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性格险成张培萌绊脚石 苏炳添助他卸沉重包袱

2015年08月30日12:16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5月20日,张培萌参加2015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比赛。今年5月20日,张培萌参加2015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比赛。

  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38秒01,世锦赛银牌,今夜的鸟巢沸腾了。当张培萌发起最后的冲刺时,历史被改写。

  『破10』包袱

  5月31日早上7点,为了参加后天在武汉举行的亚锦赛,张培萌一大早就起来了,准备坐火车前往参赛地。这时,他收到了朋友发来的信息,说苏炳添打破了百米赛跑的10秒纪录,随后,他又在朋友圈里看到了苏炳添比赛的视频。正如2013年张培萌打破苏炳添10.16秒的全国纪录一样,这次是张培萌的10秒纪录被队友打破。

  看着镜头里的熟悉画面,张培萌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两年前的那场比赛。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半决赛,张培萌跑出了10.00秒的惊人成绩。这个成绩不仅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也追平了日本选手伊东浩司在1998年跑出的黄种人最快纪录。

  早在预赛中,张培萌就创造了中国田径的历史。他以10.04秒的成绩成为第一个在世锦赛预赛上夺得小组第一的中国人,甚至超越了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闪电”博尔特在预赛中所跑出的10.07秒。

  遗憾的是,张培萌最终却以千分之一秒之差,排在法国选手勒迈特之后,总成绩第九无缘决赛。几乎一直背对着镜头的张培萌沉默了良久,低低地说了一句让人心疼的话:“我只是想跑跑决赛。”这句质朴的话语却说出了竞技体育对人们最原始的感召,这里永远有等待人们逾越的高峰。

  在来莫斯科前,有朋友劝张培萌“收着点跑”,把最好的状态留到接下来的全运会,因为全运会的成绩才是中国田径运动员苦练4年的主要收入保障。在4年前的山东全运会上吃过“亏”的张培萌并没有选择保留,他更想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自己。“我希望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的黄种人,我的胸前有国旗。”

  在张培萌的教练李庆看来:“10秒在2013年之前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成绩。”2011年苏炳添曾以10.16秒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男子百米10.17秒的全国纪录,成为新的男子百米纪录保持者。那时候,张培萌的日子是昏暗的,他在2009年之后,一度连国家4×100米接力队都进不去。进入2013年后,张培萌逐渐发力,将苏炳添的全国百米纪录大幅度提升到10.04秒,再到10秒整。

  莫斯科世锦赛虽然没能进入决赛,但张培萌10.00秒平了黄种人历史最佳纪录的成绩,让他受到了远超冠军的热烈欢迎。赛后回到北京时,张培萌被记者团团围住,而之前一直是关注焦点的苏炳添则远远绕开记者,悄悄从机场另一侧出口溜了出去。

  “我很迷恋拿冠军的感觉,这种成就感是别的东西代替不了的。但可惜赛场就是这样,只有冠军才会被人记住。”渐渐地,“破10”的压力开始压得张培萌喘不过气来。“大家觉得破10秒对于你来说,是一件你应该轻松做到的事。但实际上,在百米赛场上,哪怕是0.01秒的突破都是极为艰难的。”

  1968年,美国选手海因斯跑出9秒95,在百米飞人大战中,人类首次突破10秒大关。但进入“10秒俱乐部”的飞人中,是清一色的黑人运动员。直到2010年,法国选手莱梅特里才在法国国内锦标赛上以9.98秒的成绩,成为首位跑进百米10秒大关的白人田径选手。看着肌肉爆发力超群的黑人运动员轻松跑进自己梦寐以求的10秒之内,张培萌说:“我们的百米是超越自己的最好成绩,去无限接近和触摸世界最好成绩。”

  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上,张培萌给人的感觉压抑了很多。伦敦奥运会时,张培萌还是奥运村里淘气的大孩子,经常会发一些搞笑的微博和大家逗趣。“我已经不是伦敦的我了。”张培萌低声说,“如果是在伦敦,我跑出了10.18秒,人们会鼓励我、恭维我,认为我跑得好。但是在这里,虽然我的成绩比上届亚运会冠军还快,但大家却会对我不满。”短短一年里,张培萌已经感受到了更多的责任、压力和期待。

  直到今年上半年,张培萌的状态一直处于低谷之中。“主要是不兴奋,调动不起来。就像一个人刚睡醒,拳头攥不紧一样。”张培萌直言,自己遇到了瓶颈,“心里明白,但身体却达不到,只能慢慢调整。”事实上,在教练李庆看来,张培萌跑出10秒后,应该要稍微调整一下,然后再往上。“2014年其实是主动性调整,但问题是调整期太长,今年也没缓过来。”

  在调整期的延宕中,28岁的张培萌渐渐走到了短跑运动员黄金时期的尾巴上。面对苏炳添9.99秒的历史新纪录,坐在火车上的张培萌却在这一瞬间卸掉了沉重的包袱。在微博里,他这样袒露心声:“2013年跑到10秒后,我对‘破10’充满了渴望,也背负了两年自己给自己的包袱。今早看到苏‘破10’的消息,我为自己感到一丝遗憾,但更多的却是无比的轻松和解脱,我想我在接下来的运动生涯里是努力的、是快乐的,就足矣了!”

   学生运动员

  不同于赛场上的分秒必争,生活中的张培萌显得十分安静。国字脸上五官清秀,皮肤白皙,说起话来温文尔雅,一如他对自己的定位——“我一直不觉得自己是体制内的专业运动员,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学生运动员。”

  很难想象,眼前这位低调谦和的男生,也曾经有过桀骜不驯的少年时代。张培萌出生在北京一个运动家庭,父亲张成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最出色的撑杆跳运动员,母亲也练过跳高。良好的基因遗传给了张培萌,使他从小就具有超强的运动天赋。小学升初中时,他凭借跳高特长进入人大附中。“当时老师对我第一印象特别好,看长相觉得我特别乖,但招进来之后发现我太淘气太难管了。”张培萌笑着说,“我小时候特别闹,有时还哗众取宠、打架,被老师各种罚。”

张培萌在做杠铃力量训练张培萌在做杠铃力量训练

  父亲张成曾找到在清华大学田径队执教的好友李庆,想让张培萌经过清华附中进入清华大学田径队。李庆回忆:“但当时张培萌是全北京出了名的淘气,清华附中压根儿不敢接收。”2004年,17岁的张培萌便进入了北京田径队。一年后,他的个人最好成绩从10.80秒提高到10.53秒,也首次入选国家队。

  但在专业队里,张培萌却感到压抑、不快乐。“每天就是吃饭、睡觉、训练三件事。”张培萌刚进队时,还为不用去上课了而高兴,但一段时间后,他很快就察觉到了差距。“脱离大学后,自己各方面都落伍了。”这让他感到不能再在专业队里待了,要回学校。但他的决定却遭到了所有的人反对,包括父母。“他们说我现在回大学,知识已经跟不上了。”但在执拗的张培萌看来,“跟不跟得上是一回事儿,但我得受学校氛围的熏陶。”田径队也强硬地告诉张培萌:“这不是你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地儿。”吃软不吃硬的张培萌一听就“炸”了,反而立刻打包行李回家。

  最终在北京田径队和清华大学的协调下,李庆接纳了处于徘徊期的张培萌。正式接手时,李庆对张培萌说了一句话:“我希望清华田径短跑队能够影响你,而不是你影响这里的人。”这年冬训,张培萌的表现让李庆刮目相看。家住西三旗的张培萌每天下午到清华走训,风雨无阻,从未迟到早退。“练得非常累还要挤公交车回家,有时候身体不适想吐,就使劲敲门让司机开门,下车吐完再走半站去等下一辆车。”这让李庆很感动,“一个孩子当他真正想要做他想做的事时,可以爆发出非常大的能量。”

  神奇的是,一个冬训过后,张培萌便从男子100米项目不到国内前八的水平,突飞猛进地拿遍了2007年几乎所有的全国冠军,并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拿到银牌。年少成名让20岁的张培萌开始有些飘飘然,渐渐地便没把全部心思放在训练上,叛逆的性格差点成为这位天才少年的绊脚石。

  直到2009年误诊风波发生。全运会前夕,张培萌的膝盖疼痛被医生诊断为骨癌,甚至被告知要接受截肢来进行治疗。“那段时间我看任何东西都好像被打上了马赛克,模模糊糊,唯独双腿看得异常清晰。”但张培萌却表现得很坚强,他始终不相信这事是真的,也没有掉过一滴眼泪。“我当时跟我妈说,要死就死,不能截肢。因为我实在接受不了只剩一条腿活着。但我妈说我这样太自私了,只有我活着,他们才有生活的意义。”妈妈的话让张培萌心酸:“人活着不光是为了自己。”

  一个月后,诊断被证明是虚惊一场,但这场风波也严重影响到了张培萌的心态和训练,导致他没能拿到当年的全运会冠军。“说实话很不服气。”接下来的4年里,张培萌憋着一股劲儿,训练投入到近乎自虐。“有时候他跑到一半突然吐了,通常我会把接下来的训练强度进行调整,但他坚决要求完成原定训练计划。”李庆说,当时张培萌整个人的状态都发出强烈的“我要胜利”的信号。

  2013年全运会上,张培萌以明显优势冲过终点,以10.08秒夺冠。向来低调的他在赛后用力撕开胸前的比赛服,纵情宣泄着情绪。他用“来之不易”形容这场胜利:“为了这块金牌,这4年来我始终小心翼翼,冬训练得非常累。无论是训练还是出行,甚至晚上黑着灯找厕所我都要小心翼翼,生怕把自己弄伤了。”

  教练李庆很能理解张培萌的激动:“说实话,对他来说原来拿全国冠军很轻松,他的身体条件太好了,稍微练一练就能拿下。但2009年的失败让他明白,不可能永远舒舒服服地躺在冠军的床榻之上。”历经厚积薄发,张培萌也终于在2013年迎来了10.00秒的极大突破。

庆祝胜利的四人庆祝胜利的四人

  重返巅峰

  跑到10.00秒之后如何训练,对于张培萌和教练李庆来说都是新课题。李庆在赛后反复研究当天的比赛录像,找到了两处改进方向。“第一是起跑。”半决赛第一组里,苏炳添抢跑,让检录区里的张培萌一阵冷汗。戏剧性的是,当第二组张培萌出场时,发令枪又出了机械故障,两次发令不成功,让张培萌在起跑时有了犹豫。“预赛时张培萌的起跑反应是0.124秒、半决赛0.143秒,他过往的平均起跑反应为0.130秒。”李庆爱用科学数据说话,“这一项就失去0.01秒多。”

  “第二是步幅。”张培萌的身体条件实际上是目前中国短跑选手中公认最好的,1.86米的身高符合国际优秀短跑选手的“黄金身高”,在黄种人短跑选手中更是罕见。“百米跑需要爆发力和柔韧性,从事短跑的黄种人一般都是小个子。张培萌的出现弥补了黄种人选手的天然短板——步幅小。”但李庆却对张培萌的步幅很不满意,1.76米的“眼镜侠”胡凯当年跑出10.20秒的成绩用了44.5步,而身高1.86米的张培萌跑10.04秒却用了46.2步。

  “以张培萌的身高来说,他的步幅还可以更大。”但增长步幅是否是今后的技术改进重点,李庆坦言,自己并不能确定。“像张培萌这样的运动员是扬长避短好,还是补短好,说实话我还在摸索。”李庆告诉我们,步幅与步频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提高步幅必然影响步频。但百米赛跑讲究的是全程的节奏和流畅度,如果单方面提高步幅把节奏和流畅度都破坏了,整体的水平还是会下降。

  在训练中,李庆极少让张培萌跑100米。“肌肉是有记忆的,当你总是重复跑同样的段落,当你习惯了一个固定的节奏,就很难打破这个平衡。”李庆要做的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去打破张培萌业已固定的动作节奏,达到一个新的平衡,从而提高成绩。”因此,张培萌在训练中常常跑的反而是40米、60米或者更远的150米、300米。

  事实上,对于今年3月13日刚刚过完28岁生日的张培萌来说,技术环节已经成形,要想有大改变非常困难。面对即将开赛的北京世锦赛,“现在的关键是调状态和补体能,同时加强专项强度训练和伤病的积极治疗”。学院派的李庆教练非常重视数据的作用,“严格根据张培萌的生理曲线和成绩数据来安排运动量,会更科学”。

  今年冬训以来,张培萌的状态正在上升。“好在现在很多人的关注点并不在张培萌身上,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的压力。”在李庆看来,如果能抓得住黄金期的尾巴,张培萌还能达到较高水平。而对于张培萌本人来说,他更希望在运动生涯的尾声,“让自己尽量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邱杨 感谢实习记者付雪航对本文的帮助)

文章关键词:张培萌苏炳添10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