:“大家伙儿走得顺顺利利,新年里我们的扶贫工作也一定会顺顺利利!”虽然陆川人平时就有晚饭后散步、爬山的健身习惯,但这次徒步把大家伙儿都凝聚在了一起。“徒步活动提升了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外界感受到陆川扶贫、脱贫的决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黎曼海如是说。

  在上思,县委书记黎家迎更直截了当:“举办徒步迎新活动就是为了告别贫困。希望广大干部群众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投身到脱贫摘帽攻坚战中。”

  在龙圩,虽然已经完成了今年的扶贫攻坚任务,但从干部到群众还是希望能够借助这次徒步活动进一步提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为新一年全区彻底拔掉“穷根”注入充足的精神动力。拒绝“等、靠、要”,广西人民坚实的步伐无疑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最美的注解。

  走,是为了护享生态文明。昆仑山下,青海湖前。2017年的第一天,来自全国各地4000多名徒步爱好者齐聚高原明珠青海湖,参与青海湖站的徒步迎新活动。他们不仅以徒步的方式传递着低碳健康的环保理念,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全程13公里的徒步活动中,徒友们一路捡拾垃圾,一路传播“爱护环境,文明旅游”的理念。在终点环保横幅签下的名字与祝愿的那一刻,他们成为了大美青海湖的最美代言人。

  在广西南宁,徒步队伍从南湖公园韦拔群陈列馆出发环湖一周,完成了约8公里的行程。去年年初,作为南宁市为民办事的民生工程和“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程的南湖环湖路改造竣工启用,这也使得徒步活动的参与者可以享受到南湖环湖健身步道改造的良好成果,在绿树碧湖的环绕中徒步迎新,感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清新魅力。

  走,是为了传承传统文化。31日上午9时,一条威猛灵动的巨龙突然亮相汉阳站活动现场,随即一支28人的舞龙队伍带领着徒步方阵开始了徒步行程。头发花白的杜永祥师傅不时托、举、衔、顶,舞龙队伍时而旋、停、靠、挪。舞动的巨龙形神具备,不断引发身后方阵的叫好。老当益壮的杜永祥越舞越带劲:“我玩高龙已经五十多年了。希望借这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汉阳高龙。祝贺人民网生日快乐,也祝福汉阳越来越好。”

  有着3500年盘龙城文化历史的武汉黄陂同样在徒步活动中展示了独特的文化魅力。除了富有当地特色的歌舞表演,道德模范领队成为了黄陂站的一大亮点。活动的第一方阵就是由全国道德模范“信义兄弟”孙东林,“孝义兄弟”刘培、刘洋领衔。方阵中还有吴天祥、王争艳、杨小玲等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董明更是坐着轮椅坚持“走”完了全程。仁义、孝顺这些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从未过时,向道德模范索要签名的场景也让世人看到黄陂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延续着优良的传统文化。

  走,是为了体味风土人情。在“祖国东极·抚远”站,抚远群众与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语言的徒步爱好者携手接力迎接新年的到来。活动当天,曹丽菲和来自乌苏镇的30多名赫哲族同胞一同穿上了节日的盛装,她希望借此告诉游客抚远和乌苏镇的变化,“让更多的游客了解抚远,让更多的人来到祖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

  海南白沙,开幕式上精彩绝伦的黎族歌舞表演就已经点燃了活动的氛围,但更令人流连忘返的还在后头。在活动的终点白沙农场绿茶园,主办方为徒步爱好者准备了现场采茶和品茶等多种体验活动。参与者走进千亩茶园,现场感受采茶的乐趣,品味白沙绿茶的香甜。曼妙的黎族歌舞与白沙绿茶的茗香令人心旷神怡。

  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再次激励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叮嘱全国人民“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再远的路,走着走着,就近了。从1997年1月1日人民网正式上线,到2012年4月27日上交所一声锣响正式上市,从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同志在人民网通过“强国论坛”同广大网民在线交流,再到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人民网与福建宁德赤溪村村民视频连线——20年的激情岁月,人民网与您共同走过;20年的创业诗篇,人民网感谢有您同在。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徐行则不殆。我们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仍旧与您同行。(徐冬儿、丁涛、王勇、阮旭日、沈泉池、毛雷、吉羽、孟凡盛、枉源、王海云、冯星、符武平、何青松、王浩、王锦涛、杨阳、麻明、周雯、郭婷婷、秦海峰、时雨、张红璐、严立政、朱晓玲、张芳、王勇、焦洋、杨海全、赵怡,实习生朱芸琳、解晓东、农冠斌、吴明江、吴佳玲、韦晓宁)

  (新体)

文章关键词:徒步迎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