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奖牌意料之外 张培萌:夺银有很大运气成分

2015年08月30日01: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队接力创历史中国队接力创历史

  新浪体育讯  8月29日,在鸟巢进行的2015年北京世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比赛中,由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国家队男子接力队以38秒01的成绩获得了难以置信的银牌,创造了历史。当他们在第三个冲过终点的时候,现场的中国人都沸腾了,无数人喊哑了嗓子,为中国田径的突破,见证这突破的骄傲而呐喊。

  苏炳添跑向终点和张培萌拥抱在了一起,庆祝这历史性的铜牌,莫有雪、谢震业也跑了过来,四名中国小伙子举着国旗,接受着全场的欢呼。

  在前一天因为驾驶不慎铲倒博尔特的央视“世界著名”摄影师宋涛这次没有脚踩风火轮,而是带着平衡器和平衡吊架,腿儿着追上四名中国选手,将他们灿烂的笑容通过手中的摄像机传遍了中国,传向世界。

  获得冠军的牙买加和这时候还是亚军的美国举着国旗开始了环场游行,中国四名小伙子,也跟着他们将自己的欢乐带向了四面的看台。当美国队跑了半个赛场后,大屏幕显示他们因为交接棒失误,出了交接区,遭裁判判罚犯规取消成绩。结果,中国接力队竟然获得了前无古人,史无前例的亚军,接力的亚军。现场再次爆发出了嘶哑但是震耳欲聋的欢声。

  这实在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一个夜晚。

  现场DJ带着观众,两次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向今天26岁的苏炳添送上人生的祝福。

  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时候,中国游泳队的教练曾经表示,和中国游泳队大丰收的金牌相比,男子4X200米的接力铜牌更让人感到振奋,因为这代表着一个国家拥有了一个集团优势,代表着我们整个游泳水平的提升。而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中国接力队获得了一面银牌。

  在过去,亚洲男子接力是日本执掌牛耳。日本接力队以精准的交接棒闻名,他们多次进入世锦赛的决赛,但是最好成绩只是柏林世锦赛的第四名、北京奥运会的铜牌。而今天,中国不但拥有了男子100米接力的亚洲纪录,还拥有了接力的银牌,这是让所有人难忘的一天。

  张培萌:单纯实力论难得奖牌

  混合采访区里,人挤人人挨人,热情带动着空气的热度,每个人都想占领最好的位置,享有最好的采访,得到最独家的消息。

  张培萌是第一个来到混合采访区的,面对着记者们,张培萌说:我在接到接力棒的时候,感觉我是第三名左右的位置,我的压力非常大,直到过了终点我才松了一口气,没在我这里被别人超过。我前面的队友们跑得相当的完美,如果是在我这里丢牌的话,我会没面目见队友们的。”

  中午37秒92打破了亚洲纪录,晚上38秒01获得了银牌,哪次跑得更好?

  张培萌说:“我觉得的在速度上,中午跑得更好,晚上在交接棒的环节做得更好一些。”

  有记者问张培萌:“一般都是速度最快的跑最后一棒,苏炳添是跑100米的,而你练过200米,为什么现在不让你跑第三棒,苏炳添跑第四棒呢?”

  张培萌回答说:“我觉得这么派是合理的,因为苏炳添的弯道技术比我的好。”(注:其实苏炳添3棒、张培萌4棒已经基本上坚持了4年左右,两人都已经默契了,所以一般不会轻易换棒次了)

  对于这块银牌,张培萌有什么想法么?

  张培萌很坦诚地承认说:“其实单纯以我们的实力论,我们不具备银牌的可能,这块奖牌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应该说这次是天时地利人和,在鸟巢我们得到了观众很大的支持,要想保持这一水平,还需要我们四个继续保持和提高自己的水平才行。”

  预赛10秒13一枪淘汰后,似乎张培萌的心情跌进了低谷,不过今天的百米接力,张培萌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特别是最后直道上,他顶住了英国选手丹尼尔在最后50米的冲击,高速对高速,赢得了银牌。

  张培萌承认自己松了一口气,他说:“2年前的莫斯科世锦赛,我因为千分之几秒没有进入决赛,我对世锦赛期待了2年,希望弥补两年前自己的失望,站在跑道上我就感受到了压力。我没有抓住机会,当然这也和训练的实力不够有关。100米之后,我看到苏炳添再次破了10秒,进入了决赛,也激发了我的自己的热情吧,我希望可以在这里和队友一起跑好打破亚洲纪录,做好自己。中国男子短跑能走到这里,是因为良性竞争,我和苏炳添的竞争,我希望我不会掉队,可以继续走下去。”

  谢震业:原本的目标只是亚洲纪录

  帅气的谢震业是第二个接受记者们采访的,在中午,他和莫有雪第一棒交接棒的时候,出了一点小问题,当时莫有雪喊他,因为现场的欢呼太过强烈,谢震业两次没听到,不得不小回头停顿了一下才拿到接力棒,晚上是怎么解决的这个问题?

  谢震业说:“晚上其实观众一样热情,我们在比赛前再次进行了交流,就交接棒的问题做了安排,确定了接近时的启动方式,今天晚上我们的交接棒做的还是很不错的。”

  仁川亚运会上,谢震业就是跑第二棒,打破了亚洲纪录。这次来之前,对于接力队的成绩有什么预想么?

  谢震业说:“我觉得就是要超越仁川亚运会打破亚洲纪录吧,没有想到会夺取奖牌,没想到会这么好。晚上我们在交接棒的细节上处理的非常好,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成绩,能获得银牌太爽了。”

  苏炳添:人生最难忘的一天

  8月29日是苏炳添的26岁生日,现场DJ两次号召,全场观众为苏炳添一起唱了生日快乐歌。

  赛后苏炳添感慨地说:“这是我难忘的生日礼物,感谢我的队友,我们获得了奖牌,感谢观众为我唱歌,这是意料之外的奖牌,我心情非常高兴,实在是难以表达这种心情,这是我们全体团队努力的结果。”

  在这次的接力队中,苏炳添的消耗是最大的,张培萌和谢震业在个人100米和200米各只跑了1枪,苏炳添天2跑了3枪100米,24日甚至没有怎么睡觉,随后出席了不少的活动,必须回馈赞助商。他没觉得自己的体能出现了问题么?

  苏炳添回答说:“我还好,在28日左右我就已经觉得自己完全恢复,今天29日可以拼一下了。”

  对于自己的交接棒,苏炳添精益求精地说:“我的启动有点快,不过还好,后来看着谢震业的频率,进行了一下调整,在接棒区的范围内顺利得到了交接棒,没有出问题。”

  这次的4X100米,中国队竟然被分到了最外圈的9道,这是队弯道技术要求最高的道次,苏炳添很好地利用了弯道,对身边的英国对手进行了追赶,甚至获得了领先。

  对于9道的超越,苏炳添说:“既然是要跑,就什么都要尝试,我们在预赛的时候是第八道,也不是最好的。我们今天中午比赛后,在到决赛前进行了几次第九道的训练,找了找感觉,应该说我们发挥的还是不错的,没有怎么掉成绩。”

  在美国被判犯规,中国铜牌变成银牌,惊喜变成更加惊喜后,苏炳添有什么想法,比起自己的100米进决赛第九来,哪个更振奋?

  苏炳添说:“肯定这个团体比个人的第九名更可贵,因为我们是团体带个人提高成绩,全队的配合都很重要。不过我们的后备力量还不像日本充足,这届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超乎了自己想像,赛前我最大的愿望只是再次跑出9秒的成绩,最后却收获了许多。今天太难忘了,让我觉得骄傲,今天是我一辈子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一天。”

  莫有雪:几天前得知让我跑一直没睡好

  1996年出生,只有19岁的莫有雪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收获了世锦赛的短跑接力银牌,他两次第一棒都稳定发挥,没有让对手甩下太多。

  莫有雪说:“今天分在第九道,我第一个出发,和后面的选手差距比较大,我在最外道根本看不到他们,没有目标参照物,所以只能自己和自己跑,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来,和谢震业的交接棒,晚上我们做得更好了。”

  为什么中国队最后选择了莫有雪代替受伤的陈时伟呢?莫有雪说:“我其实去年亚运会的时候替补跑过预赛,当时我是第四棒,不过觉得跑得并不好,后来在决赛我就被拿掉了。今年我冬训后的成绩不错,室内的60米跑了6秒60(注:和苏炳添一样),百米是10秒40,应该属偶还是比较稳定的,今天我会继续提高的。

  莫有雪透露说,在赛前几天,国家队告诉了他会派他出场,“这是我的第一次大型比赛,自己感觉发挥了70-80%,把训练的发挥出来就好了,不过这几天我一直都没睡好。”

  (周超)

文章关键词: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